《Does IT Matter ?》

2004-08-15
掌握资讯科技

书名 : Does IT Matter ?
作者 : Nicholas G. Carr
出版社 :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
出版日期 : 2004年4月

二零零三年五月发表于《哈佛商业评论》的一篇名为「IT无所谓」(IT Doesn't Matter)的文章,在业内和传媒引起了很多的讨论甚至争议,文章得到不少主要报章转述,包括《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但亦遭受到很多资讯科技界内的公司和学者的反驳,认为原文作者言论意见不成立,甚至流于哗众取宠,总之争论程度为近年来之少见。

「IT无所谓」的作者是《哈佛商业评论》的一名编辑卡尔(Nicholas Carr),他认为资讯科技只等于水电这些基本供应,虽然是必须品,但既是如此普遍,资讯科技也不能为企业而达到竞争优势;反而,他认为企业面对的主要危机,是过份投资于资讯科技。卡尔籍「IT无所谓」一文「一炮而红」,事隔一年,他更乘势推出了一本名为《IT有所谓?》(Does IT Matter ? )的新书。

卡尔认为资讯科技只不过是一种工具,而电脑和网络的速度等进展迅速,价格不断下降,不久之前还是先进创新技术的东西,很快变成必用品,于是乎也不再是什么领先优势了,企业购买的硬体和软件,不少在尚未投入应用前已成「过期」。

虽然这表面观察并非完全无理,但当中实在有一个错误假设,是企业经已成功地正确使用资讯科技。通用汽车的首席资讯长去年在回应「IT无所谓」文章时说,大部份现有使用资讯科技的企业,运作只属「五年级」水平,就似简单如销售自动化系统,连内部系统相通也未能达到,管理层不能看到全面实况,也不能分析改善销售流程。所以,企业虽面对数据泛滥,但却缺乏有用的知识。企业最需要解决的,是资讯科技中的「资讯」方面,而非技术应用。

卡尔把资讯科技支出视为纯资本开支,在新书中指大多数具规模的企业,都有大量失败的资讯科技项目个案,而且大部份项目即使完成,亦属超时或超支。但笔者认为,这问题正反映企业未能成功管理资讯科技,未能掌握处理「资讯」,而非不懂或购买太多「科技」。所以,减少资讯科技开支并非答案,企业反而应该更加重视资讯科技。

说资讯科技不重要,与企业的成败无关系,可算是十分危险的误导,企业管理如果听信了,以为只要定时换换新的电脑就成,那就不妙了。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