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传媒记事簿

2004-10-14

奥运金牌精英大汇演
无綫独家转播被投诉

  香港在今届雅典奥运中获得回归后第一面银牌,全城都异常雀跃,而中央更安排五十位奥运金牌得主在九月中访问香港及表演,令香港人分享国家的殊荣。这项盛事迅即在城内引起哄动,传媒更大加炒作,例如加印金牌运动员特刊等,以满足市民的需求。事实上,国家金牌代表队在四年前也曾来港表演,但由于当年香港并没有取得奥运奖牌,所以新闻效应不及今届般哄动。当年中国金牌选手来港表演,由无綫作为节目赞助,因此亦顺理成章取得独家转播权,当时并没有其他电视台反对。

  但今年因为金牌选手队伍阵容庞大,令全城触目,因此各电视台都希望能参与转播大汇演的盛况,当知道无綫获得独家转播权,而其他电视台只能转播三分钟新闻片时,有线与亚视便罕有地联手开记者会投诉港协暨奥委会处理不公,质疑在没有招标情况下,将国家奥运金牌得主来港表演的制作及播放权交给无綫电视。两台的高调行动引来舆论压力。最后,无綫愿意让步,三间电视台开会后取得共识。主办单位决定把汇演首廿分钟、第二部份三分钟,还有节目尾声小部份片段,合共大约半小时的节目内容开放给无綫以外的传媒拍摄和播映,亚视和有线电视均接受有关安排民主党。


*   *   *


长毛高票当选人气急升
网络媒体吸引年轻选民

  「九一二」是立法会投票的大日子,中央及特区政府都特别关注民主派人士,特别是民主党候选人,会否在这次选举囊括大量议席,结果当然有惊无险,民主党由于被丑闻拖累,在议会内沦为第三大党,民建联擢升一哥;「七一」效应令泛民主派赢了六成多选票,却因不掌握游戏规则而输掉议席,取得的议席总数只有廿五,难怪中央政府及特首都对结果表示欣慰。值得留意的是,言论较激进的四五行动成员梁国雄及名嘴郑经翰高票当选,显示不少选民厌倦既非保皇党便是反对党的对立文化,希望在立法会引入更激烈的反对声音,而「长毛」当选之后立即人气急升,媒介争取找他访问,而他对媒体的跟红顶白,亦在访问中表现不满。

  这次选举网络媒体亦发挥特殊功用:过往,选举报导主要依赖大众传媒进行,但由于不少媒体相继归边,爱国取向愈来愈明显,主流传媒既未能客观报导各党派选情,特别是较年轻的选民,纷纷使用网际网络作为讨论政治的平台发表政见。较著名的网站包括由网民自发组成的香港人民电台、网政廿一、WM六四七一,以及由「四十五条关注组」设立的Radio45等。这些网络电台每天都制作名嘴论政节目,类似过往电台的代议功能,而不少节目都是由业余者制作或报导,有时候网络电台比传统电台节目更具感染力。像投票日当天,这些电台均有直播选举情况,发挥强大的动员功能,对年轻选民的影响力甚至超过传统媒体。


*   *   *


有线获批兼用卫星播放
有线停播无綫亚视节目

  九月中,特首会同行政会议批准有线电视在原有的光纤及微波传送网络之外,同时利用卫星传送电视节目服务。由于有线电视主要透过光纤及微波进行传送,但一些离岛及偏远地区则未能提供服务。因此有线希望藉卫星传送,可以增加覆盖面,而有线早于九月初租用亚太卫星,转播二十多条频道,预期九月底可以推出服务,估计有二十万个家庭会受惠。而加上卫星转播,有线的网络终于可以覆盖全港观众。

  此外,有线与无綫的争端加剧,无綫外事部在九月初突然表示,将入禀高等法院,控告有线电视将其三十一台及三十三台直播无綫两个免费频道,认为有侵权之嫌,遂申请禁制令,并要求有线赔偿损失。但有线外事部指五月中已去信无綫,表示要将两台放在有线的频道内,但无綫一直没有回应,直至最近才收到它的律师信,要求停播。收到无綫发出侵犯版权的指控后,有线在九月下旬宣布,即时停止转播无綫电视节目,并向用户致歉。有线方面解释,该台传送无綫及亚视的讯号,纯为方便观众改善免费电视讯号的接收,该台并无因此举而获得任何商业得益。特别在上环、湾仔及油麻地等地,由于受高楼影响电视信号接收,有线停播四大免费台后观众只有再看雪花较多的免费频道。


*   *   *


银卫申请暂免防火墙
无綫终获国内落地权

  美资Intelsat宣布退出经营银河卫视,无条件将其投资转赠电视广播,无綫由原来持有49%股权变成全资拥有银河卫视。由于银河卫视的牌照条款订明电视广播的持股量不得超过49%,目前情况已违反牌照上的「防火墙」规定,无綫因此向港府申请豁免遵守上述牌照条款一年,以便公司找寻新投资者入股。但无綫再次向政府提出豁免遵守防火墙条款,却引起业界不满。有线电视认为银卫是一项商业失误,政府不应对无綫作多次让步,影响到业界公平竞争的环境。但政府发言人却回应,当局仍在考虑无綫的申请,暂时未知何时公布。

  经过多年与中国政府的商讨后,电视广播终于在九月初获得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让翡翠及明珠两台可合法落地广东省珠三角地区九个城市的十个有线电视网络,并可与内地电视台摊分广告收入。无綫表示已与广东省政府控制的南方传媒集团达成协议,在双方达成广告收入分帐协议之前,后者须向无綫支付节目播放费用。日后更可与中方摊分每年总值约十亿元的内地广告插播收入。无綫更将与南方传媒合作拍摄剧集,而电视广播的股价立即因取得落地广东的播放权而劲升。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