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 Media, Poor Democracy : Communication Politics in Dubious Times》

2004-10-14
富媒体,穷民主
不确定时代的传播政治


书名:《Rich Media, Poor Democracy : Communication Politics in Dubious Times》
作者:Robert W.McChesney
出版社:University of Illinois Press
出版日期:1999年11月

西方社会崇尚「观点的市场」理念,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更是旗帜鲜明地保护新闻自由神圣不可侵犯,因此媒介产业的结构基本上是自由竞争。但McChesney在《Rich Media, Poor Democracy》一书中指出,这些实际上都是反竞争的,是造成媒介产业弱肉强食局面的「罪魁祸首」。无线电频谱是公认的稀缺资源,在他看来却被右派和极右派控制,最终形成了完全追逐利润的资本家们控制的媒介产业,现时媒介已经成为了美国和国际社会的一股重要的反民主力量。技术革命推动了更多新媒介的出现,一九九六年《电信法》促进了资讯产业的大融合,大的媒介趁机去购并更多的竞争对手和新媒介公司,制造了媒介产业发展的巨大鸿沟,因此他认为多媒体资讯时代的真正受益者只是富商、广告主和媒介、电脑及电信公司。

McChesney以教育广播、公共广播的衰落等史实为例,指出媒介为了迎合受众而制作大量品位低下的节目,它们将公民「浸泡」在娱乐节目中,导致他们既失去了关心公共问题的兴趣,也失去了判断是非的能力。因此,民主在媒体极度丰富的背景下异常萎缩,形成了「政治疏离」(depoliticized)、「没有公民」的民主游戏的现象。

谈及国际范围的公共广播机构尴尬的生存局面,以及超级媒介联合企业在世界各地的「飞扬跋扈」,我们一般会归因于科技革命、制度创新和全球化带来的必然效应。McChesney却认为这完全是媒介资本家们游说政客造成的结果,长此以往这将会给参与式民主制度(participatory democracy)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相比类似主题的《Media Monopoly》等系列畅销书,McChesney的观点要更为「偏左」,因此该书也得到了著名的极左派学者、被认为是「仇恨美国」的教授----Noam Chomsky等人的极力推荐。但是作者呼吁政府应重视公共广播的作用、控制媒介垄断的集中程度,可以说也是国际传媒界的普遍共识。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