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g Dyke Inside Story》

2005-01-13
戴克解说BBC

书名:《Greg Dyke Inside Story》
作者:Greg Dyke
出版社:Harper Collins Publishers
出版日期:2004年9月20日

英国广播公司前总裁戴克 (Greg Dyke) 二零零四年一月辞去总裁职位,不到十个月就出了一本有揭秘色彩兼自ギ渔恁C

戴克大概也知道,他这本书的市场价值,就在于时效性。所以第一章就交待了他辞职的内幕,第二章到第六章,是他的成长故事,从第七章开始,又回到了BBC,谈及他怎样一改过往BBC 总裁的做法,放下身段,去到基层,了解员工的诉求,再鼓动BBC员工,怎样由下而上的去改革BBC 的公司文化,怎样唤醒二万七千名全职同事对BBC的向心力;作为压轴戏,最后三章就提到了导致他辞职的吉利根事件、凯利博士之死及赫顿报告。

相信许多读者最感兴趣的是为什么一个总裁的辞职会引发起BBC员工强烈的反弹?BBC的内部运作,是否一如赫顿大法官报告所指,在事发当天完全失去了适当的编辑机制?本书可以提供一些「内幕故事」,读者在阅读时也要时刻注意,书中所言,只是戴克的一己解说。

作者在最后一章说本书写的是广播、政治及个人。作者对BBC的前景表示乐观,因为赫顿报告所引发出公民抗争的声音及行动,是贝利雅政府所始料不及的。作者说:民意调查表示,在BBC与政府发生争议当中,市民选择了相信BBC,而不是政府。细看内容,戴克对自已在事件中被董事会摒弃,怀有很深的怨恨,这也是本书最大的遗憾。戴克写这本书的时候,大概心情还没有平静下来。文章内对不支持他的董事会成员,有很深的仇恨, 这些愤怒的情绪,在最后一章中还是显露出来,戴克点名要求六名不支持他的董事辞职,在二零零七年BBC新宪章中取消董事会这种不合时宜的编制。作者这些激愤之言,令读者看他的文章时,不免有点戒心。如果作者能够在行文时心平气静,减去对个别人士的憎恨情绪,可能更能厘清思路,更能客观的全面总结事件,赢得读者的赞赏。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