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5-03-14

声控电视能自动转台

  电视遥控器带给电视观众不少方便。但若你连手指也不想郁动的话,那么将来可以考虑安装最新研制的声控电视系统,只要你开声说一句想看什么,电视就会自动转台。

  这套声控系统是由挪威Opera软件公司开发,能够明白口头指令,可以装在任何牌子和不同类型的影音产品,包括电视、录影机和影碟机等。它是利用IBM一套名为「电子节目表」(Electronic Program Guide,EPG)的话音识别程式制成,用户可透过简单的声音指令来遥控复杂的数据结构。举例说,当你对着电视机喊出某套剧集的名称时,画面便会自动转到正在播放这套剧的频道。你甚至可以用特定的演员、导演名字或电影种类来搜寻,可谓十分简便。

  若你还未能决定看哪套节目时,甚至可以发出指令要求系统帮忙,例如:「给我看看这个周末播什么。」或者指明节目类别,例如「合家欢节目」,让系统在电视播放频道为你找寻。

  在声控电视面世之前,Opera在数周内将会率先推出采用相同技术研制的声控电脑网站浏览器。

 

 

网上播南韩国歌要付费

  国歌代表国家,但在南韩是不能随便在网上播放国歌的,否则会触犯法例。

  南韩自一九九二年起,根据版权法,除在私人场合或学生可获豁免外,在包括国际运动会上的公众场合播放南韩国歌《爱国歌》,都要向已故作者安益泰的遗属缴交版权税。最近有鉴于互联网应用的普及,南韩上月再通过法例,订明未经版权持有人同意,在个人网页上播放国歌属违法,违者最高可被判监五年或罚款约三十八万港元。

  法例一出,立即激起南韩人不满,更在网上发起抗议,要求政府收回国歌版权,让国民可以免费使用及分享。有民众称国歌属于国家,不应由作者家族所拥有,惩罚使用「自己」歌曲的国民的做法是不对的。

  《爱国歌》作者的遗属现时每年可获约三万八千至六万一千港元版税。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