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数据广播科技走出亚洲

2002-01-15
透过机顶盒,利用电视讯号的逆程,观众可同步接收额外讯息。(资料由InvoPower Limited提供)
亚洲电视以《百万富翁》节目作尝试,实验新科技。
电视机可变成荧幕交易平台。
互动电视(Interactive TV)和加值电视(Enhanced TV)是当今世界电视广播主流发展,可惜受制于庞大的投资金额和数码电视暂未普及,两者迄今皆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就香港而言,尽管特区政府正大力催生「数码广播电视」(Digital Terrestrial Television),可是两个免费电视持牌机构却认为不合时宜,操之过急,宜先北望,尽量令新数码电视制式与国内里合,令推广起来时更省时和更具经济效益。



资源增值方案

其实,要推动「互动电视」或「加值电视」,未必一定要等候数码电视时代的来临。香港有一群热衷数据广播的科研人员,获得了国际基金的大力支持,经过两年时间,终于开发了一个传送和接收软硬件的全盘方案(Total Solution),可以利用电视讯号内的「逆程」(Vertical Banking Intervals),把观众感兴趣的信息,例如电视游戏节目即时参与办法、新闻摘要、天气、节目背景资料或金融快讯等,随电视节目一并送到万千观众家中,让他们透过一个特定的机顶盒,便可同步收看,产生了跟「互动电视」或「加值电视」类似的效果。

举例说,亚洲电视去年推出极受欢迎的电视游戏节目《百万富翁》,便曾与该群科研人员合作尝试做了一个实验计划,可让家庭观众同步参与该个问答游戏(见附图),比美国全国电视网络ABC利用PC和互联网始能达到的互动效果更轻松、方便和更有即时投入感觉。这个发明在亚洲电视广播发展史,可算是新里程碑。

按同一原理,观众亦可在收看资讯娱乐节目(Enrichment Programmes)时,随意从机顶盒的记忆体中,抽取自己感到兴趣的详尽资料,慢慢收看或用纸笔记录下来。例如旅游节目中的名胜、酒店以至购物好去处,均可在同步或在其后收看。这正是「加值电视」鼓吹的一项重要功\能。

众所周知,目前亚洲绝大部份地区采用的电视广播制式,依然是沿用了几十年的模拟式(Analogue)广播系统。即使是区内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如日本、台湾和新加坡,「数码广播电视」还是停留在测试阶段,距离全面普及尚有一大段时间。

由香港这群科研人员开发的方案,几乎可以说是「废物利用」。他们善用了Analogue 电视一直以来「投闲置散」的电波资源(Idle Resources),以最低的资本性投资(Minimal Capitial Expenditures),建立了一个具高度经济效益的数据广播平台(Data Broadcasting Platform),让电视台经营者今天就可以马上开始推出崭新的数据广播增值服务,为电视观众带来更快、更多的资讯(例如:即时股票和外汇报价、即时突发新闻、广告商产品信息和球赛结果等),以及提升观赏电视节目时的乐趣(例如同步参与播放中的电视游戏节目)。



衍生无限商机

建立数据广播平台这个构思,跟互联网上诸多网站提供的多媒体信息最大的分别是,前者结合利用了既有的无线传送渠道(即电视讯号的「逆程」)和既有的接收信息工具(家中的电视机),以广播形式为用户服务;而后者则是用伺服器(Server)预先储存了大量影音资料或文字数据,待用户提出具体要求时,按指示发放信息到用户的个人电脑显示器上。

就用户接收信息的速度、方便性和即时性而言,数据广播的确比互联网优胜。可是,涉及影像或图像的传送和接收,自然就绝对不是强项。

就用户私隐性而言,由于机顶盒内预先为个别用户编制了保护私隐密码和使用密码,所以机顶盒也可以跟个人电脑一样,接收互联网传送过来的电子邮件(E-mail)或由平台控制中心发放的信息。

这个平台最令人兴奋的功\能,是只要机顶盒接驳上家中的电话线(不进行荧幕交易时,不会占线),便可令电视机变相成为了一个荧幕交易平台,让观众可以安在家中进行各式各样的商业活动,例如股票交易、外汇买卖、预订门券、预订旅行团或邮轮席次,以至电视拍卖等等。待机顶盒的家庭渗透率达到一定的比例(如10% - 20%),衍生的商机可谓「穷之不尽」。



发展潜力不容忽视

香港电视广播业已有近半世纪的历史,在亚洲电视行业中亦算翘楚,如今又见香港科技精英在这方面再有突破,着实是香港人的骄傲和光荣。据了解,台湾和大陆已采用了这个全盘方案,短期内亦可望在香港登场。

虽然特区政府近年来推动资讯科技行业不遗余力,可是重点似乎放在互联网基建设施、数码电视广播和收费电视开放市场等大方向和大政策方面,反而忽视了数据广播这个行业的发展潜力,更遑论制订相关的鼓励性政策和法规。有关政策局和执行部门宜采取较开放的思维,去积极鼓励香港科研人员亲自开发的创新科技,而非对新鲜事物敬而远之。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