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和手机成为集体行动的组织者

2005-05-17
互联网及手机的崛起和普及,让人深刻地感受到:互联网和手机不仅仅是新闻资讯的传播者、不同意见的表达者,而且也成为集体行动的组织者。这一点在四月中国内地多个城市的反日游行示威中得到充份体现,其集结之快、人数之众、主题之明确、形式之松散、组织者之隐秘,在很大程度上正是互联网和手机发挥的作用。


互联网和手机短信的舆论预热

二月廿八日,美国多个华人团体率先发动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百万人全球签名」活动。随着三月中旬内地众多网站加入,才真正成为一场声势浩大的签名活动,人数很快突破一千万、二千万,截至四月四日,已征集到逾二千八百万个签名(包括手机短信签名)。而此前规模最大的一次网上签名是二零零三年八、九月间「爱国者同盟」等七家网站发起的「对日索赔百万网民签名活动」,即侵华日军遗留化学武器在齐齐哈尔泄露事件所导致。

伴随网上签名活动在三月底至四月初多个城市出现的街头签名活动,进一步凝聚了民意。它显示出网上网下活动的结合与互动在今天已十分活跃。在涉日的网上宣传动员活动中,像中国「918」爱国网、爱国者同盟网、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网等专门网站,长久以来发挥着重要作用。

四月游行的一个主题是抵制日货,相关动员的手机短信在四月初已广为转发。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条为:「捍卫民族大义,坚决抵制日货。中国人一天不买日货,日本有上千公司破产;六个月不买,一半日本人下岗;一年不买,日本经济将面临瓦解!请转发给所有中国人。不用上战场,我们照样可以消灭鬼子!」

时至四月初,各种因素已造成部份民众的情绪处在「箭在弦上」的状态,一旦有人号召和带头便会走上街头。


组织动员迅速传递

内地的反日游行示威在四月接连掀起了三波,时间均是每周六、日。第一波是四月二日成都、四月三日深圳的游行;第二波是四月九日北京等城市的游行;第三波是四月十六日上海等城市的游行。这些游行具有多个城市连续爆发的特点,已形成自一九八九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游行活动。大概事先谁也没有想到,互联网和手机短信会成为游行组织的最重要手段。

互联网的功能使得网民能够迅速获取各类资讯,同时也能够发布自己的资讯。如有关各地游行的情况,内地的新闻媒体没有进行报导,但在网上可以及时看到网友提供的文字报导、照片,甚至链接外地电视台的视频新闻,这些资讯自然会对尚未举行游行的城市起到刺激作用。

再如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四月十七日访华前夕,网上刊出了十七个城市将发动大规模反日游行的集合时间和地点的预告。有的预告十分细致,最有代表性的是《上海地区抗议日本右翼的详细说明书》,其中预告了集合时间、地点,并对活动注意事项进行了一一提示,说明书还附有专门绘制的游行路线图。

又如,进行网上串联的一个功能是QQ群组。这是内地应用最广泛的类似ICQ的网上即时通讯工具。如今,大批的内地年轻人都有自己的QQ号,在沟通方面,形成手机、电子邮件、QQ一个都不能少的景观。二零零五年二月十六日,QQ同时在线人数突破了一千万,比四年前快速增长了一百倍。这一工具原本是点对点的通讯工具,但形成QQ群组后,便演变成点对多点的群体传播。

在各地游行中,手机短信更是快速传递资讯的便捷手段。如在四月九日北京游行的前两三天,这样一条短信就被广为转发:「所有爱国的中国人,请在四月九日上午十点到海龙门口集合,抗议日本修改教科书和争取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抵制日货。」这类资讯往往都会在最后写道:「请无条件地转发给你的朋友」、「无论参加与否,请转发」。


组织作用不断加强

如果回顾一下内地由涉外因素而造成的游行事件,可以看到传播手段的发展和普及在其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九九年五月,印尼发生政治危机和国内骚乱,华人的权益在这场骚乱中遭到严重侵害,尤其是不少华人妇女遭到强暴。七月消息披露后,当时北美著名的中文网站华渊网(SINANet)发起了「请支援惨遭凌虐的印尼华妇」的「黄丝带」运动。互联网的强大功能迅速地将「黄丝带」这一标志传到了世界各地。各地的华人举行抗议集会游行时,参加者无不佩戴黄丝带。八月十七日,有二百多名北大、清华等高校的学生不顾劝阻到印尼驻华大使馆进行抗议,他们每人胸前均佩戴了黄丝带。

二零零三年在美国发起伊拉克战争前后,全球的反战人士利用互联网大串连,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示威游行。三月廿九日,内地的一些反战人士几经努力申请,获准在三十日举行反战集会后,立即通过专设的网站并通过电子邮件将资讯广为传播,内容包括集会目的、集合时间、地点及集会所用的反战口号以及宣传画。

截至零三年十二月底,内地互联网的用户已达九千四百万。截至零四年三月底,内地电话用户已逾6.74亿户,其中手机用户超过3.49亿户。因此,今年四月多个城市举行的反日游行,互联网和手机短信的资讯传播和组织作用,与前些年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互联网网站、论坛(BBS)、QQ群组、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等手段的复合使用,使点对点、点对多点的通讯及资讯传送能够迅速扩展为多点对多点、多点到面的资讯传播,产生出一呼百应的动员组织效果。


新媒体「暗传播」形态

四月廿一日,公安部就部份地区发生涉日游行示威活动发表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未经公安机关批准,通过互联网和手机短信发起组织游行示威的,也是违法行为。希望广大群众和学生依法办事,不要参加未经批准的游行示威活动,也不要利用互联网和手机短信传播鼓动游行示威的资讯」。一些地方的警方也随即发出同样正告。四月廿五日,上海《文汇报》刊发评论员文章《坚决查处利用网络短信非法传播》。尽管有些城市已出现五月一日、五月四日游行的预告资讯,但在政府明确表态下,相信不会出现新一波的游行浪潮。

或许这一次内地民众对日的强烈反应事件,已经告一段落,但上网计算机和手机已经成为民众手中普遍的媒体工具,如何进行管理是政府面临的挑战,同时其资讯传播的作用也为我们带来新的思考点。

由于互联网和手机同时集通讯与传播功能于一身,因此其资讯传播具有与大众媒体「明传播」不同的「暗传播」的特点。在常态下,其动员组织作用并不显露,但在社会发生重大事件和危机时,它便会「发力」。这种情况可能在内地的新闻体制下,表现得更为明显。新媒体「暗传播」的形态、作用、形成机制等,应是我们今天观察、研究的一个重点。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