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5-05-17

美发明「赶走电视」遥控器

  电视深入社会,无论家居、食肆、商场甚至交通工具也会发现其纵迹。多个关注组织认为收看电视对生活产生坏影响,发起国际反电视运动,叫人「关掉电视,打开人生」。

  反电视运动早在十一年前已在美国发起,今年声势更浩大,有超过十个国家或地区加入,包括英国、加拿大、日本和台湾等。发起反电视运动的组织,包括「关电视网络」(TV-Turnoff Network)、誓言清除电视污染的「白点」(White Dot),以及反消费主义的「广告克星」(AdBusters)。运动组织会到学校呼吁学生罢看电视一周,以及在装有电视的公众场所派发传单。今年更透过新发明「TV-B-Gone」电视遥控器,向电视打游击战,关掉公众场所的电视,抗议电视妨碍客人对话交流。

  这种「赶走电视」的遥控器由一位美国人发明,目的是关掉在公共场所对公众造成滋扰的电视。遥控器的大小有如钥匙扣般,可以控制超过一千个不同型号的电视机所用的不同种类红外线讯号。它可以将距离六至十五米内的电视关掉,只需约十七至六十秒时间。遥控器在去年秋季开始在网上发售,每个售价约港币一百廿元,推出后迅速售罄。

 

 

感官电视新体验

  高新科技产品的发明,为观众提供更高层次的享受。美国的科学家正研制一种新奇电视机,可让观众在收看电视时,嗅到画面景物的味道。只要安装该装置在电视机内,就会将画面有关数据转化为无害的超声波脉冲,并射向观看者的脑部。藉着超音波讯号刺激大脑的「感觉经验」,令人产生嗅觉、味觉和触觉。例如当观看电视剧《Casualty》时,会嗅到住户失火的烧焦味;观看电影《大白鲨》时会感受到海水的气味;观看烹饪节目时甚至会带出香喷喷的美味佳肴。这种装置可以用于电视节目、电影,甚至电脑游戏。

  其实并不是每个新奇发明都能成功引入市场。感官概念以前也曾出现过,例如嗅觉电影于一九六零年开发,当电影发出暗示讯号,气味就会从喉管输送到各剧院座位,但当时只有一出电影《Scent of Mystery》使用过该发明;另一项使用密集式的音响以扩大荧幕动作的现场音响则于一九七五年发明,专为电影《Earthquake》而设,但这种特殊效果同样不能普及应用;立体影像电影就需要在拍摄时使用特别程序,观众要佩戴特制眼镜才可观看到立体画面,这种特技效果亦未能大行其道。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