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媒体与消息来源 —媒介框架与真实建构之论述》

2005-07-15
梳耙讯源与新闻记者世界观

书名:《新闻媒体与消息来源 —
媒介框架与真实建构之论述》
作者:臧国仁
出版社:台湾三民书局
出版日期:1999年4月

新闻搜集工作离不开讯源关 系,力主新闻报导必须公正、客观和平衡的传统新闻学者,无不担心新闻工作者逾越本份,而忧心忡忡。所以,早在一九六一年,新闻学理论萌芽之初,美国学者吉博(W. Gieber)与强森(W. Johnson)两人,即提出「讯源与记者人际关系模式」,认为讯源与传讯者身份分离,则诸事大吉,倘若发展至「二合一」状况则社会危矣。

记者和消息来源周旋,一般是打着为社会大众知情权而服务,从而希望取得执行专业工作的合法性和正当性。他们会因此要求消息来源合作,提供所询问的新闻内容。这下好了,消息来源自恃处于此关键性枢纽地位之故,就大有机会,猛搞花招,操纵消息内容,玩其媒介策略,以遂其本身利益。所以,另一位美国社会学者甘斯(H. J. Gans)形容,记者同消息来源关系,就如同舞会中跳探戈的男男女女│彼此都想接近对方,彼此也都有引导对方接近的机会,但一般而言,消息来源引导记者的机会较大。

时至今日,网络新闻兴起,借用新闻(news borrowing)已见怪不怪,「报料新闻」(source-open journalism)则视为挖到宝藏,令得新闻工作者、新闻搜集与处理同讯源纠葛,治丝益纷。

本书罕见地采用社会建构理论,从「框架」概念出发,分析新闻媒体与讯源,如何透过各自所属的「世界观」来彼此协商,从而共同建构出新闻的符号意义。本书既未从传统新闻学中的客观论述出发,讨论新闻工作的采访实务,亦不是从公关理论着手,讨论公关业者,如何同新闻界进行有效沟通管理;而是试图将新闻报导与公共关系工作,视作社会资讯流通中,具同等重要元素来加以研析。本书并分别从组织、个人与文本等三方面,去分析「新闻」这一个概念,力述新闻在此三个不同层次中,均受到主观式的特殊结构影响。

这些都是从传统新闻学中跳出来的「大胆」尝试,以一种新角度探析新闻如何产生?与新闻产生的相关因素有哪些?这些因素之间,又是如何相互影响的?新闻是否真为客观报导的产物?而新闻工作者与讯源之间互动,是否为「必要之恶」,而不必非戴上有色眼镜视之不可?

对新闻业愈来愈感到疑惑(虑)的人来说,看了本书可以浮一大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