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igital Sublime: Myth, Power, and Cyberspace》

2005-11-15

解构数码神话

书名:《The Digital Sublime: Myth, Power, and Cyberspace》
作者:Vincent Mosco
出版社:The MIT Press
出版日期:2004年

《数码崇尚:迷思、权力与网络空间》是近期剖析数码科技迷思,阐述传媒与社会变革动力的一部力作。作者Vincent Mosco是当今传播学界重量级人物,擅长以政治经济学和文化研究的取向探讨各类传播议题,至今已出版个人学术专着五本,合作编写八本,发表论文上百篇。其一九九六年出版的《传播政治经济学》,系统梳理了该学派的历史渊源和当代发展,被誉为该领域殿堂级的大作,已被翻成多种语言,中文版就有大陆和台湾两个版本 (台湾版是由政治大学著名教授冯建三亲自操刀,翻译质素上乘)。二零零四年 Mosco教授荣获加拿大表彰杰出研究成就的 Dallas Smythe奖。近年来,Mosco 教授开始转入全球传播业的劳工问题研究,期望以此为切入口,揭示传播行业的结构关系之变化。

自九十年代中开始,资讯科技数码化主导了传播业的汇流和市场拓展,由政府或商界倡导的各种以数码化为名义的企划项目层出不穷,本港所谓的「数码港」就是一例。而风靡一时由Negroponte于一九九五年着写的那本《数码化生存》(Being Digital ) ,更宣告了一个称之为「数码时代」的来临,从而开启了主流学派制造数码迷思的新意识形态论述。

本书颇有点反潮流的意味,是以批判笔调写成的论辩著作。全书共分六章,对社会迷思和数码崇拜进行了全面的剖析。第一章为导言,第二章是理论分析框架。作者回顾了当代文化研究主要议题之一的迷思问题 (国内较多翻译为「神话」 ),分析了迷思产生的社会、文化、历史和科技的条件,进而展开立论。 正如书名的几个关键词所指明,作者认为数码宰制,数码迷思的制造是与权力运作和资讯科技互为联构的,以此为基点,Mosco用了三章篇幅,系统地批判了数码时代风行的的三个神话,分别为「历史终结论」、「地理终结论」和「政治/权力终结论」。在最后一章,作者又以美国「九一一」恐怖袭击和互联网为例,提出要结合政治经济学和文化研究的方法理解当代的资讯传播现象。



(*编按:Mosco教授将于十一月二十一日在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传播与文化杰出演讲」系列中,进行两场专题演讲 (早上十点半和晚上七点半各一场),地点在浸会大学林护国际会议中心,欢迎各界人士参加。)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