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2-05-15

亚洲收费电视市场占有率递增

  亚洲区收费电视的用户人数每年递增,目前已高达一亿五千万人次。根据亚洲有线与卫星电视广播协会(CASBAA)的研究显示,亚洲收费电视用户的规模已使收费电视成为有力的广告媒体。

  现时欧美各地的收费电视渗透率非常高,分别已达八成及六成。而部份亚洲地区的收费电视渗透率亦很高,如台湾及上海达七成、广州及北京分别有七成半及三成半。有预测,至二零一零年,亚洲收费电视的用户将增加一倍,至二亿八千万。

  香港方面,收费电视渗透率现达三成,估计三年后将增至五成。根据AC Neilson的首季调查报告显示,香港观众观赏电视时间中,约三成为收看有线及卫星电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成一。

  似乎亚洲的收费电视已足以产生汇聚效应(critical mass),因其已形成规模经济,开始逐渐侵占免费电视的收视。业界亦非常关注有关偷看盗录收费电视的问题,并计划建立关于收费电视广告效益的数据及研究资料库。

 

 

日本长者爱听电台广播

  日本是全世界最长寿人口的国家,老年人口比率持逐增长。有见及此,日本广播电台最近纷纷为这些长者度身订造新节目,藉此网罗这批空闲时间较多的标准听众。

  日本社会学家估计,到二零零七年全国六十五岁以上的人口将达二千四百万人,占日本全国人口的两成,他们的平均寿命约为八十岁。而由于退休后活动较少,长者收听广播的比率远比年轻人为高,故成为各方广播公司极力开拓的对象。日本两大广播收听率调查公司自去年起,亦将调查年龄的上限由五十九岁提高至六十九岁。

  日本年轻人越来越不喜欢听广播,反而六十岁以上的老年听众人数却不断增加。日本公共广播电台(NHK)旗下放送文化研究所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日本十三岁至十九岁青少年一星期收听最少五分钟广播的比例,由一九七五年的百份之六十六下降至二零零零年的百份之二十七。反而长者的收听比率则由百份之三十七提升至百份之四十九。

  日本传媒学者相信这是由于年青人较喜欢有趣多变的电脑、电视与网路市场的新款玩意,而以往喜欢收听广播的听众亦渐年迈,形成老年人的收听比率越来越高。

  此外,日本广播电台数位化令频道增加,电台亦藉此多制作专为老年人而设的晚间谈心节目,吸引了不少长者收听。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