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5-12-15

电影制片网志Video blogBlog

  (博客网志)在互联网社群越来越流行,甚至连电影也藉此作行销宣传手法,其中即将公映的《金刚》(King Kong)便于拍摄期间开始,以blog形式与影迷沟通。

  负责重拍电影《金刚》的导演彼德.杰克森(Peter Jackson)于去年九月拍摄开始时,即使用「制片日记」(production diary)形式和影迷网上沟通。彼德每隔一段时间会亲自录制短片,解说《金刚》相关议题,并将电影幕后花絮制成「影片日志」(Video Blog),更亲自回答网友问题。此外,特技效果、布景、戏偶制作流程等都拍成五分钟网上短片,甚至提供下载。

  利用网页推销电影的宣传方法近年不断演进,单单下载桌布(wallpaper)、小游戏、剧情简介、观看预告片等已不能再吸引影迷的注意,内容丰富的多媒体档案及每日更新的片厂记录将成为电影宣传的新趋势。例如《金刚》影片网志不但可自由下载,「制片日志」珍藏版DVD甚至在电影未上画前已经出版。

  此外,利用「制片网志」还可以在电影正式推出前,根据下载的次数来分析观众最感兴趣的部份,对电影制片人了解观众口味能提供参考作用。

 

 

芬兰学生「偷桥」创电影纪录

  经典荷里活科幻电影《星空奇遇记》(Star Trek)在世界各地深受影迷欢迎,最近芬兰一批学生和业余电影制作人也「偷桥」,自行拍摄了另一出科幻电影,在网上免费供人下载,不足两个月已吸引逾三百万人次收看,成为芬兰历年来最多人观看的电影。

  这出电影名为《星空遇难记》(Star Wreck:In the Pirkinning),在芬兰拍摄,配有英文字幕,由五名爱好电影制作的学生,连同三百名临时演员和助手,花了七年时间拍成。由于资金有限,制作人员只能用数部家庭电脑制作片中的特技效果。

  《星空遇难记》与《星空奇遇记》的内容大致相同,但《星空奇遇记》中英明神武的角色,在《星空遇难记》就被改成荒唐可笑的人物。故事讲述一名自封「地球霸王」的太空舰队司令与舰队,由未来回到二十一世纪,拯救地球免受外星人袭击,但太空船失事被困现在的地球。

  虽然这部电影只是低成本制作,但推出后大受欢迎,在其网页甚至有DVD、CD及相关商品发售。今年十一月份已有三百五十二万人次下载此这出电影,打破了《The Unknown Soldier》一九五五年在当地上映时创下的二百八十万观众的纪录,成为芬兰历年来最多人观看过的电影。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