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免费报章内容风格各异

2006-01-15
香港三份免费报章各具特色和取向。
二零零二年四月,香港第一份大型的免费报章《都市日报》开始在各地铁站内派发。星岛集团在零五年七月十二日推出《头条日报》,而由中原地产主席施永青投资的《am730》则在同月的卅日面世。三份免费报章印量共约一百万份。关于免费报纸对传统报业生态的冲击,不少论者已有分析,但对免费报章的内容则较少人研究。本文希望探讨免费报纸的内容、特色和政治立场。

我们选取了零五年十一月廿八日至十二月九日(周一至五,共十天)的免费报章作为分析对象。我们量度各免费报章的内容及广告所占的版面,统计各种新闻类别所占页数,比较它们的文字和版面风格。我们又统计其广告类别,并选取有关政改方案事件的报导作分析。

免费报章的政治立场

三份免费报章均有报导曾荫权的电视讲话,以及十二月四日大游行的情况,可是取态却各异。《都市日报》在这两项具争议性的事件上,并没有明显的政治立场。在报导曾荫权作电视讲话时,内文基本上没有加入编采人员主观的意见,也尽量在报导中平衡支持和反对双方的意见;报导大游行的情况时也保持一贯的中立。
  
《头条日报》的政治立场较亲政府。它报导曾荫权发表电视讲话时,内文强调普选「只差一步」,以大篇幅报导曾荫权的讲话,却只有很短的数行字简略提及泛民主派的回应。十二月二日《头条》的社论更表示:「挑动市民上街的做法,......制造港人与中央对抗的局面,损害中港关系,后果严重。」而十二月五日有关大游行的报导,则将重点放在陈方安生和游行人数分歧身上,市民的诉求并没有如《都市》一样被报导。而《am730》的政治立场似较倾向泛民主派。十二月一日《am730》将曾荫权发表电视讲话一事作头条报导,但却大幅报导两名学者对讲话的批评,但亲政府派的言论只得六行不够。而在十二月五日的大游行报导中,虽然指出游行人数备受争议,但主标题仍是「廿五万人上街」。内容则主要围绕游行的情况、陈方安生上街、游行人士的诉求为主,亲政府派和中央的意见虽有报导,但篇幅相对较少。
  
总而言之,《都市》、《头条》和《am730》的政治立场,有如香港收费报章的缩影:《都市》倾向精英报的保持中立模式,《头条》倾向部份亲政府大众报的做法,《am730》则有「苹果化」的倾向。

版面编排和风格

三份免费报章的版面风格有明显的差异。《都市》的版面编排,较接近传统英文报章,如在头版左侧加入国际、中国或本地的重要新闻提示;在头版、港闻、中国、国际新闻等版面G,图片和文字完全分开,每版有固定的色调,报章整体的风格较为平实。
  
《头条》的风格则较为接近高销量的大众报,各版色彩、线条和图案的运用较为丰富,而头版的编排方法则和《苹果》相似。
  
《am730》的版面风格介乎报纸与杂志之间。版面的编排受到《都市》的影响,大多以方框形式排列,但由于版面有限,有时一版内可出现十多则新闻,版面安排较紧密,头版的新闻经常以设计图片取代相片。这种较轻松有趣的表达手法,和外国的一些「小报」及本地娱乐杂志的做法类近,似是有意吸引较年轻的读者。

三份免费报章在内容结构上有不少相似之处,它们都参考了传统报章的分类方法,将版面分为港闻、中国、国际、体育、娱乐、财经等栏目。
  
从表(一)可见,《都市》较着重向读者提供港闻和国际新闻,它要争取知识水平较高、对世界局势较留意的读者。《头条》主要向受众提供港闻和娱乐资讯,希望吸引中下阶层,尤其是对娱乐新闻较有兴趣的女性读者。《am730》最着重的是港闻,其次是娱乐新闻和国际新闻。它虽然也着重港闻,但其他方面的资讯亦算平均。它的体育、娱乐、副刊所提供的资讯是三份之中最多的,明显是要吸引较年轻的读者。

内容编排方面,《都市》基本上和传统的报刊一样,内容按重要性分类排列,较硬性的港闻、中国、财经、国际的内容置前,娱乐、健康等较软性的内容置后。《头条》则采取了「双头版」的做法:报章的第一页和最后一页都是头版,第一页的头版提供港闻,而最后一页的「头条娱乐」则提供读者感兴趣的娱乐新闻。《am730》也选择了《头条》的「双头版」模式,第一页以重要的港闻为主,而最后一页则称为「amLIFE」,以娱乐或体育新闻作头条。

《都市》明显跟随传统精英报的路线,内文用字平实,甚少使用俚语、俗语,即使是较软性的娱乐、健康、读者版也如是。另外,《都市》也首创「简体版」和English News Digest,似是针对经常乘坐地铁的学生而设。

《头条》的文字风格和大众报类似,口语俚语入文,用语较接近普罗大众。《都市》和《am730》分别设有「来函版」和「读者版」,但《头条》并没有类似安排。《头条》提供的新闻资讯数量,是三者之中最低的。

也许是因为一些《am730》的员工是由《都市》挖角而来,《am730》有不少地方都和《都市》相似。《am730》在选定头条新闻的时候,并不完全依传统的新闻法则,不少时候均以读者感兴趣或较切身的内容作头条,如「搵工跳槽创三年新高」。而《am730》的另一特色是将传统报章的副刊「化整为零」,每类版面都辟有一至两个专栏,由熟悉该方面的人士负责撰写。《am730》又特设「新科玩」和「女士与健康」部份,分别主攻追求时尚电子产品的年轻一代和女性上班族。

《头条》只是《星岛》的撮要?
  
《头条》的负责人在发行前曾表示,已组成廿人的独立编采队伍,和属同一集团的《星岛日报》各自运作。究竟《头条》是否《星岛》的「撮要版」?本文比较了两者的港闻和娱乐版,作初步的分析。
  
我们抽取了四天的《头条》和《星岛》的港闻作比较,发现前者每天约有廿则港闻,后者约有四十九则,前者独有的港闻平均是五则。大部份《头条》所报导的新闻,《星岛》均有报导,只是后者较前者详尽。《头条》独有的新闻多为突发性质,或是较贴身的资讯,如「上环商场设地铁特惠站」。

虽然报导的内容相近,但由于《星岛》的目标受众主要为中产阶层,而《头条》则是中下阶层,在报导同一则新闻时,大家采取了不同的手法。如两者在十二月一日都将曾荫权作出电视讲话为头条,但《头条》的报导较多渗入个人意见,刺激读者的情绪。《星岛》的立场虽然也是较亲政府,但它的新闻处理不会太过主观和情绪化。

而在娱乐版方面,《头条》明显地借用了不少《星岛》的内容,尤其是外国的娱乐新闻,不少篇章除了标题有差异之外,内容完全相同,应是从《星岛》的相关报导中剪裁而成。总而言之,《头条》虽然不完全是《星岛》的「撮写版」,但前者的确运用了不少后者提供的资讯,并将其稍作修改。

免费报章的广告

三份报章的广告占全部版面面积的四成八至五成七,整体来说内容和广告的比重相约。最常见于免费报章的客户来自:教育机构、银行及财务公司、电脑及电子产品、零售业及旅游与运输业。三份免费报章的主要客户来源也有差别,《都市》的主要广告客户来自教育机构、银行财务公司和零售业;《头条》则主要来自教育机构、电脑电子产品及零售业;《am730》则主要来自银行财务公司、电脑电子产品及教育机构。

小结

总括而言,三份免费报章各有其内容特色和取向。《都市》的整体风格和本地的精英报接近,非政治化的新闻报导有助保持客观、公正的形象,而主打的国际新闻也可吸引较高教育水平的读者。《头条》则走大众报路线,集中提供一般大众最感兴趣的港闻和娱乐消息,且背后有《星岛》提供各项新闻资讯,有力从收费的大众化报章中吸纳读者。《头条》虽是三份免费报中印量最多,但它的内容较单薄。而《am730》则明显希望吸纳年青的上班族和学生,内容也是三份之中较为完整齐备的。经过半年的竞争后,三份报章的市场定位和形象愈见鲜明,各有不同的目标读者群,只要它们能稳着自己的读者,免费报章鼎足而立的情况,应会维持一段时间。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港漫」与创意工业

冯应谦
2015-07-01

比较香港免费报纸的内容和风格

陈乐怡,李晓茹,李韦瑶,李惠珊,黄嘉盈
苏钥机
2015-04-08

报纸手机平台逐渐兴起

苏钥机
叶菁华
2013-01-14

特首选举新闻商品化

梁旭明
2012-04-13

特首选举报章报道:总结与检讨

苏钥机
谭丽珊、邓皓文
2012-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