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声音:美国的媒体和战争》

2006-01-15
美国,以宣传统治世界?

书名:《权力的声音:美国的媒体和战争》
作者:张巨岩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日期:2004 年 9 月

美国蒙默斯大学(Monmouth University)助理教授张巨岩的这部中文新着在中国大陆广受关注,张巨岩本人和他任职的大学都因此名声大噪。笔者把此书看作政治传播的实战手册:它既有详实的史料文献,又穿插深度的理论分析,是目前中国大陆难得一见的理论联系实际的优秀作品。

本书开篇以一九九零年以来深刻影响世界地缘政治的四次战争为历史背景,以大量的史实和理论揭示了战争宣传的一大特征:现代战争已经由大众传媒纳入整个「后现代」社会的泡沫消费文化之中。作者甚至断言:广告、公关和媒体已经成了现代战争所必须的迷彩与润滑剂,它们使强者的意志无所不在,而使弱者的声音消弭于无形;它们附庸于政治和军事权力,为之传播经过精心挑选的公关资讯,并给冷血的战争饰以「人道主义」的油彩。在现代战争中,美国人已经探索出了集媒体、外交、公关、广告、军事和人道主义援助等各种手段于一体的「总体宣传」模式。

本书始于战争宣传,但更多的篇幅是探讨广告、公关和媒体所构成的三位一体关系,剖析权力和媒体的「共生」形态。作者认为,在现代社会中,公关公司是争夺公众、塑造舆论的重要机构,因而公关自然就是社会控制的一件利器。在美国,「泄密」、「旋转门」和舆论调查都是政府对媒体公关的常用手段。政治,在很大程度上,就是通过构造、影响和改变大众头脑中的图景而对现实进行控制的艺术与科学。媒体在利益驱动下,自觉或不自觉地靠拢和认同权力,最终成为统治社会的精英权力的一部份。

这一观点虽与传统的媒体「公器论」大相迳庭,却是现实的媒体政治学。正是通过公关和媒体,政治权力才能实现对现代社会的有效统治。在疆土之外,美国「帝国主义」以政治和武力为后盾,以意识形态和文化力量为前锋,以经营多年的盟国为仆从,在全球扩张利益。

掩卷沈思,读者难免会有媒体无法摆脱权力操纵、而大众无力摆脱媒体控制的宿命感,而这和马克思的一个论断惊人地相似:在物质上处于统治地位的阶级,在精神上也居于统治地位。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