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四阶段调查及全年综合结果概述

2006-03-16
 
  「二零零五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所有工序已圆满结束。今年获观众认同并受大会表扬的优质节目当中,有六个同样在去年的成绩单名列廿大,分别为《(无线)大事回顾系列》、《星期日/二档案》、《新闻透视》、《铿锵集》、《有线新闻》及《警讯》。这些以时事为主的节目最值得嘉许的地方是,它们都是经常制作的长寿节目但仍能保持卓越水准,获得大众青睐合理不过。另一现象是观众对杂志式的年终大事回顾系列似乎甚表支持,四台的同类制作今年全数挤身廿大之列。娱乐方面的代表作,位列十三的《阿旺新传》可谓一枝独秀,但相较其前传《戆夫成龙》的成绩则略为逊色(以79.18分荣登零三年的第三位)。

  现时欣赏指数调查的模式乃根据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视有限公司则于翌年加入。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人士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而欣赏指数的具体调查工作则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紧密的合作关系已历时达八个年头,而二零零六年的调查工作亦刚开展。

  自九九年起,每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形式进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零五年最后一次调查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于十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间于无线电视翡翠台、亚洲电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暂时未能涵盖。由二零零二年开始,为增加调查节目的品种,四个电视台可在各个阶段中,各自提名一个(共四个)未能纳入上述范围的节目进入调查名单,条件是本地制作的节目,不限长度及播放次数。另外,由于调查名单的节目数量有陆续增加的趋势,由二零零四年第三阶段开始,如经常制作节目的总数超出限额,各电视台的删减名额将按该台节目数量的比例计算 -- 即制作越多,删减数量越高,以取代过去划一的删减方法。


第四阶段调查结果

第四阶段名单合共调查九十八个节目,当中无线电视占三十五个、有线电视占二十九个、亚洲电视占二十个及香港电台占十四个。调查于二零零六年一月四至十六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2,142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62.6%,各个百份比的抽样误差则少于1.5%(以次样本总数计)。第四季九十八个被评的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70.87分,较首三阶段分数为高,比上季更高出1.38分;而平均认知率则为27.7%。当中,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顺序为:

一. 星期二档案(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 新闻透视(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三. 二零零五大事回顾系列(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四. 天下父母心(港台/资讯)
五. 杰出华人系列(港台/资讯)
六. 有线新闻(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七. 二零零五大事回顾 -- 有线新闻「还看系列」(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八. 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九. 飞常彭定康专访(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 铿锵集(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一. 胜在有心人(无线/资讯)
十二. 阿旺新传(无线/娱乐)
十三. 警讯(港台/资讯)
十四. 二零零五香港政治大事回顾(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五. 神山(无线/资讯)
十六. 百年梦工场(港台/娱乐)
十七. 日日有食神(无线/娱乐)
十八. 历史几「掯」都有/历史几「绝」都有(有线/资讯)
十九. 时事追击(亚视/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十.健康大道(港台/资讯)
本季的特色,是欣赏指数最高的二十个节目中,包括了很多新节目和年终回顾节目。而至于四个由电视台自己提名参与欣赏指数调查的节目,亦有三个进入二十名内,包括有线的《飞常彭定康专访》、无线的《胜在有心人》和港台的《二零零五香港政治大事回顾》。除亚视之外,其余三台录得的欣赏指数皆为全年高位。


全年成绩总结

  总结「二零零五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全年四个阶段累积的被访人数达8,392名,回应比率则介乎六成三与六成五之间,涉及本地制作的电视节目合共209个。在全年的节目名单中,无线电视占七十六个(36%)、香港电台占五十个(24%)、亚洲电视占四十四个(21%)及有线电视则占三十九个(19%),数字跟去年相近。

  荣获本年度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顺序为:  
一. 二零零五大事回顾系列*(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 星期日/二档案*(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三. 新闻透视*(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四. 天下父母心(港台/资讯)
五. 回首二零零四 -- 全球风云(亚视/时事及公共事务)
六. 杰出华人系列(港台/资讯)
七. 大长今短说(无线/资讯)
八. 二零零五大事回顾 -- 有线新闻「还看系列」(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九. 铿锵集*(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 飞常彭定康专访(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一. 胜在有心人(无线/资讯)
十二. 有线新闻*(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三. 阿旺新传(无线/娱乐)
十四. 小时候(港台/娱乐)
十五. 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六. 气象万千(港台/资讯)
十七. 解构人体(有线/资讯)
十八. 爱之无尽大地(港台/资讯)
十九. 二零零五香港政治大事回顾(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十. 警讯*(港台/资讯)
(* 同样为二零零四年度二十大节目之一)


综合结果分析

  全年综合结果显示,香港电台今年上榜的优质节目共八个,较其他电视台优胜;无线电视今年的表现亦非常不俗,共有七个节目入围;而有线电视及亚洲电视的制作,则分别占四个及一个。至于节目类型方面,无线的《二零零五大事回顾系列》取代《星期日/二档案》成为今年最受观众欣赏的「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最佳「资讯」及「娱乐」节目则由港台制作的《天下父母心》及无线的《阿旺新传》夺得。整体而言,三十七个「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平均欣赏指数依然最高,达72.18分;其次,七十七个「资讯」节目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亦有70.83分;至于全年产量近百(共九十五个)但质素较为参差的「娱乐」节目,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只有67.54分。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