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6-03-16

日少年手机代笔写小说夺奖

  手提电话普及社会各阶层,青年人往往「机」不离手。日本一名十七岁少年更利用手机,写成长达十万字的校园青春小说,赢得富士电视台与角川书店主办的「第一届野性时代青春文学大赏」及一百万日圆奖金。该作品被誉为「世界首部全文以手机写成的小说」。

  这位笔名木堂椎的少年作家,是一名在东京就读高中二年级学生,他以手机的十个按键逐字输入写成的这部得奖小说《玩弄比欺凌可怕一百倍》,是透过讲述高中生复杂的人际关系,反映校园欺凌的社会问题。木堂椎的书写方法,是以手机电邮工整地打出十万字故事,并透过电邮将参赛作品寄去主办单位。小说现已被出版成书。

  根据当地一名手机研究专家指出,现在日本高中生以下的一代,以手机按键作为日常书写工具已是惯常事。近年手机画面解像度大大提高,能显示大量细字,再加上手机blog服务普及,促成以手机书写文章的风潮。

 

 

印度另类「自备」电影节

  电影节是可以不必局限於戏院中举行的。印度布里(Puri)一个在沙滩上举行的电影节,虽然没有如其他国际电影节般星光熠熠,也没有任何奖项颁发,但仍吸引大批电影制作人、影迷、艺术家和普通观众捧场。

  这个一年一度的影展名为「自备电影节」(Bring Your Own Film Festival),始于二零零四年,在印度东部奥里萨邦(Orissa)举行。参展电影不限类型、片长和模式,参加者只需自备自行拍摄的电影即可参与。电影节为新晋电影制作人提供展露才华的机会,吸引了大批来自不同国家的人士参加。今年就有来自海内外三百二十名电影制作人,自备共一百二十六套电影参展,其中时间最长的电影为九十四分钟,最短只有两分钟。这些电影在沙滩上一个临时兴建的帐篷内放映,也有部份在露天地方播放。电影制作人可以在电影结束后与观众分享心得、交流意见。

  布里的电影节曾发掘了不少有才华的电影人,印度有些著名电影制作人,就曾自备电影到布里参展。没有这个电影节,他们的才华可能因国营电影节的严格审查制度而被埋没。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