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一阶段调查结果概述

2006-05-15
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长期高踞欣赏指数前列位置。
  二零零六年第一季度的欣赏指数调查显示,本地电视节目的整体成绩未能承接上次调查的升势而回落至去年第三季的水平,平均分低于70分。当中以有线电视的欣赏指数跌幅最大(2.49分),而变化最轻微的亚洲电视则下跌了0.21分,表现相对平稳。于今季二十大节目中,三甲位置依次为无线的《星期二档案》、《新闻透视》和香港电台的《铿锵集》,属长期高踞榜首的「超级品牌」节目。还值得留意的是,今季各电视台的优质节目数量可谓平分春色,而亚视更首次有四个节目名列廿大,分别为提名节目《回首二零零五-全球风云》、新登场的《从香港出发》和《地球深度行》,以及经常制作的时事节目《时事追击》,成绩令人鼓舞。

调查模式

  现时欣赏指数调查的模式乃根据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线有限公司则于翌年加入。根据这个共识,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代表(现有十二位)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发展方向、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而欣赏指数的具体调查工作则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自一九九九年开始,每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

  是次调查季度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在二零零六年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期间于无线电视翡翠台、亚洲电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暂时未能涵盖。自二零零二年起,为增加调查节目的品种,四个电视台可在各个阶段中,各自提名一个(共四个)未能纳入上述范围的节目进入调查名单,条件是本地制作的节目,不限长度及播放次数。另外,由于调查名单的节目数量有陆续增加的趋势,由零四年第三阶段开始,如经常制作节目的总数超出限额,各电视台的删减名额将按该台节目数量的比例计算-即制作越多,删减数量越高,以取代过去划一的删减方法。

  在这个制度下,本阶段纳入调查的本地经常节目(即连续两个阶段播放至少四次的节目)总数为九十五个,另外加入港台提名的《首作影画》、无线提名的《往事只能回味--刘家昌》、亚视提名的《回首二零零五-全球风云》,以及有线提名的《预算案评分》。因此,最后的调查名单合共九十九个节目,当中无线电视占三十三个、有线电视占二十八个、亚洲电视占二十二个及香港电台占十六个。 

  调查于二零零六年四月十二至二十七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2,071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六十四点零个百份比。为避免问卷过于冗长,调查时采用了两组分拆问卷同步进行,而每组问卷的目标样本总数为一千个以上。故此,以次样本计,各个百份比的抽样误差少于一点六个百份比,而被评节目的欣赏指数的标准误差则平均为1.40分。

首阶段结果

  「二零零六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第一阶段的结果显示,九十九个被评的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9.32分,较上一季大幅下跌1.55分,并与零五年首季的指数非常接近;而最新平均认知率为26.3%,同样比上季下降,跌幅为1.4%。本阶段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顺序为:
一. 星期二档案 (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 新闻透视 (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三. 铿锵集 (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四. 回首二零零五-全球风云 (亚视/时事及公共事务)
五. 赌海迷徒 (港台/资讯性)
六. 健康大道 (港台/资讯性)
七. 天下父母心 (港台/资讯性)
八. 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九. 有线新闻 (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 教育新增点 (有线/资讯性)
十一. 从香港出发(亚视/娱乐性)
十二. 活得很滋味:一粒钟真人苏 (有线/娱乐性)
十三. 地球深度行(亚视/娱乐性)
十四. 时事追击(亚视/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五. 江山如画武夷山(无线/娱乐性)
十六. Cable早晨(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七. 胜在有心人(无线/资讯性)
十八. 有线财经(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九. 头条新闻(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十. 创新世纪(港台/资讯性)

  当中,由港台制作的节目占六个、无线及有线的节目各占五个,而余下四个则为亚视制作。节目类型方面,「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依然占优,共有十个;六个为「资讯」节目,而有四个「娱乐」节目能晋身今季廿大。

整体分析比较

  就个别电视台而言,香港电台以72.33分继续居首位,亚洲电视今季以69.16分排行第二,而有线电视及无线电视的平均欣赏指数则十分接近,分别为68.69及68.50分,位居第三及第四位。在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乃港台的《铿锵集》、亚视的《回首二零零五- 全球风云》、有线的《有线新闻》,以及无线的《星期二档案》,全数皆为与香港市民息息相关的新闻时事节目,也是长期高踞二十大前列位置的优秀制作。

  于三个节目类型的整体表现方面,一如以往,本阶段被评的二十六个「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表现最佳,其总平均欣赏指数为71.41分。表现第二佳的「资讯」类型节目,其三十六个制作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为69.44分。最后的是三十七个「娱乐」节目,其总平均欣赏指数有67.74分。今季三个类型的表表者分别为无线的《星期二档案》、港台的《赌海迷徒》,以及亚视的新制作《从香港出发》。

  与上季度比较,所有电视台的整体成绩均录得不同程度的跌幅,由高至低依次为2.49分(有线)、1.97分(港台)、1.60分(无线)及0.21分(亚视)。节目类型方面则以「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跌幅最大,为1.72分;其次是下跌1.44分的「资讯」节目,「娱乐」节目的跌幅较少,但亦有1.14分。若与零五年初比较,类似的情况亦有出现,即首季较第四季的指数大幅下跌,究竟观众对电视节目的欣赏程度是否有季节性效应,值得再详细探讨。然而电视台在不同季度的节目编排,亦可能对结果有所影响。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