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二阶段调查结果概述

2006-08-15
无线制作的《向世界出发》成功建立为一个品牌节目。
  二零零六年第二季度的欣赏指数调查最大的惊喜是,无线制作的新节目《向世界出发》以八十分以上的卓越成绩荣登榜首。这节目既能带给观众世界视野,又同时兼备旅游、知识、娱乐、温情等元素,将要求不尽相同的电视观众亦可一一满足。单以欣赏指数及引起的社会话题而论,电视台似乎已成功建立另一个「品牌」。与此同时,是次二十大节目之中,无线的制作占九个,为各台之冠;除长期优秀节目如《星期二档案》、《新闻透视》继续获得观众青睐之外,首次登场的资讯节目《最紧要健康》、剧集《法证先锋》及《女人唔易做》也名列前茅,难怪成绩一枝独秀。还值得庆贺的是,今季无线的整体节目认知率高达50.9%(即每两个电视观众有一个有收看无线节目并可给予评分),创下一九九八年调查展开以来的历史新高,可谓质量「双赢」。
  就整体九十七个被评节目的表现,欣赏指数较上一季轻微下跌0.15分,而认知率则录得显著升幅,达3.7%,可能与世界杯在六月期间播放有关;当中,香港电台节目的整体认知率升幅最凌厉,接近10%(由27.5%升至37.4%),为近年新高。此外,三个电视台今季的欣赏指数及认知率皆录得不同程度的进步,唯独亚视的两项指数皆呈跌势(跌幅分别为2.79分及1.8%),成绩较为逊色。节目类型方面,整体表现较佳的依然是「时事及公共事务」,欣赏指数较上一季上升1.1.8分至72.59分,认知率亦上升5.5%至31.8%。而今季三个节目类型中,表现最出色的分别为有线的《有线新闻》(时事)、港台的《赌海迷徒》(资讯),以及无线的《向世界出发》(娱乐)。

调查方法与准则
  现时欣赏指数调查的模式乃根据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线)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视有限公司则于翌年加入。根据这个共识,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代表(现有十二位)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发展方向、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而欣赏指数的具体调查工作则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紧密的合作关系至今已踏入第九个年头。自一九九九年开始,每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
  是次调查季度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在二零零六年四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期间,于无线翡翠台、亚洲电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暂时未能涵盖。自二零零二年起,为增加调查节目的品种,四个电视台可在各个阶段中,各自提名一个(共四个)未能纳入上述范围的节目进入调查名单,条件是本地制作的节目,不限长度及播放次数。另外,由于调查名单的节目数量有陆续增加的趋势,由二零零四年第三阶段开始,如经常制作节目的总数超出限额,各电视台的删减名额将按该台节目数量的比例计算--即制作越多,删减数量越高,以取代过去划一的删减方法。
  本阶段纳入调查的本地经常节目(即连续两个阶段播放至少四次的节目)总数为九十三个,另外加入港台的《小时候--小小亚细亚》、无线的《天赐良源》、亚视的《全城热话之电台投票风波》及有线的《四小强四围碌》。因此,最后的调查名单合共九十七个节目,当中无线占三十三个(34%)、有线电视占廿六个(27%)、亚洲电视占廿五个(26%)及香港电台占十三个(13%)。
  调查于二零零六年七月十至十四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2,096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五十九点二个百份比。为避免问卷过于冗长,调查时采用了两组分拆问卷同步进行,而每组问卷的目标样本总数为一千个以上。故此,以次样本计,各个百份比的抽样误差少于一点六个百份比,而被评节目的欣赏指数的标准误差则平均为1.40分。

本阶段首廿位节目
  「二零零六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第二阶段的结果显示,九十七个被评的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69.17分,较上一季轻微下跌0.15分;而最新平均认知率则急升至30.0%,升幅达3.7%,并创下近三年以来的新高。本阶段首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顺序为:
一. 向世界出发(无线/娱乐性)
二. 赌海迷徒(港台/资讯性)
三. 铁窗边缘(港台/资讯性)
四. 最紧要健康(无线/资讯性)
五. 有线新闻(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六. 新闻透视(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七. 星期二档案(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八. 铿锵集(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九. 法证先锋(无线/娱乐性)
十. 警讯(港台/资讯性)
十一. 从香港出发(亚视/娱乐性)
十二. 细说名城(无线/娱乐性)
十三. 狮子山下(港台/娱乐性)
十四. 健康大道(港台/资讯性)
十五. 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六. 有线财经(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七. 香港早晨(无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八. 新闻/财经/天气报告(亚视/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九. 活得很滋味(有线/娱乐性)
二十. 女人唔易做 (无线/娱乐性)

调查结果分析
  当中,由无线制作的节目占九个、香港电台制作的节目占六个,有线制作的占三个,而两个则为亚洲电视制作。至于节目类型方面,「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依然占优,有八个;而「娱乐」节目今季可谓吐气扬眉,一共有七个能晋身二十大,余下五个则为「资讯」类型节目。
  就个别电视台而言,香港电台以72.54分继续居首位,而有线及无线的平均欣赏指数十分接近,分别为69.64及69.58分,亚洲电视今季的表现则明显落后,以66.37分位居第四。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乃港台的《赌海迷徒》、有线的《有线新闻》、无线的《向世界出发》,以及亚视的《从香港出发》。 
  至于三个节目类型的整体表现方面,一如已往,本阶段被评的二十二个「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表现最佳,其总平均欣赏指数为72.59分。表现第二佳的「资讯」类型节目,其二十三个制作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为69.55分。最后是占过半数的「娱乐」节目,其五十二个节目的总平均欣赏指数有67.55分。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