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传媒记事簿

2006-08-15

前高官传媒曝光令政坛热闹  
记协谴责政府选择性「放风」

  七月份的香港政坛可以说是前朝高官的天下,先是两位「阿太」-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与前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在传媒分庭抗礼,陈太延续六月底参加「七一」游行及发表批评中方及特首的讲话,更高调接受西方媒体如CNN的访问;陈太是否竞选特首,更是传媒关注焦点;而学成「复出」的叶太,除宣布成立政策研究组织「汇贤智库」,亦在亚视主持《叶刘博客》时事访谈节目。两位前高官加入论政,自然令政坛一片热闹。与此同时,陈太老友任关佩英亦到电台开咪,末代港督彭定康亦到临香港发表意见,更劳烦财政司司长要迅速作出回应。另一边厢,曾特首月内频频曝光,由亚视摄制的《特首的一天》特备节目,亦于七月底播出。

  政府在七月初抛出商品及服务税的征收方案建议,随即招徕舆论猛烈抨击,面对民意强烈反应,政府高层选择性地向六、七间传媒发放销售税的消息和征税细节,并要求他们先全面报导政府的建议,不要作出批评及评论。香港记者协会谴责政府做法「严重窒碍新闻自由,予人亲疏有别之嫌,且会大大削弱市民的知情权」;立法会议员指此举严重危害香港言论及新闻自由。但政府发言人却表示,事件是有传媒希望进一步了解税项细节,官员才主动向查询的媒体提供补充资料,并重申政府十分重视与传媒的关系,会尽力协助传媒报导政府政策和措施。


*    *    *


电盈易手全城触目 
市场传闻邵氏卖盘

  自上月开始在市场升温的电讯盈科资产争夺战,终于在七月揭盅,由梁伯韬出面的港资财团提出收购方案,并且获得中国网通集团接纳。七月上旬,李泽楷旗下盈科拓展,宣布决定出售22.66%电盈股权予梁伯韬,令澳洲和美国两个财团收购电盈计划触礁,但本地传媒却质疑梁伯韬并无经营电讯业的经验,亦没有足够资金进行这宗近百亿元的收购,到底资金从何而来?市场及政界仍然关注梁伯韬的资金是否来自长实主席李嘉诚,以及交易会否触及《电讯条例》中的反竞争行为等,担心由不符合资格人士控制电讯盈科媒体;但电盈主席李泽楷则澄清其父并无涉及交易。而李泽楷卖电盈后会否加快洽谈收购《信报》,抑或另有动作,亦引起市场关注。(*编按:李泽楷于八月八日达成收购《信报》的协议。)

  邵氏主席邵逸夫月中抱病,传媒对于他的健康状况立即诸多揣测,市场并传出有多个财团洽购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綫)及邵氏。邵氏在月底正式发表通告确认曾获洽购,但仍未订下任何协议。由于邵氏持有26%无綫电视股权,为其大股东,易手会影响无綫的发展。由于邵逸夫今次出让股份并非单纯利益考虑,除了价格合理,最重要还是希望接班人能够延续他创立的影视王国的持续发展,故非纯粹价高者得。加上本港政府对跨媒体拥有权的限制,及外资与内地机构一旦取得电视广播控制权所涉及敏感问题,令邵逸夫要寻得合适买家亦非轻易。


*    *    *


帐委会对港台审计报告未有谴责
公营广播检讨委员会渐有共识

  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月中公开讨论香港电台的审计报告,对港台九七年来已四次被审计署审查帐目,但内部管理仍无明显改善,表示「不可接受」,强烈促请广播处长朱培庆尽快纠正;同时对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王永平抢在帐委会公开研讯香港电台前,即大肆评论港台不当,亦「深表遗憾」。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王永平回应帐委会报告时表示,已去信港台要求就早前审计署提出的个别违规事件解释,厘清是否有人需负责、是否有需要进一步跟进以及开展纪律程序等。回应审计署报告,香港电台七月底完成内部调查报告,承认有员工违规,准备向逾二十名员工发出劝诫信,此惩处属公务员违规的最轻级别。

  而公营广播检讨委员会对香港电台未来发展渐有共识,七月底,媒介传出公营广播检讨委员会初步同意港台可效法外地公共广播机构,脱离政府架构,拟透过发牌规管日后的新机构,并研究将港台纳入广播事务管理局全面规管的范围之内的可能性。委员会并决定成立三个聚焦小组,深入讨论港台独立后的财政方案、管治架构及向公众问责三个关键课题,期望九月下旬召开社区论坛时,能有一个较具体可行的方案谘询各界。与此同时,香港记者协会月初发表的05/06年报,亦以逾半篇幅探讨香港电台事件,强调香港需要「真正独立」的公共广播机构,又认为香港电台最适合担当这个角色,促请政府确保港台完全独立,同时向其提供稳定拨款,确保香港电台不会因财政问题影响编辑自主。


*    *    *


亚视违跨媒体例罚廿五万 
无綫亚视拟联手争世界杯

  亚洲电视在二零零零年七月至二零零五年六月期间,未经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容许陈永棋及刘长乐等九名不符持牌资格人士控制亚视,广播事务管理局就亚视违反广播条例有关不能持有跨媒体拥有权规限的一事作出判决,判罚亚视廿五万元,并指令亚视一个月内提交建议书防止类似事件;亚视则表示接纳裁决,管理层承诺加强企业管治,确保符合有关法例规定。此外,亚视会以六亿元翻新位于大埔新广播大楼,管理层表示若亚视估值上升至四十亿就会上市,并透露中信国安的策略性入股,有利于亚视的上市步伐。而面对新兴媒体的挑战,亚视亦决定在明年大洒金钱,发展数据广播及转型为多元内容供应商,自制的节目内容比例由目前的25%增至75%。

  世界杯虽然已曲终人散,但几间电视台已经为转播权一事磨拳切掌,有线电视仍然未表态是否竞投未来两届世界杯赛事直播权,但两间免费电视无綫及亚视,已经表明会联手竞投二零一零年及二零一四年两届世界杯全部赛事的直播权。同属于亚太广播联盟(Asia-Pacific Broadcasting Union)委员的无綫与亚视,对竞投大型运动赛事一向有共识,均会透过ABU共同竞投,例如零八年北京奥运及九八年世界杯赛事等,因为可达到摊分成本目的。由于世界杯的转播费用愈来愈高,单一电视台独投得亦可能不划算。电视台之间如何结盟角力,肯定令下一届世界杯战意更浓。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