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广告五十年

2006-12-14
广告发挥无穷想像空间。
广告见证着香港社会的变迁。
  早前香港高等法院裁定医务委员会禁止医生卖广告有违《人权法》及《基本法》,引起社会广泛回响。站在消费者角度而言,该项裁决普遍获得支持,原因是消费者认为广告能为他们提供更多相关资讯,让他们得以作出最恰当的选择。但与此同时,却有人忧虑广告会降低医生的专业形象,甚至会误导市民。由此可见,仍有不少市民对广告缺乏信心,而在某程度上,他们可能对广告这一门伴随着香港走过五十个年头的行业,仍存有着误解。

对广告产生的误解
  「广告」,顾名思义就是「广泛地告之群众」,而广告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功用,就是提供资讯。在商业社会中,广告一般是用作品牌或产品的宣传。至于广告的目的,就是要突围而出,引发受众对品牌及产品的注意、兴趣及共鸣。然而,处身这个资讯爆炸的年代中,要将产品推销至不同的层面,广泛吸引人们的注意,实在是一门高深莫测的学问。
  有时候,广告为了引人注目,难免会运用一些较为别具创意的手法,但同时间,这些与众不同的表达手法,却容易令人认为广告夸张失实,甚至有误导成份。虽然广告在香港的发展已有半个世纪,但仍有很多人对广告存有这种偏见及误解。其实很多时候,人们对广告产生误解,主要是因为他们混淆了广告所用的表达手法,以及所要表达的讯息。
  不论是专业医生、大小企业又或是各类产品,卖广告的目标当然是藉此提升形象。好的广告固然能够正面建立品牌,相反差的广告就会把品牌推下无底深渊。医生要打造的品牌正正就是自己,只有那些不顾前途、铤而走险的,才会发放夸大误导、不尽不实的广告,因而实在无需担心广告会影响医生的专业形象。企业亦一样,绝对不会愿意花上千万元的广告费来宣传失实的资讯。因为企业要顾及的不仅是短线利润,更重要的是企业最具价值的资产─商誉。而广告的作用,就是为企业带来正面的宣传效果,让消费者更加深了解它的产品和服务。
  广告有助提高消费者对某家企业、某项产品或服务的认知程度,但最终有否构成商业交易,还须视乎其他因素的配合,例如包括消费者对企业、产品或服务的期望、他个人的体验,以及市场上的口碑等。正如「广告之父」David Ogilvy曾经说过∶「消费者绝非愚笨的人(consumers are not morons)。」现今消费者的眼睛十分雪亮,在选购产品时往往会比较不同品牌的功用、款式和售价,绝对不会只听信广告之言。

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
  广告的用途不再局限于商业层面,社会上的各行各业、政府机关又或是慈善团体都会利用广告来传递资讯。就以香港特区政府为例,每年都会推出不同类型的广告,务求以简单易明的手法来带出重要讯息,有效地达到以广告来教育市民的目的。部份广告更成为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其中例子包括:家计会于八十年代推出「两个就够晒数」的家庭计划宣传、教统局近年的「求学不是求分数」、廉政公署呼吁市民与该署携手反贪的广告口号「香港胜在有你同ICAC」。其他政府广告片的宣传目的,还包括呼吁市民节约能源、终生学习、更换智能身份证,以及近期的「蓝天行动」等等。至于非牟利机构如公益金及宣明会,亦经常会透过广告向市民宣传筹款活动。
  广告不断创新的表达手法,经常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无限惊喜。广告内容不时成为我们茶余饭后的话题,为枯燥乏味的生活增添趣味与色彩。不论我们走在街上、乘坐交通工具,又或是上网浏览,都会接触到不同形式的广告。广告已经成为香港人生活的一部份,并逐渐影响了社会风气和消费文化。一些广告术语、口号及宣传语句,更成为香港人的口头禅,彻底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例如七十年代传诵一时的「人头马一开,好事自然来」、「迟唔会迟,早唔会早,带表带乐都,样样有分数」;近年则有香港政府呼吁青少年远离毒品广告片中的「生命冇take 2」,以及宣传爱惜生命短片的「你点知今日会好天饱H」「希望在明天呀嘛!」。其他例子还包括益力多的「你今日饮}未呀?」、维他奶的「搭讪」等等。

广告陪伴着香港成长
  在自由经济体系中,广告透过各式各样的媒介来推广商品、建立品牌、塑造形象,有助促进现代经济增长及社会发展。而从本地广告的发展历程当中,我们更可认识香港社会的转变,以及了解当时社会的文化。
  数十年来,广告的形式不断改变,由五十年前流行宣传海报,到七、八十年代电视的普及,以至今时今日的互联网,甚至将来的手提电话,广告都陪伴着香港成长,见证着香港的转变以及科技的进步。广告的形式及管道日新月异,而广告的多元性,更赋予时下年青人无穷无尽的想像空间,让他们得以接触不同类型的行业,扩阔视野,因而深受年青人欢迎。
  为了提升广告行业的专业水准以及广告从业员的专业守则,香港广告商会(HK4As)于一九五七年成立,至今已接近五十年。一直以来,香港广告商会定期举办各项业界大奖,包括「金帆大奖」、「互动及直销广告大奖」(iDA)及近年的「EFFIE广告效益大奖」,藉此鼓励业界尽展创意,提高广告制作水准,并表扬广告作品的市场推广成效。在未来的日子里,商会将继续秉承一贯宗旨,锐意提升创意水准,为广告界培育优秀人才,让广告业成为香港创意工业的火车头。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植入式广告之规管探析

陈芳怡
2017-12-01

植入式广告之研究发展

陈芳怡
2017-09-25

网络时代,儿童对广告的认知

陈家华
黄安琪
2014-04-18

财经公关如何为企业建立信誉

陈家华
曾良伦
2013-09-11

「收视」何去,「广告」何从?

刘建南
邵亦修、林靖怡
201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