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体狙击香港电视产业

2007-01-12

(注:图表颜色分布请参考http://www.rthk.org.hk/mediadigest/200701.html)
  由于地理位置接近,语言文化互通,广东省居民大约在一九七八、一九七九年间就在自家安上天线,私下G收看香港的电视节目。尽管那时使用鱼骨天线收看香港电视仍是非公开行为,各级有线网络的转播行为也违反相关规定,广东人仍是钟情于香港电视节目,而且从一九九九年起,香港电视频道就占有了广州近七成的电视市场份额。

  为了加快内地媒体产业的发展,实现与国际接轨,国家广电总局在二零零一年先后准许凤凰卫视、华娱、星空、MTV以及香港电视广播(以下简称TVB或无綫电视)的翡翠、明珠台,亚洲电视(ATV)的本港、国际台等一共八个境外电视频道在广东落地,广东也因此成为全国唯一有境外电视频道公开落地的省份。

  广东省有线网络的转播进一步增加了香港电视节目的观众数量,擅长以大量剧集吸引观众的翡翠台长期占据了广州等地的电视节目排行榜首位,收视份额是多数内地频道的十倍以上。照理说,香港电视节目的合法落地应该会给这些电视台带来相应的经济效益,但事实并非如此。粤省各地有线网络在转播这几套节目时,都在节目中插播了自己的广告,香港电视节目中广告的效果非但没有增加,反而更减少了。

  与此同时,内地电视频道的节目,从内容到形式也都有了较大规模的转变。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大量推出本土化的电视剧集和贴近市民生活的新闻栏目。内地电视节目一贯制作严谨,具有极强的可看性,这些顺应观众需求的改变很快被接受,内地电视频道在广东省的收视率也随之水涨船高。

多条本土频道快速崛起

  二零零四年一月,南方传媒集团正式挂牌成立。除了广东电视台、南方电视台两个省级电视台外,南方集团还联合了十九个地市的广播电视机构,力争做到资源分享、优势互补。另外,用粤语播出的广东电视台珠江频道在「本土化」指导思想下,也制作出了多档节目,都对香港电视构成了直接威胁。

  二零零四年十月,广东台和南方台在广州地区的月平均收视率第一次超过了两个香港电视台的收视率。此后,广东本地媒体的收视份额逐年上涨,以翡翠台和本港台为代表的香港电视频道却一直在下滑。从图一可以发现,由二零零六年开始,香港电视节目的整体收视份额已经少于南方传媒集团下属各频道。从图二中更可以明显地看出,南方传媒集团各频道收视份额的上升空间,基本上全部得益于抢占了香港电视的部份收视份额。两个香港电视频道在广东省的收视市场占有率急速下滑的趋势,TVB与ATV的收视份额由二零零四年的约30%,不足两年之间急跌至二零零六年首十个月的约20%,跌幅达三份之一!

  以广州市为例, TVB的翡翠台目前还是当地的第一大台,也是唯一收视率达双位元数的频道,收视市场占有率仍占二成,但紧随其后的不再是ATV,而是广州台9%,广东电视台的珠江频道9%,南方电视台6%,然后才是ATV的本港台5%,即排名跌至第五位。出现这种变化的直接原因,大致是因为二零零三年底亚洲电视股权更动,现任的管理层(原来是广州媒体的高层)接任时,碰巧ATV在粤省的地位逐渐沉寂,甚至出现泡沫化的势头,大幅下滑至粤省地方台的水准;可是ATV三年多以来,单纯依仗再三引进广东省或北京的中信国安的巨额融资「输液补身」,却没有看见采取果断的措施来优化企业的管理,或「卖盘」给更适合的专业经营投资者。这个长年失血的商业案例,的确令媒体业界和本地观众看不明白。

  ATV的地位急跌,得益的并不是香港的TVB,而是广东当地的地方频道,尤其是南方传媒集团。南方传媒集团各频道在广州市的收视占有率由二零零四年的24.5%,已急升至二零零六年首十个月的30.7%,两年之间的增幅达逾25%!

  二零零六年七月,内地各媒体纷纷报导了上半年珠江频道在广东省收视份额大战中拔得头筹的消息。截止到二零零六年十月,香港电视频道在广东地区的收视份额再也看不到任何优势。

香港电视产业日渐边缘化

  尽管经过多年努力,ATV与TVB的香港电视节目,在内地是以节目转让费还是以分账广告费的方式解决收入的问题,到底还是悬而未决,然而巨大的内地市场仍然是香港电视产业下一步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二零零七年,是亚洲电视成立五十周年,无綫电视台成立四十周年,两台均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来策划这一年的电视节目,试图以此挽回目前两台在珠三角地区收视的下滑趋势,效果如何还不得而知。

  据笔者了解,目前ATV已经与广东省的电视节目中心在广州组成合资公司,可是每年收益仅仅数千万元。另外,TVB与广东省政府的机构签订三年的转播协议,每年只能收取六千万元的收益,甚至远少于ATV在广东省合资公司的收益。据媒体报导,二零零零年ATV与TVB旗下粤语与英语的四条频道在内地插播的广告收益,应该超过二十亿元。要达成香港电视业在广东经营广告的梦想,路途尚远。

  虽然香港电视节目在粤省的收视占有率优势渐失已成定局,但广东省的独特之处是,观众还是喜欢收看粤语的电视节目。目前广东省制作的本土节目正处在起跳阶段,假如南方电视台等粤省电视节目制作集团,更多开发与大力投资本土粤语的电视节目(现阶段仍集中制作普通话节目,专注在内地争夺城池),预料未来也会像目前内地普通话电视剧和纪录片一样热销世界华人地区,届时香港电视行业连广东话节目的海外市场也势必萎缩,香港电视产业在全球粤语电视市场边缘化的趋势还将日见明显。

  可以预料,未来广东省的电视市场仍然维持是内地、港、外资群雄逐鹿的态势,很可能演变成为现有台湾式的电视市场竞争格局,即大量频道并存,没有超强的频道出现,各频道的收视率相当分散。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

从数据看香港电视变化

李敬华
201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