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传媒记事簿

2002-07-15

六月份世界杯热潮
有线电视成大赢家

  世界杯终于在五月底开锣,由于今届由有线电视高价投得独家转播权,免费电视只能播映其中四场赛事,此独家优势令有线成为这次全球盛事的大赢家,世界杯期间有线每日上客数量高达一千户,令有线客户人数在短短一个月已到达六十万户水平。

  有市民投诉有线独家转播,令他们无缘观看国家队作赛,无綫高层亦高调批评有线如同「垄断」,提议政府仿效英国和澳洲订立反垄断法,防止涉及「国民普遍兴趣」的大型体育节目转播权被垄断。但有线反驳取得播映权不存在垄断,批评无綫在世杯播映权上「输打赢要」。认为中国队出赛不属本土赛事,不应被理解为「国民普遍兴趣」。

  事实上,香港几乎全城卷入世界杯热潮,据收视调查显示,其中一场免费电视可播映之四强赛事南韩对德国,单是无綫取得最高四十三点收视,平均亦有三十九点,成为全年最高收视节目;加上有线及亚视的观众,全港有过半数市民捧场。

  因世界杯一役亦令有线台气急升,月内陆续与外地媒体合作,几条新频道通过有线在香港落地,继即将来港上市的台湾东森国际频道外,又有新加坡新传媒集团旗下的亚洲新闻台,亦于七月一日起在有线廿五台播放;而中央台英语第九频道,亦继第四国际频道后,在有线第廿四台落地。


*   *   *


亚视股权再易手
制作路向惹关注

  亚洲电视六月中宣布股权变动,这已经是四年内第二次转变领导人。领导层经常更换对本地传播机构来说并非寻常,因为大众传媒任何策略性变动,将牵涉到社会大众利益。虽然这次亚视的主要股东成员未变,只是部份人士持股比例有更改;但每一次人事变动,意味机构可能要面对一种新经营方式。今次封小平退出,由陈永棋接任行政总裁,将会为亚视带来怎样的局面,自然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新任行政总裁表示仍然会根据封小平现行路线,将亚视定位为一个以珠江三角洲观众为主要对象的电视台。这个说法令舆论质疑亚视既持有本地牌照,缘何服务对象却以南中国为主?目前亚视不少广告已经是针对国内观众,而不少外购剧集或合资制作无论题材及口味上亦似乎只照顾国内观众,这种做法是否符合本地观众利益?事实上,亚视过去亦曾经努力于开拓本地市场,邱德根及林百欣年代均以此为目标,却无功而还,惯性收视牢不可破;由封小平时代开始将亚视定位转移,以令亚视短期解决开源及节流的问题,但两地观众欣赏能力的差距,始终令亚视经常陷入顾此失彼的矛盾中,国内市场虽大却难以倚靠,除了无法分享广告收益,要等待正式开放仍遥遥无期;而长期脱离本地观众,亦只会令亚视失去稳定的本地广告收入。新任总裁如何平衡两地市场的分歧,相信成为他首要挑战。

  而七月九日tom.com宣布拟收购亚视三成二股权,若成功的话,且看亚视领导层会否再有新变动。


*   *   *


港台两地传媒市场互动
有合作有分手亦有拉据

  港台两地传媒均寻求市场扩张机会。众多香港媒体之中,最早登陆台湾市场的是电视广播旗下的台湾TVBS,TVBS一直与年代合作,而电视广播旗下的联意制作,一直是年代旗下两条频道Much TV和Era News的广告代理。有台湾杂志报导,电视广播因资源使用问题,正式决议终止和年代集团长达九年之合作关系。虽然此报导遭年代否认,但当地广告业界人士消息指出,双方已决定待广告代理合约月底届满后,便不再续约。

  同样进军台湾,壹传媒就先在去年五月底出版台湾《壹周刊》,近期更积极筹备明年出版《苹果日报》。但台湾《壹周刊》发行量虽高,广告收益仍欠理想,截至今年三月底止,出现了1.15亿元亏损。但数月前国安局泄密事件暴光,令《壹》 摇身成为有条件揭露政治丑闻的杂志,亦加强大老板的信心,认为爆料风格在台湾可生存,故加速《苹果日报》开拓的进度。但目前台湾经济低迷,对印刷媒体打击最严重,台湾《壹周刊》能否如预期可望明年底前达到收支平衡?而出版《苹果日报》又会否加重壹传媒的财务压力?令投资者十分关注。

  另一方面,台湾东森媒体科技亦计划打入中国市场,上月初东森集团与香港有线电视签订合作协议,安排东森国际卫星频道在有线电视落地,这次是港台两地有线及卫星电视频道首度携手合作。对台湾媒体来说,香港是中国领土一部份,卫星讯号在香港落地,被理解为成功迈向大陆市场的桥头堡,下一步自然意味在国内落地。


*   *   *


政策上连串行动及影响
言论自由受限制有隐忧

  虽然特首董建华在月中出席世界报业发展论坛时表示,香港回归以来,新闻及出版自由较以前更巩固,但六月份不少新闻,都令人担心新闻及言论自由受到威胁,像之前有美籍异见人士吴弘达被港府拒入境,而获邀出席研讨会的美籍学者兼《中国六四真相》编辑林培瑞从美抵港时,亦被入境处职员查问四十五分钟才准入境。美国驻港领事馆认为,美国公民受此对待,会影响香港集会自由及学术自由的形象。

  而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最新调查发现,市民对新闻自由的满意度大跌,满意比率由二月份67.9%,跌至五月的58.1%,减幅近10%。有学者相信,比率下降与近年的新闻及言论自由受到箝制,及四月份警方驱赶争取居留权者时,用手扣锁记者有关。与此同时,立法会就联合国《反恐怖主义措施条例草案》开会,有议员及记者担心,将来任何报章报导有关恐怖袭击的新闻时,当局都可以用侦查报导是否属实为由,搜查报馆及强制记者披露消息来源,影响到新闻自由。

  而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及全国人大法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乔晓阳亦分别促请香港尽快就《基本法》第廿三条立法,而律政司长亦正式披露港府正草拟有关颠覆罪的立法意向。她解释第廿三条的原意不是用来箝制巿民的自由和权利,但新闻界及民主政治团体,对基本法第廿三条向有顾虑,如今此法例放上议程,未来新闻及言论自由的隐忧更多。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