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周梦蝶」— 看虚拟网上世界

2007-07-13
  《庄子.齐物论》中的庄周梦蝶况,庄子与蝴蝶,真与梦,孰实孰虚?界线含糊。今日的虚拟网上世界,何尝不是子虚乌有,但身处其中,无疑比现实更真实,弄假成真,就连界线也变成了连线,将两个空间接通。

社交网络成为流行文化
  过往我们追求IQ,今天讲求EQ。网络世界亦由茫茫的资讯高速公路(Information Superhighway)上,由努力搜寻资讯(Search Engine),进展至现在以人为本建立的社交网络(Social Networking)。零五年七月梅铎以五亿八千万美元收购MySpace,凸显了社交网站在互联网上的重要性。根据美国媒体评估公司ComScore Media Metrix于零六年二月的调查报告显示,Yahoo和Google仍然是人流最多的网站。但以增长率计,Yahoo只有百份之五,Google是百份之二十一,而MySpace的升幅则达百份之三百一十八。eMarketer亦指出,零六年全球投放在社交网站的广告费用为四亿四千五百万美元,预计零七年会增至十一亿美元。

  社交网站建基于Stanley Milgram的六度分隔(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理论上。一个人与另外一个陌生人之间,只需要不多于六个人便可连结起来。正如互联网站内的超连结一样,一个人是一个点,只要启动其中一点与另外一个相近的点连结,如此类推,便可形成一个社交圈,一圈再扣一圈,庞大的社群便可轻易形成。

  最初大部份的社交网站都是些类似婚姻介绍所,为用户寻找伴侣、结婚对象。一九九五年Classmates.com成立,真正实践六度分隔的理论。透过以用户的姓名、年龄、所读过的学校等资料作搜寻,为用家寻找失散了的朋友、亲人等。网站内更提供个人网页、留言版和一些工具,方便用户可以交换电邮、计划聚会,让用户可利用网站作为亲朋间网上联谊的平台。

  及后不断有其他类似的社交网站出现,例如Six Degrees.com等,改善社交网站的软硬件设备,方便用家使用。而将社交网站成为一种年轻人流行文化的,首推Friendster.com。然而由于后来用户过多,导致网站大挤塞,拖慢网页下载速度,让MySpace乘虚而入,取而代之成为今天在美国社交网站的龙头。

虚拟社群的魔力
  但社交网站并非只立足于美国,其他地区亦各有其翘楚。虽然Friendster不得志于美国,但在东南亚国家却甚受欢迎,当中以菲律宾为首。据网站研究机构Alexa报告显示,Friendster在菲律宾的网站流量是第一位,其次在新加坡、马尼拉及印尼均为第二位。除了跨地域的社交网站外,当中亦有不少出色的土生土长社交网站。日本本土的社交网站Mixi在当地甚受欢迎,拥有七百万名会员,并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版Mothers上市。会员对Mixi的忠爱,产生了Mixi依存症。因出外或其他原因而无法登入Mixi查阅留言或与朋友联络,会员便会产生忧虑,神不安又心不宁。

  这种现象并非日本独有,韩国亦有Cyholic的出现。高峰时期差不多三份一南韩人口都是Cyworld社交网站会员,百份之九十年龄介乎二十岁左右的年青人都是该网站会员。用户登记后可免费在网站内拥有自己的家--Minihompy,亦可拥有自己的虚拟身份--MiniMe,同时也可拥有自己的社群--Club。

  Jennifer Park在OhMyNews的独白,正正显示了这种虚拟社群的魔力。她在朋友的极力怂恿下,抱鞴@种试试无妨的心态,在Cyworld建立了自己的小宇宙。Cyworld成为了她和朋友间的联谊地方,透过日记、留言版,她可以对朋友每日的行捬、心情、发生的琐事,了如指掌。而且透过以真货币去对换虚拟货币acorns,来购买Cyworld网站的各式各样虚拟礼物给予朋友,作为爱和关心的表现。这种爱的宣言更确确实实在她网页上的受欢迎指数中反映出来,这样更大大推动用家在Cyworld的积极投入,无论在金钱、时间上的投入。

  所谓礼尚往来,人情不可少。朋友在自己的Minihompy留言,自己当然少不了也要到人家的Mininhompy回覆。留言固然要覆,一旦朋友送来礼物,回礼也是当然。而且在网上交朋友是累进制,纵使你可能从来没有和他见过面、谈个一句说话,只要他在你的留言版上留了一个字也好,他已经加入了你的虚拟社群况,还有那些朋友的朋友。每天就是这样忙颽y连于Cyworld的世界况,查阅是否有朋友留言、送礼物;还有为了满足那种虚荣心,努力不懈地粉饰自己的家和装扮虚拟况的自己,一心要成为最受欢迎的Cyworld之星;还有满足那不为人知的偷窥心理,看看其他陌生人在Cyworld况的留言、日记、相册;况且不少韩星在Cyworld都有其Minihompy,如安在旭、张成宰、何利秀等,对于追星族来说,Cyworld就是他们和偶像联系的渠道。

  Cyworld倡议真实和虚拟的世界是平行的,两者互为共存。将真实的生活带入虚拟世界,同样地将虚拟世界的社群带到真实的世界况。Cyworld在中国建立的社交网站,便积极推行这个慨念。Cyworld中国除了建基于互联网上,还举办各式各样的线下活动,例如旅行、街头Hip Hop舞比赛、圣诞、情人节派对,虚拟世界成为了生活的一部份。

将真实生活复制到虚拟世界
  「第二人生」(Second Life)把这个虚拟社群推向更高的层次。「第二人生」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演变的世界,把真实生活完全地复制到虚拟的社会况,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正如其名,「第二人生」就是用家另外一个人生,一个可以实现在真实生活中不能达到的理想或妄想。

  短短四年时间,「第二人生」便拥有七百万居民。居民可以拥有自己的房地产,而且这些物业可以自由买卖。透过这些虚拟房地产买卖,Anshe Chung赚取了一百万美元(是真货币),因此她还登上《新闻周刊》的封面。Linden Dollar是「第二人生」的通行虚拟货币,Linden Dollar随市场的需求价格时有变动,零七年六月十三日的市场对换率是一美元对266 Linden Dollar。为了稳定货币价格,「第二人生」将货币供应量定为二十七亿,俨然一个完整的经济体系。

  这个虚拟社群的居民,还可以撰写电脑程式--Linden Scripting Language去生产销售产品。Nathan Keir在「第二人生」创造了Tringo电子游戏,由于大获好评,他还将Tringo推广到真实世界况。不单是电子游戏,居民还可以建楼房、家具、用品等。居民除可以交通工具穿梭任何地方,亦可随意在空中飞翔,甚至时空转移到另外一个地区。日常生活消遣,如行街、买衫购物、旅行都可以在「第二人生」中做到。而且一些品牌如JPG、日本丰田、Adidas、BBC、路透社都设有办事处,甚至瑞典、马尔代夫更开设大使馆。

  最近,北京数字娱乐发展有限公司和瑞典网络游戏开发商Entropia达成协议,在中国建立首个虚拟世界,预计明年八月可以正式上线。

  也许这就是后现代主义,真假没有一个定论,只在乎观者从那一个角度去审视。电影Matrix的虚拟世界再也不是天方夜谭,问题是那一天我们真的会完全舍弃真实的世界,全心全意投入虚拟的角度,生活在一个自己创造的世界。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