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hk」看Web 1.0到Web 3.0的互联网趋势

2007-10-12
  香港的互联网使用量仅次于亚太区韩国,使用量相当高,而上网时间亦排行世界十大行列。据政府统计处于二零零六年五月至八月期间,就资讯科技在香港住户及工商业的普及程度所进行的统计调查显示,住户的个人电脑和互联网渗透率及使用率,均维持于高水平,而工商界的个人电脑使用率,在整体上已趋稳定;互联网的使用率则有所增加,电子商贸活动亦维持稳定增长。再者,相信大部份本地公司,都视个人电脑为办公室的基本通讯设施,与商业电话及传真机并重。

  除了政府统计处的调查外,就以「.hk」登记的域名数字来看,亦可见互联网在香港的应用之强。「.hk」是国家代号顶级域名(country-code Top Level Domains,ccTLD)之一,代表香港在互联网世界中的认受性及可信性,可谓是本地的网上身份。根据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的纪录,九十年代初期,登记「.hk」的域名仅约万余,唯截至今年八月,「.hk」域名的注册数量已达十四万之多,增幅绝对不容轻视。
  
  毫无疑问,互联网在日常生活已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对我们的工作、休憩、学习及生活形态有着深远的影响。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使用者对互联网发展的应用、参与,以致引起近期广泛关注的Web 3.0,均对互联网社群带来不同程度的冲击。

由1.0单向到2.0互动

  简单而言,Web 1.0即第一代互联网(一九九零至二零零零年),Web 2.0即第二代(二零零一年至现在),Web 3.0即第三代(Web 2.0以后)。随着科技进步,互联网亦不断演进,每个时期展现的面貌和内容亦各有特色。Web 1.0是指互联网刚普及的时期,90%为企业和机构的商业网站,以「单向」方式为发布讯息的沟通渠道;而上网主要目的是以功能性较多,网民亦可从网站读取资讯。这个时候,网民大多以电话线接驳上网。

  随着互联网普及,上网月费下调,连线速度亦随宽频的广泛应用而提升,上网便利了,于是逐渐进入Web 2.0的宽频上网时代。这时期的特色是个人网站、网志、网上电台、网上短片分享,及各式其适的互动网站亦乘时兴起,例如YouTube、Blogger、flickr.com及维基百科全书(Wikipedia)等等。虽然主题各有不同,但它们都要求用户投入地参与及表扬即时性的反应。除了这些著名网站外,还出现了大大小小以强调互动性的沟通及交流网站,如讨论区、投票站和情报交流网等等。另一方面,网上连线游戏及虚拟社区亦相当普及,它们提供网上共同沟通互动平台,给予网上社群共同参与在虚拟世界的各种社交活动;尤以青年人为甚,他们可同时联群结友,一齐参与网上购物、交换虚拟物品、货币、资源转换及饲养宠物等,这亦都是Web 2.0内十分重要的环节。

  如上所述,由二零零四年开始至现今,短短数年间,以「.hk」注册的域名数字亦有数倍的增长,当中以只供持有香港有效商业登记证或海外公司注册的商业机构申请的「.com.hk」及凸显香港本地网上身份的「.hk」升幅最为显著,上升近56%。回看开首提及的政府统计处调查,仅约17.5%的工商业单位设有网页或网站,虽然相对二零零零年的数字已多出10.5个百份点,但明显地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相对越来越多的公司会选择以「.com.hk」为网上平台,以显示其高度可信性、可靠性来推介服务及商品,并与本地或海外客户及供应商进行互动网上交易与沟通。
  
  此外,香港政府年初推出「二零零七年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简称「数码21」),锐意打造香港成为「国际数码城市」,透过电子政府计划(e-government),达致一个数码共融的社会。政府早几年大力宣传的「ESDLife 生活易」及今年新推行的「GovHK 香港政府一站通」,为香港市民提供廿四小时一站式的公共资讯和服务,并希望鼓励市民互动与参与,使所谓的电子公民(e-citizenship)得以广泛应用和普及。
  
  有见及此,以标志颻茪H身份,并持有香港身份证而登记的「.idv.hk」域名注册亦日渐增多。今年三月香港正式推出中文域名,以迎合三岸四地(中、港、台、澳)的商贸频繁及以中文为主要沟通语言的市场需求。中文域名的推出,标志着香港互联网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亦与本地中、英双语并重的文化互相配合。当中以个人身份登记的「.idv.hk」更大受欢迎,自推出中文域名后的短短数月内,注册量上升以倍计,反映出现时香港人对个人化网络的追求,及中文域名亦开始被广泛注视和应用,这正切合Web 2.0潮流下自主互动、多媒体及双语的独特性质。

互动到自由
  
  至于新兴的Web 3.0,思考式网络(帮助用户思考)是其一大特色。技术方面,资讯传输速度将进一步提高,其中包括广泛应用点对点的传送方法,不但令资讯传输更快,而且流通更广,网民可自由定义想看的资讯,自主地控制传播内容和时间,透过即时网上重温(On-demand webcast),用户可按喜好随时停看、重看已选取的资讯。此外,支援声控操作,语意连系网(semantic web)将会大行其道,包括具有资讯判断力的搜寻器,语意连系各种网站,令资讯搜索变得更容易。
  
  正如上文所述,Web 3.0虽具有如人工智能的优势,但其应用普及化程度仍尚在摸索阶段。Web 3.0的成功及发展重点,是取决于点对点的传送方法、个人电脑保安及环保问题。每个家居及个人电脑均可成独立网站的伺服器,除了采取使用者的自发应用软件外,亦透过点对点,将多样化的网页模式如综合图片、视像等互动资讯高速传送,令资讯流通变得更广泛,网民可按自己喜好,参与不同的网上社群活动,会见世界各地网友。因此每部电脑均须长期保持接驳开通,以便增加互动性和网上方便,但这亦带来耗电及环保问题,和网络安全的隐忧。
  
  然而,随着WiFi、WiMAX及3G等无线上网技术的成熟,全天候户内户外无线宽频连线将成为Web 3.0的另一个重要特色。网民可随时行乐,达到「随时、随意、随心」的境界。今年度香港政府的财政预算案,便提出打造全城WiFi的宏观,「GovWiFi香港政府WiFi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加上私人机构的市场宣传,足以令人相信 Web 3.0在港普及实在是指日可待。再者,于开发自家独立网站的同时,以结尾是「.hk」的香港地区顶级域名将会站于更重要的位置。预测在未来互联网及Web3.0的发展道路上,以「.hk」和「.idv.hk」域名来命名的个人网志和社群分享的网站会越来越多,其发展空间之大实难估计。
  
  互联网为社会所带来的方便及效益无远弗届,综观全球各行各业,尤其是资讯科技界的巨头,亦已经磨拳擦掌以求做好准备,迎接Web 3.0时代的来临。作为亚洲金融中心、国际动感之都及交通运输枢纽,香港一方面紧握中国大陆蓬勃的经济机遇,另一方面应持续发展香港优势,除了努力保持稳定的互联网增长之余,亦须着力于科技研发,提倡新应用程式、软件开发及人才培育,以装备好自己,好好地利用Web 3.0这个重要的契机,为香港创造持续竞争力。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