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7-12-15

网民贡献有回报

  由网民编撰的免费网上知识库——维基百科(Wikipedia),最近打算回馈有所贡献的网民,有兴趣向维基提供插画者,可望有机会获得报酬。

   维基百科自二零零一年成立以来,全部内容都是采用开放协作形式撰写,目前已有逾四百万篇文章,全由自愿者参与写作及编辑修改。维基过去并没有正式向供稿者发放报酬,但最近却推出新策略,打算付钱请人贡献插画。维基将列出需要插图文章的清单,有意参与者可向维基申请,并在两星期内完成作品,一经录用可获发报酬四十美元。

  这次征求插画项目的成本,由美国麻省理工教授Philip Greenspun支持。他向维基捐赠二万美元,动力来自对网上维基百科与传统印刷版的大英百科全书(Britannica)资讯的比较,希望藉此能有助加强维基百科的内容更丰富吸引。

  维基百科是维基媒体基金会(Wikimedia Foundation)构思的免费网上百科全书项目,目前发展出超过一百廿五个语文版本。由于这种Web 2.0 网群主导模式深受欢迎,维基百科成立六年以来,已跻身全球浏览量最高网站十大。

 

 

北京报业出现变革调整

  北京首份地铁报十一月底正式面世。数年前曾被誉为京城报业的两匹黑马之一的《北京娱乐信报》转型为地铁报,在北京地铁内免费向乘客派发。

  据该报称,转型后的地铁报是经过重新定位及包装,专为地铁乘客度身打造的一份都市新闻早报;逢周一至周五出版,节假日休刊,每日出纸十六至三十二版,将在北京地铁站内一百二十多个投放点免费派发。

  北京另一份日报《竞报》,最近亦由对开大报改版为八开小报。另一份《华夏时报》则由综合性日报变身成为财经类周报。今年北京已经出现了三家日报在发展定位上进行变革式的大调整。

  北京的都市类报纸众多,高出内地其他地区。汰弱淘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部份报纸面临出局的命运。加上今年国家加强打击药品医疗虚假广告,以及宏观调控房地产市场,也造成国内报纸广告来源的锐减。整个全球报业持续的不景气,是影响北京报业出现变革求存的重要因素。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