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节目欣赏指数第二阶段调查结果概述

2002-08-15
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各阶段结果,可浏览香港电台网上广播站专页www.rthk.org.hk/special/tvai/2002/
「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自一九九八年经香港电台大规模改良并扩展成一个业界的参考指标以来,迄今已踏入第五个年头。按照「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现时的流程,调查所得的数据在每次结果公布后一星期后便公开予顾问团成员,半年后再公开予学术界及社会人士使用。换句话说,待明年初,可公开的数据便累积达五年之多(样本总数接近四万个),这确实为一个有待开发的「宝藏」。

现时欣赏指数调查的模式乃根据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线有限公司则于翌年加入。根据这个共识,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人士(共十位)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欣赏指数的具体调查工作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至今已是第五年。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成立于一九九一年六月,初时隶属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二零零零年五月转往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再于本年一月转回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管辖,期间一直担任欣赏指数调查的研究工作,角色并没改变。


调查节目共百个

跟往年一样,本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是以电话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二零零二年第二阶段调查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于今年四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期间于无线电视翡翠台、亚洲电视本港台及有线电视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基本上不包括在内。

为了增加调查节目的品种,经电视节目顾问团的商讨并通过,在本年度各个阶段的调查中,四个电视台可各自提名一个(共四个)未能纳入上述范围的节目进入调查名单,条件是本地制作的节目,不限长度及播放次数。

第二阶段调查的节目名单所包括的本地经常节目总数为八十八个,而本地非经常节目总数为八个,合计为九十六个;当中无线电视占三十二个、香港电台占二十三个、有线电视二十二个及亚洲电视占十九个,另外加入港台提名的《香港艺术家系列》、无线提名的《妈妈有您终生美丽》、亚视提名的《第八届十大电视广告颁奖礼》与及有线提名的《有线儿童新闻》;故此,最后调查名单合共一百个节目,当中无线电视占三十三个、香港电台二十四个、有线电视二十三个及亚洲电视二十个。

首廿位最高欣赏指数节目

是次调查于二零零二年七月四至十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戊X问了二千二百七十八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七十二点二个百份比,抽样误差则少于一点五个百份比。「2002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第二阶段结果显示,一百个被评的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70.20分,平均认知率(评分人数/收看电视总人数)则为25.1%,整体成绩与上一季几乎没有改变。当中,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二十个节目顺序为:

(一)寻找他乡的故事Ⅴ(亚视/资讯)
(二)星期二档案 / 星期五档案(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三)铿锵集(港台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四) 新闻透视(无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五) 生命激流(港台 / 资讯)
(六) 集体回忆:七十年代(港台/ 资讯)
(七) 头条新闻(港台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八) 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无线/ 时事及公共事务)
(九) 警讯(港台 / 资讯)
(十) 有线新闻(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一) 几陪楞B(港台 / 娱乐)
(十二) 大地的神采(港台 / 资 讯)
(十三) 杏林专线:活得精神(有线 / 资讯)
(十四) 小学校际问答比赛(港台 / 资讯)
(十五) 时事追击(亚视 / 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六) 蹴球细界(有线 / 娱乐)
(十七) 中华状元红(无线 / 娱乐)
(十八) 情事缉私档案(无线 / 娱乐)
(十九) Cable 早晨(有线 / 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十) 爱学习家庭(港台 / 资讯)

第二阶段获得最高欣赏指数的二十大节目当中,香港电台制作的电视节目占近半数(九个),数量远远抛离其他电视台;其次,无线电视的制作占五个,当中以其新闻时事节目的表现最佳;有线电视的制作占四个,《有线新闻》及《杏林专线:活得精神》乃其中之二;而余下两个则为亚洲电视的制作,当中包括再次荣登榜首的《寻找他乡的故事Ⅴ》,此系列的成绩多年来可谓所向披靡,值得赞赏。

此外,第二阶段的结果显示,「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的数量虽然最少,但整体表现则较其他类型优异,二十三个「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所得的平均欣赏指数高达72.63分(上季为73.21分),而二十个最高欣赏指数的节目当中便有八个属于这类型。其次,三十二个「资讯」节目的欣赏指数亦有71.65分(上季为70.54分),同样有八个节目可挤身二十大之列;而四十五个「娱乐」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只有67.92分(上季为68.01分),共四个此类节目被评为二十大节目之一,表现稍逊;可见「娱乐」节目产量虽多,但质素却有点良莠不齐。

就个别电视台而言,一如以往,香港电台以73.09分居首(上季为72.94分),亚洲电视以69.95分排行第二(上季为68.16分),而无线电视及有线电视的平均欣赏指数则为69.43分及68.48分(上季分别为69.91分及68.84分)。另一方面,四台各自比较下得分最高的节目分别是港台的《铿锵集》、亚视的《寻找他乡的故事Ⅴ》、无线的《星期二档案/星期五档案》,与及有线的《有线新闻》,全部皆为各台的长青节目。

最后,为方便各界人士对「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的工作流程及筛选调查名单的准则有更全面的了解,「电视节目顾问团」(由研究组负责执笔)现正编写一本调查手册,藉以进一步增加调查的透明度。与此同时,顾问团成员亦正积极研究如何有效地探讨现今电视观众对「欣赏指数」的看法及其定义,以达到推动本地电视节目制作质素的目标。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