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语境中的中国电视剧创作 》

2008-03-15
当代中国电视剧 创作背景的变化

书名:《新语境中的中国电视剧创作 》
作者:白小易
出版社:中国电影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 年 1 月

  语境(context)一词,近年已成为国内传播研究的宠儿。说白一点,这概念企图讲述的,是我们日常用语中指的故事脉络,或人、事、物出现的背景,怎样影响我们理解要研究的对象,及引发的意义。

  白小易博士的新作,其研究对象是当代中国电视剧,探讨的焦点是创作的转型问题。这本书值得传播工作者翻阅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它对大陆当下电视创作的「新语境」,尝试有条理地勾划和阐释。

  新语境,在政治经济层面是指大陆电视剧的市场化语境。现今,市场作为一种推动文化变迁的力量,每天都改变着大陆普及文化创作的总体走向。从节目及剧集类型、创作理念、社会意识、结构和叙事模式、宣传策略等方面,逐一检视,可以看到新一代的中国电视剧,是如何在商业利润、政治制度性调控、精英及知识份子的话语影响力和观众建构的市场力量共同拉扯下产生。

  当我们跟随作者,站在更高的位置看这个语境,我们眼目所及的,必然是全球化的大背景。门户重开,在与世界接轨的道路上,进入中国大陆的海外电视剧,对昔日大陆本土电视剧的创作,上演的可谓是文化碰撞和文化融合的「调情戏」。怎样选取接纳、如何批判反省外来文化,最终能否形成具中国特色的现代电视剧文化,委实是影视制作者极其关注的实务。

  海外电视的文化语境,不纯然是指全球化的美国《豪门恩怨》,也包括了区域性的日本《阿信》、《教室女皇》和南韩的《大长今》。这些都是成功的作品。然而,在效法别人成功的创作策略和借鉴新类型模式之际,当代大陆的电视创作人,对「成功」的定义又如何理解呢?在新语境中,如果成功再不是指传统创作和政治规范下的「可视性」,会是「欣赏指数」吗?还是广告收益的指标?文化人和学者,在新语境里可发挥的功能,就是要肩负研究有别于传统文艺理论的批评方向,发展一种在新语境中能平衡商业和艺术的标准。

  翻一本书之前,知道了作者的成长背景,或许有助我们解读其著作。假若一个青年人,他有一位曾经担任江苏电视台台长的父亲,他自小喜欢看电视,更醉心于电视艺术的研究,日后更把文学评论和影视教学作为职业,一点也不会你让感到意外,对吗?南京师范大学的白小易博士,便是一个例子。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