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电视节目欣赏指数 第一阶段调查结果概述

2008-05-15
港台新节目《海底历奇》跻身前三位置。
  二零零八年第一季度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发现,二十大之中有半数节目同为二零零七年第四季的头二十位,而无綫的《星期二档案》、《新闻透视》、香港电台的《铿锵集》、《杰出华人系列》和有线的《有线新闻》,更加是去年全年十优节目之一,绝对可称得上是本地优秀制作中的典范。与此同时,新登场的节目亦有非常不俗的表现,共有五个跻身首二十位,计有港台的《海底历奇》和《不死传奇》、亚视的《方草寻源》、无綫的《现代尘世美》及《开心果笑声忘不了》,而《开心果笑声忘不了》亦是唯一一个打入二十大的提名节目。

  就整体九十八个被评节目的表现,欣赏指数较上一季再上升0.44分至70.4分,数字由零七年第二季开始已连续上升三次,亦是自零五年第四季以来首次超过70分。节目类型方面,表现最佳的依然是「时事及公共事务」,但其总欣赏指数较上季下跌0.22分至72.71分;「资讯」节目以70.86分继续位居第二,分数则录得0.67分的较显著跌幅;虽然跟前两者仍有一段距离,「娱乐」节目是今季唯一录得升幅的类别,其总平均欣赏指数较上次调查急升1.47分至68.47分。电视台方面,一直位居首席的港台继续保持第一位,但其欣赏指数自上次创出74.76分的高位后出现回落,至今季的72.88分,认知率亦同时下降1.9%至37.2%。有线与上一阶段同样位居第二(70.13分),变化不大;而无綫(69.93分)与亚视(69.72分)分别位列第三及第四,而两间电视台今次的整体表现皆有进步,当中以亚视跳升2.05分较为瞩目,其多个制作如《鲜入为煮》(升5.78分)、《有脑E班》(升3.46分)、《叹尽全世界》(升3.00分)及《斑马在线》(升2.80分)的出色表现功不可没。

调查模式及新制度
  现时欣赏指数调查的模式乃根据香港电台、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及亚洲电视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达成的共识进行,而有线电视有限公司则于翌年加入。根据这个共识,香港电台成立一个由电视台、学术界及广告界代表(现有十一位)组成的「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顾问团」,负责厘定欣赏指数调查的发展方向、问卷内容、调查方法和节目范围等,以确保调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调查准则下进行。而欣赏指数的具体调查工作则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独立进行,紧密的合作关系至今已踏入第十一个年头。自一九九九年开始,每年度的调查共分四个阶段进行,即每隔三个月调查一次。调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形式进行,而访问对象为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电视观众。

  是次调查季度所涉及的节目范围包括在二零零八年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期间于无綫翡翠台、亚视本港台及有线各频道播放的本地制作节目。由于资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体育、外地制作本地包装及带宣传性质的节目暂时未能涵盖。

  自零二年起,为增加调查节目的品种,四个电视台可在各个阶段中,各自提名一个(共四个)未能纳入上述范围的节目进入调查名单,条件是本地制作的节目,不限长度及播放次数。及至零四年第三阶段,由于调查名单的节目数量有陆续增加的趋势,如经常制作节目的总数超出限额,各电视台的删减名额将按该台节目数量的比例计算 - 即制作越多,删减数量越高,以取代过去划一的删减方法,但顾问团在零八年三月再决定每个电视台每季最少会有十五个节目名额在调查名单内(包括各台提名的节目),余额则由港台以比例配额计算,以确保产量较少的电视台有一定的参与。另外,于零七年十一月,为了区分大众和小众节目,电视节目顾问团决定,自零七年第一季度开始,包括全年总结,所有在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中,认知率不足5%之电视节目,所得欣赏指数会分表列出和分开描述。

  在这个制度下,本阶段纳入调查的本地经常节目(即连续两个阶段播放至少四次的节目)总数为九十四个,另外加入港台的《师奶档案》、无綫的《开心果笑声忘不了》、亚视的《同心送暖》与及有线的《不一样的『普』选》。因此,最后的调查名单合共九十八个节目,当中有线占三十一个(32%)、无綫占十个(31%)、亚视占二十二个(22%)及港台占十五个(15%)。

  调查于二零零八年四月七至十八日期间进行,透过电话成功访问了2,161名九岁或以上操粤语的香港居民,整体回应比率为六十九点四个百份比。为避免问卷过于冗长,调查时采用了两组分拆问卷同步进行,而每组问卷的目标样本总数为一千个以上。故此,以次样本计,各个百份比的抽样误差少于一点五个百份比,而所有被评节目的欣赏指数的标准误差则平均为1.33分。

第一阶段调查结果
  「二零零八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第一阶段的结果显示,九十八个被评的节目所得的总平均欣赏指数为70.40分,较上一季上升0.44分;而最新平均认知率为27.7%,升幅为0.3%。以认知率5%或以上的电视节目计,本阶段欣赏指数排名最高的廿个节目顺序为:
(一) 星期二档案(无綫/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 铿锵集(港台/时事及公共事务)
(三) 海底历奇(港台/资讯)
(四) 有线新闻(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五) 新闻透视 (无綫/时事及公共事务)
(六) 新闻/财经/天气报告(无綫/时事及公共事务)
(七) 杰出华人系列(港台/资讯)
(八) 时事追击(亚视/时事及公共事务)
(九) 健康大道(港台/资讯)
(十) 不死传奇(港台/娱乐)
(十一)香港故事(港台/资讯)
(十二)方草寻源(亚视/资讯)
(十三)现代尘世美(无綫/资讯)
(十四)警讯(港台/资讯)
(十五)财经即时睇(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六)新闻/财经/天气报告(亚视/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七)开心果笑声忘不了(无綫/娱乐)
(十八)香港早晨(无綫/时事及公共事务)
(十九)有线财经(有线/时事及公共事务)
(二十)细说名城(无綫/资讯) 

  二十大之中由香港电台及无綫制作的节目各有七个,有线及亚视的制作则各占三个。至于节目类型方面,「时事及公共事务」节目占十个,「资讯」节目占八个,而「娱乐」节目则只有两个。另方面,三个节目类型中最受观众欣赏的制作,分别为无綫的《星期二档案》(时事)、港台的《海底历奇》(资讯)与及同为港台的《不死传奇》(娱乐)。而四台各自得分最高的节目乃港台的《铿锵集》、有线的《有线新闻》、无綫的《星期二档案》、与及亚视的《时事追击》。此外,就整体九十八个被评节目而言(包括认知率低于5%的节目),首二十位的节目还包括有线的《全人大学堂》,其欣赏指数为75.8分。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