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ock Doctrine: The Rise of Disaster Capitalism》

2008-05-15
从震荡学说看记者的角度

书名:《 Shock Doctrine: The Rise of Disaster Capitalism》
作者:Naomi Klein
出版社:Random House
出版日期:2007 年 9 月

  娜欧米.克莱因(Naomi Klein)这个名字,在反企业全球化运动界中,相信不会陌生,她的处女作《拒绝名牌》(No Logo),于二千年出版不久,旋即成为反全球化人士的「圣经」,台湾亦很快推出中译本。至于她本人,亦被《泰晤士报》选为全球一百大最有影响力人物之一。她的影响力,不仅靠她的《拒绝名牌》,而是作为多媒体人的身份。

  克莱因绝对是一位勤恳的知识份子,她身兼记者、作家、评论员、纪录片制作人等多重角色,现在与志同道合的丈夫合创独立制作公司,而她则继续为多间独立媒体撰稿。本身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克莱因,过去一直马不停蹄,用记者锐利的眼睛观察世界,用评论员细密的头脑来分析所获得的资讯,再用作家优美的文字著书立说。而这部作品就更上一层楼,因为她建立了自己一套学说。

  记者一般的毛病就是报导得太过流水帐,由于强调中立客观,结果变得毫无观点与角度,也缺乏风格,读者阅读起来无所适从,很容易迷失于记者所带回来的泛滥资料和零碎故事中。

  记者应不应该有立场?如果立场是建基于事实与证据上,那又何妨!克莱因在本书尽情鞭挞新自由主义之余,为读者提供了大量宝贵的证据,指出新自由主义倡议者为什么爱上灾难,灾难如何为私有化带来契机。

  一切得从一九四零年代,当美国精神学界发现电殛震荡可发挥洗脑作用说起,这随即引来中央情报局的兴趣,继而大财团的赞助,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弗利民(Milton Friedman)更试图把这一震荡原理应用在国民经济上,其后发展出他的自由经济学派。五、六十年代不少国家推行凯恩斯式干预经济政策,弗利民等自由经济信徒不得不先对目标进行震荡洗脑,才能毫无障碍地推行他们的自由市场理论,而第一位「白老鼠」就是智利,皮诺切特在美国扶助下透过政变上台,跟着是一片白色恐怖,在这个情况下,新自由政策悄悄登台。

  每一次天灾,或是每一次人祸,自由市场的捍卫者都可以借机推销私有化,君不见伊拉克已迈上私有化的道路,而海啸重灾区的斯里兰卡沿海地方已售给私人发展商,还有很多、很多的例子,克莱因一一细心为我们剖析。正如她所说:「这是一本有关震荡的书」,读后你可能感到无比的震荡,因为这是一页鲜为人知的自由经济秘史!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