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望传媒系列:中国电视购物节目增长迅猛(一)

2008-06-15

  中国的电视购物节目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第一次出现,经历了引入期、兴盛期、盘整期和重发期几个阶段,消费者的消费意识和消费方式发生了很大转变,电视购物逐渐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信任。新的电视购物节目吸取了以往的经验教训,以专业、诚信的形象重新出现在观众面前,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相信电视购物将会是未来一种重要的零售商业模式,电视购物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为新一代电视购物企业(频道)的涌现和成长奠定地基础。

  据统计,国家广电总局只批准了一个类比信号传播的电视购物频道,即广州电视台购物频道。此外,还批准了九个数位电视购物频道,中央电视台中视购物、北京广播影视集团爱家购物、安徽电视台家家购物、成都电视台每日购物、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开心购物、山东电视台居家购物、武汉电视台消费指南、太原电视台家庭消费和湖南电视台快乐购物。

  据CSM媒介研究资料显示,在六百余个频道中,名称含有「购物」字样的频道仅有五个,分别是佛山电视台传媒购物频道、广州电视台购物频道、宜兴广播电视台资讯购物频道、柳州电视台龙城购物频道(五套)和开心购物频道。

  不过,如果透过互联网上搜索一下有关「电视购物频道」的新闻,立刻会有很多电视购物频道出现在搜索结果中。鉴于这些频道的名称多数尚未经过国家管理机关批准同意,因此本文暂时不对这些频道进行具体统计分析;不过搜索结果仍然透露了重要讯息 │ 电视购物频道的数量正在迅速增长。

播出总量近年大增
  通过对六百余个频道播出电视购物类节目时长进行的不完全统计,我们发现电视购物节目播出时长近几年呈逐年上升趋势(图一)。 零四年电视购物节目的播出时长为2.8万小时,零五年上升到3.7万小时,零六年就达到5.1万小时,连续两年播出时间都比前一年增加1/3以上。零七年更是增长迅速,全年各类电视频道播出电视购物节目超过9.3万小时,平均每天播出电视购物节目的时长为255小时左右。与零六年相比,播出时长增幅超过80%,是零四年的3.3倍。可见各级电视台也意识到电视购物节目的巨大商机,纷纷作为近期的发展重点。

  在全国七大行政区中,华东地区电视购物节目的播出时间最长,接近六万小时,其他几个地区的电视购物节目播出量差别不大,均在3万小时至3.5万小时之间。需要说明的是,华东地区电视购物节目播出总量较大,可能与华东地区监测频道数量较多有一定关系。

  电视购物节目在零七年各月的播出量并不是平均分布的。资料显示,零七年下半年播出的电视购物节目总量明显高于上半年,二月是一年中播出购物节目最少的月份,十月和十二月播出购物节目较多,尤其是十二月,电视购物节目播出时长超过1.2万小时,超过全年总时长的1/8,是上半年月平均播出时长的两倍多。显然,零七年不断有新的购物频道和购物节目出现,是造成电视购物节目播出量逐渐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与电视购物节目播出量在各月分布的不平均状况相比,不同周天电视购物节目播出量基本保持均衡,多数周天的播出时长在1.3万小时至1.4万小时之间。播出最多的是周一,电视购物节目播出总时长达到1.38万小时,播出最少的是周三,播出时长为1.27万小时。

集中非黄金时段播出
  从全天各个时段电视购物节目的播出情况来看,播出电视购物节目最集中的时间段是凌晨两点到三点,全天约有1/8的电视购物节目都是在这一时间段播出,播出量达1.2万小时。其次是中午13:00-14:00以及傍晚17:00-18:00,电视购物节目的播出量分别为七千四百小时和八千八百小时。凌晨三点至五点播出的购物节目最少,不足一千小时。

  电视购物节目主要集中在非黄金时段播出,显然与电视购物节目的性质和播出成本有很大关系。对于那些在电视台购买专门时段播出节目的电视购物公司而言,黄金时段的播出成本远高于非黄金时段,同时,电视购物节目的播出时间通常比较长,在竞争激烈的黄金时段播出不一定能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因此,要选择费用相对较低的非黄金时段。当然,对于专门的电视购物频道来说并不存在播出成本问题,全天各时段播出的都是电视购物节目,需要考虑的只是哪一类电视购物商品更适合在哪一个时间段播出而已。

  在二零零七年CSM媒介研究全国154个样本市县观众能够收看到的619个频道中,有405个频道播出了电视购物节目,占所有频道数的2/3。在十七个国家级频道中有十三个频道播出了电视购物节目,所占比例为76%。在38个省级卫星频道中有35个(92%)播出了电视购物节目,是各类频道中播出电视购物节目频道比例最高的。在189个省级非上星频道中有155个频道播出了电视购物节目,所占比例为82%。375个市(县)级频道中只有202个(54%)播出了电视购物节目。

  从各类频道播出电视购物节目的时长来看,零七年省级非上星频道播出电视购物节目时长超过3.8万小时,占电视购物节目播出总量的1/3以上,是所有频道类型中播出时间最长的。其次是市(县)级频道和省级卫星频道,全年累计播出电视购物节目时长均在2-3万小时之间,其中频道数量较少的省级卫星频道播出了2.3万小时的电视购物节目,频道数量较多的市(县)级频道播出了2.9万小时。国家级频道共计播出电视购物节目三千小时左右。

  下期将继续描述购物频道/节目的收视与观众特征,结果与传统印象不太一样。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

植入式广告之规管探析

陈芳怡
2017-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