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8-07-15

两岸新闻媒体合作与日俱增

  随着两岸关系改善,大陆与台湾因政治问题中断的交流,最近陆续恢复。其中两岸的新闻交流与合作,当局亦以更加开放的态度,鼓励和支持两岸新闻界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

   现时大陆已累计批准十三家台湾媒体在北京、上海、福州、成都、广州、昆明等地驻点采访,每次采访时间可达半年。台湾方面,陆委会通过让《人民日报》及新华社恢复派员驻台的议案;并放宽内地传媒驻台记者在停留时间,从一个月放宽三个月;又恢复容许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申请派员驻台。

   台湾曾于二零零零年十一宣布开放大陆媒体赴台驻点采访。二零零一年二月,新华社两名记者率先抵达台北,成为大陆首批赴台驻点采访记者。此后,大陆赴台驻点媒体增至五家,分别为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但在二零零五年四月,新华社和《人民日报》驻点记者因报导台湾社会与民进党当局不同的声音,被民进党中止赴台驻点采访。

  近月台湾政权交替,两岸关系缓和,目前台湾赴大陆采访的记者累计已达一万五千人次,大陆赴台湾采访的记者也近一千人次。

   另外,大陆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与台湾非凡音联播网亦在六月底共同签定《电台交流新闻集散合作协议书》。这也是两岸广播电台首次就转播、共同制作节目等达成 协议。根据这一协议,非凡音联播网将每天转播四十分钟的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六六六新闻特快》节目部份内容,两家电台还将共同制作《台胞看海西》、《家在海 西》、《两岸故事》、《两岸看奥运》、《风从客家来》、《神州任我行》等节目。

  由于台湾过去几年的经济不景气,岛内有报业经营者甚至呼吁当局应开放大陆广告,藉以增加业者收益;但台湾新闻局表示,开放大陆广告在实际执行面上有困难,目前无此机制和能力。

 

 

央视破天荒不延时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将至,中国成为全球焦点期间,中央电视台宣布将打破惯例,首度不延时直播赛事,希望藉此展示中国办奥运的开放形象。京奥新闻发言人表示,要努力构建通畅的信息发布平台,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北京」。

  以往中央电视台进行节目直播时,为保证播出安全,都会有起码三十秒技术延时,观众看到的节目,实际是三十秒前的实况;但这次奥运直播将不再有技术延时,播出的节目将与在国际广播电视中心所传送的讯号同步,让观众看到真正实况,这在央视直播史上算是第一次。

  然而,亦有民众指央视近期直播节目时曾出现各类失误及差错,不延时直播可算是一大挑战,担心若奥运直播时出错,可能会影响国家形象。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