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融合.自创市场——诺基亚成功的启示  

2002-09-15
诺基亚主动创造及带动用者需要。
传媒融合(Media Convergence)。市场变化。

媒体如何接受这挑战?

我想用诺基亚(Nokia)的经验,来探讨传媒融合与市场变化这个问题。

五月初,我趁到芬兰出席一个媒体经济与管理会议之便,先到位于Helsinki的诺基亚公司总部参观访问,听取诺基亚的发展史,了解它在新经济、新媒体的发展策略。

诺基亚(Nokia),初次听起来还以为是一个日本的名字。今天,它是家喻户晓的流动电话手机名牌,占了全球近四成的市场,在二零零一年的净销售额达三百零二亿欧元。经济起飞中的中国是它现在第二大市场。这家是新加坡总理吴作栋鼓励国民学习的公司,究竟如何在竞争激烈的流动电话手机市场,维持它的优势?诺基亚有什么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呢?


接受市场变化新挑战

芬兰的国境面积只有三十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五百万,可说小国寡民,但是诺基亚是世界上有名的公司,是很多人去取经的地方。传讯部经理Tuula小姐首先介绍诺基亚的历史。诺基亚是芬兰一个城市的名字,公司创始人Fredrik Idestam(一八三八----一九一六)于一八六五年在Tempere创办一家木材公司,不久就搬去诺基亚(Nokia)市。一八九八年他在Helsinki创办芬兰橡胶公司,第一个产品是橡胶手套。这家公司不久也搬去诺基亚(Nokia)市。第三家公司,芬兰电缆公司,一九一二年在Helsinki创办。这三家公司在一九六六年合并,成为今天的诺基亚集团,专攻无线电话的市场。在一九九八年,诺基亚集团的电子产品占总产品量31%,资讯系统23%,电缆9%,橡胶6%,流动电话与电讯产品只各占5%。到了二零零零年,集团的流动电话是总产品量的72%,电讯基础建设25%,其他产品只是3%。

综合来说,诺基亚是经过几个「变化」:
(一)一八六五至六零年,由做纸(人类的传播工具)转到做橡胶(是当时的科技)。(二)一九六零至八零年代,改为做电讯市场的生意。(三)一九八七年到现在,积极成为数码媒体,超越了单一流动电话与电讯公司,也参与资料与影音内容的传送,以接受传媒融合与市场变化这挑战。

重视科研不断创新

我想,诺基亚的成功\因素可以归纳为,集团投入大量的科研资源,并不断创新,自己创造市场。以科研发展经费来说,二零零零年的净销售额达三百零三亿欧元,科研发展经费用了约六百亿欧元,二零零一年也用了五百三十八亿欧元。诺基亚本身的科研发展部非常庞大,共有一万八千六百名员工。

它们的科研发展策略是对内与对外兼备。对外方面,诺基亚在全球与业界、大学教研机构和国际组织合作;在欧洲,与五至十个国家有研究专案,例如举办世界无线研究论坛;在美国方面,与麻省理工学院等多家大学共同研究;在亚洲方面,诺基亚的三大合作伙伴是中国、日本与印度,各自分工是:中国主要是流动通讯与互联网的结合;日本是第三代流动电话商业网络;印度是软体与流动通讯的开发。这些合作攻关的专案,都是这三个国家的长处。

因为中国是诺基亚全球第二大的市场,仅次于美国,所以,诺基亚在中国的科研投资很多。现在,诺基亚在中国的科研合作专案主要在北京与杭州。此外,在大连、苏州、福建、重庆、东莞等地共有八个合资专案,总共有二十个办公室,五千员工,95%是本地人。二零零一年的销售额是三十四亿欧元,出口达廿五亿欧元。在中国参与的大学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广州的华南理工大学、南京的东南大学、杭州浙江大学。

不过,诺基亚在鼓励创新方面最突出的策略是,在集团内成立类似风险基金(venture capital)的专案。即是说,集团的员工可以提出研究专案,由集团内的小组评选,假如获接受,他们可以全力作自己的研究,成果也得到奖励。在二零零一年,发表了八百零六个发明报告,是整体的21%,有七十八个专案拿了专利登记。以整体的科研发展来说,集团内成立类似风险基金的专案占总科研的70%,但是集团也另外维持有本身需要的科研发展,约是25%,以保证照顾到本身的需要。此外,来自国际政府的科研发展专案也有5%,这些都是跨国的研究,例如欧盟资助的研究。


创造市场需要

诺基亚自己创造市场的先机,变成传媒融合的公司。这可以从它为第三代流动电话制造市场的努力中看到。按照诺基亚的市场趋势调查结果分析,在二零零一年,语音的需要是93%,其余7%是资料与讯息的需要。但是,它们估计到了二零零六年,语音的需要会降低到65%,但是其他需要将会出现,例如讯息(14%)、玩游戏与听音乐(6%)、广告(4%)等,因此,它准备发展五个不同的功\能,包括:流动电邮(mobile email)、录影讯息(video messaging)、图像讯息(photo messaging)、明信片讯息(postcard messaging)、与录影通话(video calling),定下五个发展方向:影音讯息(imaging and messaging)、流动游戏、流动音乐、流动购物、流动办公室。因应这五个方向,诺基亚与不同的公司成为合作伙伴。例如位于西雅图的Real Networks(即网上串流影音的软体公司),在二零零一年的会议上,已经推出与诺基亚合作提供影音的功\能与内容。这些市场现在还没有出现,但是诺基亚主动地带动用者养成这些需要与习惯。

从诺基亚这些生存与进攻的同步策略来看,我们可以体会到,在新经济的环境中,知识就是力量。但是,科研是很大的投资,以诺基亚来说,它们在二零零一年,有一万八千六百名员工参与科研发展,占总员工的35%,以资金来说,是净销售额的9.6%(约廿九亿欧元),在全球十四个国家有五十四个科研发展中心。这种魄力与远见,亚洲的企业有没有呢?

从宏观的层次来看,诺基亚的发展经验可以给我们媒体工作者思考几个问题:(一)什么是传媒融合?(二)传媒融合是否单指电讯基础建设(infrastructure),还是牵涉到科技、社会、政治、个人等方面?(三)我们如何在传媒融合的新环境下找到新的机会?(四)我们的有关法规是否需要有改变,以符合与推动新经济与新媒体的环境?这些大问题,还是留待更高明的人来解答吧。

以配合香港最近喜欢以老歌来套用看问题的气候,我们也可以借用一句老歌歌词:变幻才是永恒!我们需要日新、日新、日日新!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ICT Use at Home and Telecommuting Practices in Hong Kong

Louis Leung
Renwen Zhang
2016-07-25

数码广播 七年之痒

林永君
2014-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