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体制创新》

2008-09-15
俄罗斯媒体国家化进程

书名:《 俄罗斯体制创新 》
作者:吴非、胡逢瑛
出版社:南方日报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 年 9 月

  吴非,胡逢瑛这两个名字对于研究俄罗斯传媒的学者应该不陌生,吴非自国立莫斯科大学取得社会新闻传播学博士学位,胡逢瑛自俄罗斯外交部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新闻系取得政治传播学博士。两位作者在俄罗斯研究长达八年之久,研究大量一手的资料。

  此书属于童兵教授主持的国家二百一十一课题组中外传媒体制创新丛书的一本。该课题历时两年,由孟建与张清甫教授具体执行,共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与,其中包括:张殿元,刘成付,博玫,钟瑛,刘瑛,丁和根,辜晓进,唐亚明,王淩洁,龙一春,郎劲松。

  此书分上中下三篇。从上篇的俄罗斯发展方向与报业市场控管趋势,到中篇的广电管理体制建设与普京能源外交,下篇是关于苏联意识形态体系媒体角色与强国目标。共七章,可自成体系,又一直围绕俄媒体制改革的脉络来反覆探讨。

  此书从部份俄国境内的媒体研究组织,以及政府报告、报纸等管道入手,通过对于大量一手俄文资料的研究,对普京对俄罗斯媒体的改革特点进行了分析,同时也对俄罗斯广播电视与报纸管理,进行了系统的阶段性归纳总结。对于俄罗斯政府对媒体的管控,国家广播电视公司的所有权集中化的困境与前景,皆有全面分析;对俄罗斯金融寡头、跨媒体集团和普京能源外交关系,此书也有独到见解。

  在对苏联解体与媒体的互动关系上,作者除了系统的寻根理据,也联系自己长期观察经验,探讨了普京的重建意识形态体系,也回溯到列宁、史达林时期的传媒发展,探讨了苏联媒体与戈巴契夫「公开性」改革的基本关系:「公开性」改革最后三年间出现的媒体自由化现象,并不是苏联解体的最主要原因,媒体一直是政府喉舌,功能上更多是传声筒而非导火线。最后,此书还对美英自由主义新闻观与苏联列宁主义新闻观体系建构与僵化问题,进行了比较分析。

  本书是一本难得的俄罗斯媒体的研究资料。延引张骏德教授的话:「充分的论据,翔实的资料,见解独到分析精辟的」。这也是对「苦行僧」似研究的作者之成绩的公平赞许。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