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风云录》

2008-10-14
铁窗外的风景

书名:《中国传媒风云录》
主编:陈婉莹、钱钢
出版社:天地图书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8 年 10 月

  细读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而编写的《中国传媒风云录》,就如书背页的感叹:「在铁窗里推开一扇小窗,透进一点光线。」唏嘘中透进无限希望。又如主编之一的陈婉莹教授所言,这书是「激励两岸三地年轻学子和新闻人继往开来,为内地新闻的解放」共同努力之作。

  该书收入了十三位具代表性的中国传媒骨干──杨继绳,胡舒立,左方,陈子明,钱钢,浦志强,魏永征,胡泳,李大同,卢跃刚,展江,孙旭培和程益中等作者,近年到来港大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交流时的演讲和访问稿,当中详尽记述了海内外知名的中国内地传媒机构,如《炎黄春秋》、《南方周末》、《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南方都市报》等如何在逆境的狭缝中挣扎求存,内地传媒人在种种困局中奋斗与自强,反映三十年来中国传媒生态的跌宕风霜。书中每章辅以主要由前《南方周末》记者翟明磊撰写的「人物侧影」,短小精杆的文章,细腻呈现了人物的血肉,让读者感受书中主角如:「人性的,太人性」的钱钢;曾因「六四」坐过牢,却怀抱二十岁时立下「为改造中国,建设中国贡献一生」的宏愿的陈子明;是急性子,「所以总希望中国进步快一点」的胡舒立;还有「愤青不再,愤老犹存」,满怀慈悲的杨继绳等等等等为内地新闻前途拼搏的勇者。

  十月初在香港举行的新书发布会,出席的包括前香港《文汇报》社长李子诵、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朱学勤、还有吴康民、程翔、及来自内地和香港的一众中港老中青传媒人,他们在一号风球高悬下,济济一堂,分享对中国传媒发展的期盼,承诺捍卫新闻事业的决心,场面令人动容。就是未能出席的资深报人罗孚先生,也撰文支持中国传媒的发展,提到中国今年经历风雪灾情、四川大地震、奥运和残奥,还有神舟七号遨游太空,内地媒体在报导这些国际瞩目的大事上,都能发挥自己的作用。他说:「虽然这些并不属于政治改革方面的事物,但我们都因此感到对传媒改革所给予的温暖……因此对这一步一步的前进,有了信心,相信最后它必有成就。」

  细读此书,除感受中国传媒的崎岖路外,也是对一群承先启后的传媒人致敬,我们不单心存感激,也应以他们为榜样,矢志不移地为中国新闻的出路奋斗;未来,放眼铁窗外的风景,将会视野广阔,饱览无遗。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