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毒奶粉事件」中媒体的角色

2008-11-13
 
  从「毒奶粉事件」应急报导中可以投射出媒体的责任感、资讯透明化管理程度,以及新媒体在重大民生事件中的新角色定位。不论「毒奶粉事件」是刚刚落幕还是仅仅揭开冰山一角,媒体在国民与事实间搭起的舆论环境,都是起到可以载舟亦可覆舟作用的。中国外交部十月十七号宣布继续对外媒放宽采访限制,更是凸现媒体政策的透明化公开化趋势。

媒体的责任感
  媒体的责任感在重大危机事件,或是影响民生事件中体现在两方面:真实报导和控制过度膨胀舆论。也就是媒体责任在两个极端方面的控制。

  「真实报导」:即指不要让报导游离于道德尺标,要坚持职业道德的原则。「毒奶粉事件」爆发初期,媒体行动略显缺位,《南方周末》编辑在网站上贴出《三鹿毒奶粉调查的新闻编辑手记》透露,由于新闻封锁,中国失去了提前两个月揭露真相、减少损失的可能。奥运之后,转载引用的报导在最短的时间内传遍了整个中国,基本起到了警醒民众的目的,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民众进一步的损失。某新媒体搜索平台,在爆出毒奶消息初期,严重失位在其搜索功能上减少对相关敏感资讯的消息量,更有消息报出帮助客户删除和过滤负面消息并收授好处,此举实为搜索网站潜规则。另外,早在二零零七年九月二日,中央电视台的《每周品质报告》播出了特别节目──《1100道检测关的背后》,是「中国制造」系列的首集节目。其中,对三鹿婴幼儿奶粉的生产过程进行了详尽调查,三鹿集团更被称为是中国婴幼儿奶粉标杆企业,有着严谨的过程管理以及过硬的产品品质和科学支援。《每周品质报告》从初现到全国火热放映到可能的「变味」。一旦和食品安全问题挂漖的时候,关乎的不仅仅是报导的风光,而是大众的利益,因为更深刻的融入了媒体的责任感的意义。

  「控制过度膨胀舆论」:即指利用媒体力量适当控制负面社会效果,维持社会稳定。新闻价值向来倾向于利于社会稳定的有推广性以及公众利益的「好新闻」。当「好新闻」与真实报导原则相冲突的时候,适时选择真实报导,并控制过度膨胀的舆论力量,不至于引发不必要的恐慌甚至动乱也是应该的手段。当然这大多更适用于新闻过度自由的媒体环境,而当今,在重大危机事件危害下一代健康的情况下,更应该侧重的是真实报导性,以及及时警醒广大群众的危机意识,引起各方关注,将损失降到最低。因而媒体的责任感此时就体现在一个「度」上了。既坚守事实原则,又把握控制尺度,真正为民生担起责任。

资讯透明化
  资讯透明化管理在逐年进步,自零八年五月一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资讯公开条例》以来,特别是奥运会前后,政府的资讯透明化受到法制保障达到新高度。由此带来的媒体的透明化管理在历史上也达到了新高。同零三年的SARS事件中的应急管控媒体报导相比较,便有着长足进步。零三年从一月初广东政府发现SARS病例到二月初消息传到中央,到四月中才开始广泛宣传真实疫情资讯,各方媒体在管控下没有出现符实正面的具体报导,从而错过了最佳的控制疫情的时机。显然在汲取了教训之后,媒体的透明化管控报导协助了在毒奶威胁下的广大人民,将损失尽量降低。

  中国政府对于乳制品等各行业的管理和制裁的放松,免检制度,是这次毒奶问题的重要原因。六月二十五日,三鹿成为中国太空人包括神七太空人的唯一乳饮料供应商。当零八奥运带着中国印象席卷全球的时候,当神七实现太空漫步梦想的时候,带着五环标志的和神七太空人的唯一指定乳饮料标志的供应商们的牛奶,正在毒害着下一代。这是相当意义上的讽刺。

  而对民族企业的支援往往是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但是让不正当的降低成本方式拥有豁免权成为发展民族企业的基础,不仅仅是美其名目的借口,往往也是名族企业长期发展的隐患。海尔、联想、中国移动作为《全球主义者》杂志评选的最优秀中国企业,并没有因为民族企业而爆出任何造假造毒丑闻,可见不正当的降低成本途径绝非走出国门的必要条件,从经验和长远发展来看更是潜在的隐患。

  美国放弃贷款给雷曼兄弟,而现在中国政府同样放弃毒害下一代的企业──三鹿,而以后的趋势也是要建立这样的机制。「毒奶粉事件」爆发之后,国家主席胡锦涛强调不能对关系群众生命安全的重大问题麻木不仁;总理温家宝公开表示对「毒奶粉事件」深感不安及内疚,向公众说「对不起」;三鹿老板被捕;石家庄市委书记、市长等高官下台;国家质检总局局长辞职。种种迹象显明。而当问责官员头丢掉乌纱帽时,我们也应该可喜地看到新闻监督正悄悄在中国形成。

  但是也有负面消息表示,资讯公开化管理仍有待进步。香港大学的副教授Rebecca Mackinnon在《华尔街时报》中提到:外国记者看不到的中国审查制度,举例中文的敏感资讯会被删掉,但英文的部份曾被GFW阻拦的敏感网站却在奥运期间畅通无阻。内地近期很火的一个网路社区开心网(与facebook类似)有一则民意调查显示,超过四成线民相信政府会在奥运会结束三天内恢复对部份敏感国外网站的访问阻隔,显示国民对政府媒体透明监管信心不足。不过中国外交部今年十月七号宣布继续对外媒放宽采访限制,允许外国记者在无国内单位陪同情况下赴开放地区采访,无需向地方外事部门申请等。以实际行动作出正面反映,引起国内外多方关注。虽然在西藏等敏感话题上仍未让步,并且新条例不涉及中国记者,但这一措施作为奥运会遗产以长效法规形式保障了外媒自由报导的权利,首先提供了外媒更大空间,另外也提升了中国国际曝光率,这也是中国自信的表现,也是政府媒体手段的透明性和公开性体现。保持与国际社会的沟通,新闻自由已被中国政府列入政治议程。

新媒体的角色定位
  新媒体因其独特性,越来越多地在媒体事件中拥有话事权。Rebecca设立的Global Voices Online,作为西方部落客、媒体与全世界部落客对话的视窗,能引介具代表性的在地观点,引起西方媒体的重视。路透社,BBC等媒体都用开辟网站专区,作为新闻取材源等方式利用新媒体提供的便捷有效资讯,新媒体作为「公民媒体」的效应已经浮显。

  而在关系民生的重大事件,特别是公共危机处理实践中,新媒体更应集众草根力量,显示「公民社会」的趋势,凸现其新的角色定位。在部份传统媒体失位元的背景下,新媒体体现了草根公民力量,补充了部份缺口。

  因此,媒体的责任感就体现在既坚守事实原则,又把握控制尺度,真正为民生担起责任上。资讯透明化管理在中国逐年进步,今年在奥运和神七升空两项大喜新闻之间爆出「毒奶粉事件」,对外媒又继续放宽采访限制,是有着长足进步的。新媒体更应在公众应急事件中体现「公民媒体」的效应和力量,如果为蝇头小利所动而丧失原则,带来的是自身公信度的下降。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香港学生反修例运动中网络关系解体的实证调查

宋昭勋、吴静、胡欣立
2021-01-11

中国传媒上的「奉劝」

钱钢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