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传媒记事簿

2008-11-13

施政报告生果金政策政府失分
郑大班认为迷债事件传媒有责

  特首曾荫权在金融海啸的凄风苦雨下发表施政报告,其后报告被舆论批评为缺乏方向、乏善足陈,令他的评分跌至上任以来新低。行政长官更在施政报告提出一个敏感议题,就是增加生果金但要引入资产审查的建议,虽然在以后几天的传媒论坛、烽烟节目及《香港家书》等三番四次、软硬兼施的硬销政策,仍无法改变来势汹涌的舆论和民意,政党、长者组织和公民团体均在周末发动抗议示威游行,一时间整个社会及媒体都闹烘烘的讨论有关安排,而政府最终经不起民众的压力,数天后突然宣布大幅修订生果金政策,把高龄津贴的金额提高至一千元,并搁置入息资产审查,一场风波才告平息。

  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后,一批认购了其发行的迷你债券的愤怒投资者在十月份不住通过传媒向相关银行及政府施压,认为受银行误导才招致相关的损失。电台烽烟节目充斥着苦主的申诉,一时间,传媒又争相介绍各式各样巧立名目的投资及衍生工具。卸任的立法会议员郑经翰撰文批评本地传媒过去几年铺天盖地的盲目鼓吹投资,令无知的普罗大众轻易信任一些高风险的所谓「债券」的金融产品;郑又认为公共广播传媒在此应负起监察的责任,不应与商营媒体一样追捧财经节目。而香港电台亦就此作出回应,指所制作与财经有关的节目都符合公众利益,并列举多个具代表性的节目为例。


*    *    *


亚视高层又有变动
收购邵氏计划泡汤

  亚洲电视在十月下旬公布,行政总裁费道宜,以发展其私人业务为理由辞职,而行政总裁一职将由营运总裁何定钧接任。亚视发言人表示,辞职是由费道宜主动提出,董事会虽然觉得惋惜,但最终仍接纳对方请辞。此外,同样是无旧将的陈灌明,亦以健康为由辞任亚洲电视高级副总裁(制作)一职,并于明年初离开。亚视去年才获查氏家族入股,注资以亿元计,更力邀对台两名前高层加盟,锐意要扭转多年弱势,在节目类型上确实花了不少心思及为电视台带来新意,例如清谈节目郑经翰的《也文也武一大班》,亦引起舆论的回响。但尽管花了大量金钱重新包装,亚视收视自易主始终未见进步。以郑大班开骚为例,收视仅得四点,难免令人感到失望。

  邵氏在月中发出通告,表示由于金融市场动荡,所有有关收购该公司股份之商讨已经中止。换言之,早前碧桂园主席杨国强打算用逾一百亿元收购邵氏、从而间接控制电视广播,晋身为本港传媒大亨的大计,正式宣告幻灭。今年五月,传媒披露杨国强有意间接购入电视广播,其后邵氏证实获投资者洽购。但杨对于收购一事一直采取回避态度,不肯正面回应,反而他的同乡、囱基地产主席李兆基,却亲口证实杨国强正洽购邵氏,并透露他会私人借三十亿元给杨国强,其余款项将以碧桂园股份作抵押,以及筹组银团贷款。一场金融海啸,令全球股市下滑,以及环球信贷收缩,收购计划就此打住自是意料中事。


*    *    *


政府检讨谘询被揶揄廿三条还魂
《中大学生报》司法覆核胜诉

  政府在十月初推出《淫亵及不雅物品管制条例》检讨谘询文件,希望令有关法例与时并进,切合社会上网络科技高速发展的情况。政府将讨论的重点放在保护青少年方面,希望赢得社会人士支持。负责整个谘询工作的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苏锦梁,连月来亦马不停蹄的约见不同界别的人士,游说他们就有关文件内容表达意见。反应最强烈的自然是新闻媒介,新闻传媒对政府以任何形式的监管向来都十分反感,这份谘询文件亦被揶揄为「廿三条借尸还魂」,负面的批评比建设性的讨论多。但可能由于金融海啸,市民的注意力都被雷曼迷债、股市波动等消息占据,有关的检讨暂时难以引起社会上广泛的回响。

  《中大学生报》「情色版」及《明报》副刊去年中被淫亵物品审裁处暂评为第二类不雅物品,负责人不服,提出司法覆核,十月下旬获高等法院裁定胜诉。高院法官林文瀚在判词指,淫审处只表示《中大学生报》的「图片及文字」构成不雅,未指明有问题部份,过于笼统。法官举例,《学生报》其中一页的下半部是义工招募广告,令人难以认为该整页均属不雅,认为淫审处的程序欠恰当,违反条例要求,故判《中大学生报》及《明报》胜诉,撤销暂定评级。法庭认为淫审处日后应交代评级原因,及促请当局考虑是否投放更多资源在淫审处,以维持该处恰当地运作。而舆论普遍认为这次胜诉有助改革目前的淫审制度。


*    *    *


壹传媒购《中国时报》饮恨
本地新闻传媒公信力创新高

  十月底,市场有消息传出壹传媒有意扩大集团在台湾的媒体版图,购入当地中时集团旗下的《中国时报》及中天电视,黎智英其后否认有意收购中天电视,并表示自己未曾与中时集团董事长余建新见面。过去几年,台湾《苹果日报》与《壹周刊》在当地已取得一定成绩,而电视媒介可助壹传媒进一步扩大在台湾市场的接触面,增强影响力。而《中国时报》近年来亏损严重,壹传媒若然成功购入中时,肯定有利扩大集团在当地的市场,难怪台湾传媒在月底就此消息闹得沸沸腾腾。但十一月初中时集团宣布将有关媒体股权售予旺旺公司董事长蔡衍明私人家族,令壹传媒的扩展大计暂时要打住。

  香港大学民调显示,市民对香港新闻传媒整体公信力最新的评分为六点二九分,为一九九九年初以来的新高,更有高达七成五及七成四被访市民表示,满意香港的新闻自由程度,及认为香港新闻传媒有充份发挥言论自由。此外,30%被访者认为香港新闻传媒批评特区政府时有顾忌,认为批评中央政府时有顾忌的,则有61%,比上次调查分别下跌三个及一个百份点。市民又认为电视、报章及电台是市民最值得信任的新闻渠道,然后是互联网及家人。论满意度,巿民对电视作为新闻传媒的满意程度仍然最高,然后依次是电台、报章及杂志。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