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忙的文学》

2008-12-15
人孤字不孤
—记邱立本匆忙的新闻文学


书名:《匆忙的文学》
作者:邱立本
出版社:INK印刻文学生活杂志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8年7月

  记者报导新闻,总是喜欢谈新说异记趣,即使走入寻常百姓家,也要挑不寻常的事来报导,在新闻圈中打滚卅六年的《亚洲周刊》总编辑邱立本也许是记者性格作祟,首次出书便一口气出版三本:《激情新闻笔记》、《匆忙的文学》和《明日拒绝黄花》,教人不得不佩服他的胆识和能耐。阅后更不得不佩服作者的见识广博、文学修为和那份浓得化不开的人民关怀和社会承担。

  三本书各胜擅长,但都与新闻和新闻人物拉上关系。例如《激情新闻笔记》便是零五年初到零六年底的《亚洲周刊》封面笔记结集本,是邱总在当星期的亚洲大事中记取令他心弦震动的人和事的感言。原以为这样的文字无甚可观,但重温九十七篇笔记,读者就像走进时光隧道,重温年内区内具历史意义的事│只是从另一角度或跨越国界地看,谱成新闻另一章。例如从印尼海啸揭示华人的逃亡心结、由中国前总书记赵紫阳逝世扯上内地政治改革的漫漫长路、自董建华下台谈到两岸三地对民主与自由的认识谬误、因日本窜改教科书聊到德国和日本的文化心理结构……,在在令人握卷沉思,难怪可以超越时空,不致沦为明日黄花。

  不过,作为新闻工作者,笔者最喜欢的,还是由台湾印刻出版社出版的《匆忙的文学》。全书分为六辑,包括人生现场、跨界阅读、文化跋涉、文字输出、经典缅想和读家报导。在人生现场中,作者带领我们穿梭各地的新闻界,既点出一些传媒怪现象,亦列举了可以让记者见贤思齐的人和事。例如《浅碟子》儆醒记者如何避免肤浅、《以静制动的新闻怪杰》描划美国著名记者史东(I.F. Stone)如何凭细心阅读文件而可以足不出户地发掘令权贵既爱且恨的独家新闻、《专栏作家》以重视到现场采访的专栏作家和主笔来暗讽一些自诩可以边打麻将边写稿的闭门造车者、《香港头条新闻的变幻》提示传媒不要在狭隘的本地化新闻观中走得太远、《独家》新译……,毋须大道理,就让前人替我们指明了方向。

  就是这样,作者在匆忙的新闻事件中,以信步闲庭的姿势,挥就了另类的文学。细看书目,乍看名字,还以为是把同一篇文章纳入不同的书,阅后才知是以不同角度谈同一事件!而一些人和事则在不同文章内出现,却出卖了这位在零六年被内地网民选为中国一百位公共知识份子之一的新闻工作者的内心世界和喜恶。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