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2008-12-15

政府委任何沛谦任广管局主席
雄涛获发十二年牌照明年启播

  行政长官在十一月底委任何沛谦,由十二月一日起接替已出任六年的冯华健出任广播事务管理局主席。何沛谦现任消费者委员会副主席,他表示广管局作为监管机构必须大公无私、不偏不倚处理业内事务及投诉,致力维持公平竞争的环境。广管局主要负责管理持牌的广播机构,亦会定期修改业务守则,最近该局研究广播节目禁用语的名单,预计明年初会采用。广管局自二零零六年十月处理无播放《秋天的童话》接获的投诉引起风波后,不时都有检讨禁止广播机构使用的用语,有时甚至要找学者或专家协助,最新的限制用字名单将于明年初采用。

  行政会议在十一月中向前立法会议员郑经翰筹划的雄涛广播批出牌照,有效期为十二年,该公司采AM810千赫频率,提供一条新的电台频道。雄涛广播须在获批牌照起计二十四个月内提供服务,并在悉数收回成本的原则下缴付每年的牌照费。雄涛的频道以粤语为主,预计最快明年九月投入服务,提供二十四小时广播,并须播放新闻、天气报告、时事节目、青少年及长者节目、艺术文化节目、政府宣传声带及广播事务管理局宣传资料。雄涛主要股东除郑经翰外,亦包括行政会议成员夏佳理、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前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等。该台需要根据国际广播联盟规定,在坪州兴建发射塔;但由于受到部份居民反对,须与居民协商,也希望政府尽快批准兴建发射塔。


*    *    *


金融海啸两电视台均裁减员工
政府牵头电影工作者台湾取经

  受金融海啸冲击,本地电视台亦难以幸免,十一月内亚洲电视已二度宣布裁员,先后裁掉六十多名员工,主要来自制作、工程及新闻部等多个部门,亚视亦决定调整内部制作结构及发展策略,未来会减少戏剧制作,但综艺节目不会减少;而预期明年广告收入下跌,亚视难以保证以后不再裁员。(*编按:截稿前亚视宣布委任张永霖为执行主席、王维基担任行政总裁,十二月四日正式上任。)

   无綫方面亦预计广告商会减少广告开支,因此会公布新广告收费办法,盼望与客户「共渡时艰」。至于节流方面,无綫亦在月底公布完成人力检讨工作,证实会裁员二百一十二人,除幕前演员及主持人外,所有部门都将受影响,其中制作资源部预计有最多人被裁减,这次裁员受影响人数,超过零四年大裁员时的二百人。而社会舆论普遍对有盈利能力的机构以裁员面对逆境,表示不满。

  台湾电影《海角七号》,创下全台票房五亿多新台币的记录,引起香港电影业界对台湾电影巿场有新的憧憬。香港电影发展局因此安排本港电影人包括电影公司代表、新晋导演等,到台湾跟当地电影业界及政府部门会面,就未来投资、合拍或发行港片作交流,希望重新开拓这个港产片失落已久的市场。事实上,早已有香港电影公司登陆台湾市场,在当地投资拍片,例如近期在香港上映的《渺渺》,便是由王家卫掌舵的泽东电影公司在台湾制作的首部电影;而星皓娱乐公司亦于八月在台湾成立分公司,拍摄头炮《爱到底》;香港美亚娱乐约一年前也成立了台湾美亚娱乐公司,前后已拍摄三部电影等。可见在香港海外市场萎缩时,香港电影公司都要作跨地域的发展。


*    *    *


电台DJ鼻祖陈任病逝
公营广播检讨一拖再拖

  元老级唱片骑师陈任在十一月初因肺癌病逝,终年六十三岁。陈自六十年代投身广播业以来,曾先后服务于港台、商台及新城电台,即使今年中获悉自己患上肺癌,仍旧在香港电台主持节目,为听众播放怀旧经典金曲。天生性格积极乐观的陈任,对患病一事绝口不提,没有向传媒透露,直至十月时因引起肺炎并发症,须入住深切治疗部,病情始被传媒报导。陈的长子陈冠源表示父亲为人风趣,爱护家人,纵横娱乐圈及报界,曾透露人生没有遗憾。陈患病后仍乐观面对,离世时亦相当安详。社会各界及广播界人士,均对痛失这位优秀广播人才表示惋惜。

  今年是庆祝香港广播业八十周年,香港电台主办了一连串的纪念活动,十一月初于香港历史博物馆举行「香港广播八十年讲座」,并举行「香港广播八十年展览」,展出文字、图片、影像及其他展品,为期至十一月底。此外,香港电台并于十一月中举办公众谘询会,听取市民对港台的意见,由广播处长黄华麒亲自主持。黄处长表示上任以来不断进行内部检讨,目前无论在公共资源管理、财务控制已上轨道,过往遗留下来的漏洞亦已堵塞,至于港合能否过渡为公营广播机构,需先经过政府与市民的讨论。但另一边厢,负责处理公营广播政策谘询的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柏志高却在十一月底宴请传媒时表示,由于事情较为复杂,谘询工作并没有时间表。令人忧虑港台的命运不知又要拖延多久,而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李永达表示,不容政府一拖再拖有关公营广播的检讨谘询。


*    *    *


电盈投资千万开「NOW香港台」
《开放》杂志十月号文章受破坏

  金融海啸令本港不少公司相继结业、裁员、冻薪或节省开支。电盈旗下的NOW宽频电视却逆市扩充,投资数千万元筹划新频道「NOW香港台」。电盈发言人认为,经济差令更多市民留在家中收看电视,反而带来商机。NOW用户目前总数约九十万,期望今年底可突破一百万大关。「NOW香港台」为电盈第四个自制的节目频道,亦会播放采购的节目及电影。新频道将于十二月中正式推出,现有客户可于零九年一月底前免费收看,其后月费为十五元,目标希望有数十万客户订购。电盈已为新频道增聘人手总数约七十至八十人,以满足制作需求。

  每个月初在香港出版的《开放》杂志,今年的十月号每月专栏【北京消息】内几篇重要文章被恶意破坏,发现不少文句被涂改、错位,令读者无法阅读。其主编表示这是该刊创办廿一年来从未出现过的事故,并感到疑点重重。该杂志为弥补读者无法阅读的不便,特别将严重受损的四篇文章原稿,全文发表于《开放》杂志的网站www.open.com.hk。而有关不寻常事件亦引起香港记者协会及一些议员、媒体、社会人士的关注。《开放》杂志除了追查事件的原因,亦应汲取教训,防患于未然。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