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印刷科技与出版创意的疆界

2009-01-14
  台湾印刷高等教育普及且已有五十年历史,由高中职至大学暨研究所构成一教育体系;相关图书杂志出版亦有大学系所,使出版与印刷相互连结,而构成一完整文化传播体系。

  近年来台湾许多产业经营受到重创,而文化出版业也连带受累,在图书出版市场转型无奈又遇到停滞的阅读市场,深深的影响到台湾图书行销通路业的发展,因此图书出版业者不得不重新思考上、中、下游营运结构转变的问题。另图书出版内容仍不断朝向多元化发展,面对网路文化以及数位出版所带来的挑战,更是近几年台湾图书出版业者亟欲思考与突破的方向。阅读人口的快速流失,电视与网路吸引了年轻人的注目,以及因网路使用率的普及化,除了阅读资讯之外,网路创作亦成为风气,因此掀起一股网路创作出版风。

台湾图书杂志出版印刷现况
  由于两岸四地的华文图书市场商机浮现,成为全球图书出版业关注的焦点。台湾图书出版业者除积极规划进入中国市场外,更有机会让国内作家成名于中国;而台湾图书行销通路业者也不落人后,不少书店掌握住中国图书出版品的新商机,在台湾成立专柜、专店来贩售。阅读市场停滞加速了图书通路的新陈代谢;目前台湾金石堂书店、诚品书店两者仍是台湾最大的连锁通路。此外,网路书店在网路消费持续成长下,仍然是维持高度成长的通路。由台湾财政统计月报统计资料来看,图书出版业的企业家数一直保持着迅速扩张的表现。近年台湾地区的图书出版业的企业家数约维持在一千八百家,根据台湾新书出版资讯月刊,台湾申请ISBN的统计资料,台湾地区的图书出版种数是年年的成长,目前约为每年四万三千种图书出版。

  近八年来台湾推动「挑战二零零八 — 国家发展重点计画」,两兆双星(两兆为半导体与影像显示器,而双星为生物科技与数位内容)与印刷出版相关为数位内容产业其成效卓着,国家文化资料库与数位典藏国家型科技计画兼具文化保存、文化传播、文化教育、文化研究、文化平权与文化创新与提升等。近几年来更将所数位典藏的各式影像图档加以出版应用,如各式出版品专刊外,且亦可用在不同材质(如磁转、皮革、门……等)的产品,以增加其附加价值(如将名画转印在不锈钢门或玻璃上);同时更将此典藏的数位资料用在教学上,即所谓的数位加值与数位学习;此带给出版印刷业另一重要的市场商机;小量个性化产品更可利用数位列印的方式,将产品发挥得淋漓尽致,如数位水披覆转印、膜内装饰、无线射频辨识……等。

  针对设计、出版与印刷上、下游产业间的关系,期能减少不良的沟通与提升品质,透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将有关杂志出版社产品与服务品质重视与满意度认知差异暨色彩偏好等议题,作完整的分析,以期印刷业者能了解出版业者的需求与偏好。

印刷出版新科技及环保应用
  印刷新科技如一般常见的直接制版技术、线上上光加工系统外,几个创新议题如:印刷过网新技术的应用,一般所熟知的调幅与调频网点技术,如今加以混合应用,吸收彼此的优点,而构成所谓的复合式网点(Hybrid Screening)技术,透过实验证实将亮部与暗部利用调频来取代调幅(如FM-AM-FM — 10%-80%-10%) ,可获得更佳的影像效果。

  浮水印(Watermark) — 防伪印刷:应用隐藏图像加密讯息技术与复印验证来宣告版权;无线射频辨识技术(RFID)融入所设计的产品图案中的应用;或与出版品封面设计结合应用;特殊纹路封面压印技术,以产生不同金属化影像效果……等。

  石科纸张是以无机矿粉的石头造纸,不仅能保护森林资源,更能减少纸业所造成的环境污染与垃圾减量,一九九零年由台湾龙盟科技研发团队研发成功以大量的无机矿粉(石头粉),与少量的塑脂,制造出与木浆纸功能相似的新纸张,该制程完全不砍伐树木,不使用水,不排放废水,不排放废气,是一个完全没有污染的制造方法,而此新发明的纸张称之为「石头纸」或「石科纸」。石科纸同时已获得世界四十多个国家的发明专利。目前只有美国、日本、台湾拥有这类技术,但要达到相同的品质水准,又有大众化价格的,唯有台湾能达成且已于量产阶段。在成本方面,石头纸价格比木浆纸可减少三至四成,不因为环保节能产品而价格较高,大量采购更具优势竞争力。

  综观纸张的使用促进人类的文明进步功不可殁,但传统木浆纸的生产须大量砍伐树林进而造成全球温室效应,又大量排放废水污染河川、海洋与大地,唯有找寻与研发取代传统纸浆所生产的纸张,才能改善目前所面临的环保议题。目前市场上所推出的由石头造纸科技所生产的石科纸,成为环保节能的新产品,而石科纸在纸张的特性与用途上都与铜版纸张相似,且更能达到绿色产品的环保需求。

  虽然各国提倡「无纸化」,但与事实相违背,如今全球用纸量仍大幅持续上扬;且传统造纸机器虽制造快速,但是原料不足之问题仍持续出现;而石科纸即可取代目前所面临的问题。

  石头纸之应用方向为:环保纸,可替代木浆文化用纸,做月历、年历、笔记本、包装纸、海报等。合成纸,可替代不透明的PVC、PP、PE塑胶薄膜,做各类手提袋、地图、背胶标签纸、热封包装袋。合成厚片材,可做便当盒、食品包装盒、蔬菜盒、碗、冷冻食品托盘 。彩色喷墨相纸,可做华丽高级相纸或海报用纸,也能做书本和杂志用纸。

  在印刷出版上为善尽保护地球资源之责,目前台湾普遍的印刷厂均采用黄豆油墨来印刷,而且相关研究已证实,其成效良好,一般客户均可接受;目前正在研发广色域黄豆油墨的应用。

  在出版印刷直接制版方面,台湾已积极陆续引进免冲洗印版之技术,使在整个印刷生产过程中,能倾向于绿色生产。

印刷出版未来议题
  数位印刷的发展锐不可挡,近年此技术已冲击传统平版印刷业与出版业,且仍大幅成长的趋势。在出版与印刷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如目前的电子出版公司结合各式教科书的版权,作不同章节列印作教材之应用。

  卷筒轮转平版印刷仍是杂志出版业的主流,在短短的十小时左右即可完成交货,或利用资讯流取代物流,以降低其生产成本,均已有显著的成效。台湾文化图书出版印刷市场趋势倾向长版为卷筒轮转平版印刷,短版则将会采行数位印刷,张页印刷中印量版将被压缩(尤以八色机为最)。

  合版印刷方式仍持续大幅成长且品质亦相对提升;合版印刷为台湾特有的印刷模式,如今运作不但非常的成熟,而且价格亦大幅下降,而生产时效交货亦加快;此主要归功于上下游的整合,同时配合物流的充份应用。

  印刷电子商务协同作业之应用也已逐渐普及,材料供应商与客户等均可透过网路线上报价,同时了解目前产品的生产进度与品质监控;更甚者EERP亦在印刷出版产业应用,物流、金流、资讯流……等均可透过网路相互交流,而使印刷上、下游协同作业经营模式成为可行。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ICT Use at Home and Telecommuting Practices in Hong Kong

Louis Leung
Renwen Zhang
2016-07-25

「港漫」与创意工业

冯应谦
2015-07-01

比较香港免费报纸的内容和风格

陈乐怡,李晓茹,李韦瑶,李惠珊,黄嘉盈
苏钥机
2015-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