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9-03-12

日本推出无加密USB手指唱片

  面对互联网免费资讯爆膨,网上免费歌曲,甚至免费影片,都多不胜数,最近日本有唱片公司率先以USB手指形式销售音乐专辑,让用户可随意无限次复制。对一直坚持歌曲不能没有加密保护的唱片公司来说,这做法可算是一大突破。

   一直以来,许多唱片公司视MP3网上音乐如洪水猛兽,皆因BT和网上非法下载音乐的出现,大大侵害了唱片公司的收入。因此唱片公司一向坚持网上销售的歌 曲,必须进行电子版权管理(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简称DRM) 的加密。由于加密音乐对用户造成不便,因此有些乐迷即使愿意付费下载音乐,却宁愿上网找没有加密的非法歌曲来下载。

   有见及此,日本音乐品牌Avex最近宣布,即将推出的滨崎步最新专辑,除了会推出CD及DVD外,也将以USB手指形式销售。这款USB手指「唱片」售 价为六千八百日圆,内含十三首MP3歌曲及六段MTV影片,比其CD加DVD版的三千九百九十日圆更贵,但存放在USB手指内的歌曲,并没有任何形式的版权管理加密,用户可随意复制歌曲到电脑或MP3机上收听,复制次数也不限。日本Avex愿意放弃加密,可能是明白到即使加入了DRM也未必能遏止盗版,倒不如放弃DRM以方便乐迷,吸引更多用户购置。

 

 

欧美媒体受金融风暴拖累

  受到经济持续低迷及广告收入下跌打击,媒体业巨额亏损、裁员、申请破产保护甚至倒闭的新闻愈来愈多。

   欧美媒体近年纷纷陷入经济困境,其中美国已有超过三十家报章申请破产保护,包括知名的《三藩市纪事报》面临停刊的厄运、《西雅图邮讯报》较早前已挂牌出 让。另一边厢,去年曾裁员一千人的英国最大商业电视公司ITV,再度宣布裁员六百人;加拿大CTV电视台亦裁员一百二十人。

  此外,一 度在中国大举扩张的西方媒体如美国《福布斯》、《财富》和《新闻周刊》,目前都因企业纷纷削减广告支出而备受成本压力困扰。英国经济学人集团 (Economist)亦已宣布停止发行英语亚洲版和中文版《财务总监》(CFO China)。看来短期内媒体业经营仍处寒冬。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