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当代最具影响的传媒人访谈录》

2002-09-15
中国当代传媒人

书名:中国传媒——当代最具影响的传媒人访谈录
作者:孙际铁
出版社:珠海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2年


这本书让三十个中国当代在传媒界最具影响力的人现身说法,用他们自己的话,谈自己的创业过程及行动后面的理念,是一份很有价值的一手资料。 媒体的发展,是一面社会的镜子,新一代的媒体经理人才,对大局的认识,对市场的领略,抓紧机会,勇于尝试,给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在他们的手下,媒体的产业化意识生根发芽,按照市场导向,首先淡化宣传功\能,增加娱乐和服务功\能,然后趋向 专业的权威化,已经走出一条中国媒体发展的道路。 《华西都市报》的席文举实行他的「敲门发行学」,用集中、大规模的方式,扩大市场,成为其他都市报学习的榜样。在北京报业的剧烈竞争中,各老总各显神通抢占市场。《北京晚报》的肖培,成功\的运用市场调查,针对读者群的年轻化,吸收具有消费活力,来调整广告结构,把销量搞上一百一十万份。在广州打地盘的《南风窗》的秦朔,《新周刊》的封新城才三十出头,充满了活力,充满了理想,证明了中国媒体对于年轻人有吸引力,也能给他们提供一展所长的空间。

凤凰卫视的刘长乐,在香港名气很大,尤其是最近成了ΑTV第一大股东,更引人瞩目。他在体制外,有特别的优势。这一代 的创业者都很深刻的体会到人才是媒体成败的关键,可是国内电视台是完全国有,高层管理骨干无法参股,在激励效果上就比公司组织的凤凰卫视灵活性要差,人才流失的风险也相对而大。这反映出制度的问题,也是将来中国媒体发展的瓶颈。
人民大学的喻国明教授也是被访对象之一。他说中国媒体的发展是「承认」性的:先做了,没出事,再由政府承认。这一点,许\多媒体主管人都摸清楚。《 南方都市报》的程益中说:「自由是知道装你的笼子有多大。」这对讲究美国式新闻自由的人也许\难以接受,认为此类的「自我审查」正好证明了中国没有新闻自由。但是 从务实的观点来看,这个笼子不是一成不变的,只要能够在实践上,逐渐扩大笼子的范围,就是一种进步。

作者孙际铁在传媒业,从记者、编辑,到营销、策划、战略管理,有不少的实际经验,问的问题很中肯。书的体裁是访谈,所以行文口语化,有读其言而见其人之感。每篇后的记者手记与相关资料,也有参考价值,是近来谈媒体不多见的好书。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