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传媒记事簿

2009-06-15

「六四」廿周年纪念活动升温
有本地大众传媒作自我审查
  

  「六四」二十周年临近,纪念活动亦如火如荼,行政长官在立法会上一时失言,令民间的悼念情绪升温。除了传统的游行集会以外,有关「六四」的书籍本来已在主流书局销声匿迹多时,但因有震撼国际的赵紫阳录音回忆录推出,带动「六四」的书籍较以往畅销,而当年由六十四位香港记者撰写的《人民不会忘记》,亦趁机再版。网上亦有多条「六四」短片,从八九年胡耀邦逝世,至六月四号以后所发生的大事,逐日重温,帮助年青一辈了解事件的发展。而香港大学民调第十七次就「六四事件」进行周年调查,访问了逾千市民,发现六成一受访者支持平反「六四」,较去年上升一成二;有六成九市民认为中国政府处理错误,同样较去年升一成一。反映愈来愈多巿民希望中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可以兼顾民主发展。

  两个收费电视台──有线同now财经新闻台,都有制作「六四」特辑。但两大免费电视台就相对低调,亚视的「六四」特辑安排在晚上十一点推出,不少人都无缘观看,看过的人普遍认为亚视紧贴中央路线,说法较温和,例如将军队镇压称为「清场」,以「风波」形容「六四事件」,甚至赞扬中央政府目前的表现,引起网民强烈回响。至于无綫,观众的期望更殷,但却被批评报导「六四」有关新闻太短,例如无綫《六点半新闻》将煲呔「代表论」放在第「二条」,至于赵紫阳回忆录一书就完全没有提及,只在晚间新闻「补飞」,两段新闻只有三分钟。反而亚视《六点新闻》就有齐两宗报导,前后将近五分半钟。好多网民不满无綫处理手法,认为它变成中央台,更戏言要它改名做「CCTVB」!此外,南华传媒旗下《君子》杂志有编采人员表示,原定在六月号推出「六四」专题,但被高层临时抽起,以致出版的杂志离奇不见了第158至173页,是明显不过的自我审查。

*    *    *


猪流感爆发港热外冷
控疫有效政府民望回升

  五月初,甲型H1N1流感爆发,在墨西哥及北美洲有多人死亡,香港与世界各地紧密接触,自然亦难免被此新型病毒波及,因此当第一宗确诊病例在香港出现时,报刊的头条新闻是「香港沦陷」、「杀到埋身」等耸人听闻的字句。由于「沙士」的阴影,确诊的墨西哥病人曾入住的湾仔维景酒店被即时封闭,二百七十多个酒店住客要隔离七日,这个由行政长官曾荫权亲自督师抗疫行动,开始时亦引起本地一些评论及外国传媒的质疑,外国传媒甚至揶揄香港的过敏反应,但后来酒店住客都盛赞香港的处理手法,新闻界找不到一个愿意公开「怒斥」政府处理不当的旅客,令政府的形象大大提升。

  结果,两间大学在五月中及下旬的民意调查均显示,大多数受访市民满意政府处理H1N1甲型流感(人类猪流感)的表现,从而带动政府主要官员民望上升。如港大民调计划于五月五日至七日以电话访问了一千零六名市民,调查结果显示曾荫权的评分、支持率及支持率净值均升至去年六月副局长风波以来的新高,其最新评分为57分,较上月增3.8分。政府官员中,以食物及卫生局长周一岳的支持率更跃升十七个百份点至49%。而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五月中访问九百二十名成年市民,了解市民对政府处理H1N1新型流感疫情的看法,结果亦显示,76%受访港人满意政府处理H1N1甲型流感的表现,20.7%认为表现普通,只有3.2%表示不满意。但可惜,曾特首辛苦扭转的民望,却因为对「六四事件」的失言,而再次下跌。


*    *    *


湖南卫视国际频道登陆香港
「金尧如新闻基金」成立
  

  凭《快乐大本营》、《超级女声》等节目风靡内地的湖南卫视,选择香港作为进军国际市场的第一站。五月下旬在香港启动国际频道全球播出信号,通过有线电视、香港宽频和无綫收费电视收看,湖南卫视国际频道以「快乐全球华人」为定位,登陆香港仅仅是湖南卫视进军国际市场的序幕,之后还将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越南、日本、韩国等实现入网播出。

   《文汇报》前副总编辑程翔,五月下旬联同多名新闻工作者,成立「金尧如新闻基金」,以表扬「六四」期间任职《文汇报》总编辑的金尧如,追求新闻自由、推崇爱国民主思想的精神。基金同时设立「金尧如新闻自由奖」,并每年拨出一万元,表扬维护本港新闻自由有贡献的新闻从业员,亦会用来表扬促进新闻自由的活动及杰出的新闻报导,基金至今已经筹得超过四十万元,交由香港记者协会负责管理及制定评审工作。影视及娱乐事务处委托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进行调查,年初以电话访问一千五百名十五岁以上市民,发现三成市民认为淫亵物品审裁处工作成效差强人意,有近半人指其工作成效只是不过不失;多达四份三受访者希望法庭对违反淫审条例的加重刑罚,以起阻吓作用;六成人支持成立新的审裁机构取代淫审处,或以陪审员制度取代现时审裁员制度。


*    *    *


无綫与邵氏合营电影制作公司
无綫亚视再度裁员捱轰

  五月初,电视广播宣布与大股东邵氏兄弟将合营电影制作公司「Concept Legend Ltd」,双方各持股五成。无綫预计向合营公司的投资总额不会超过二千万元,数额是根据公司承担两部电影的制作预算,再加上预期开支备用费之一半数额计算。无綫早前表示,会与邵氏合作开拍两部电影,包括以无綫剧集的一名角色为蓝本,开拍《Laughing哥前传》,以及一套以一九七三年卖座电影《七十二家房客》为故事蓝本的《七十三家租客》。无綫发言人亦表示,今年首季本地广告市场表现疲弱,但四月份广告市场已有好转迹象。而公司的网上业务表现不俗,广告收入录得倍数增长,未来会增加自制剧集于网上免费播放。

  本地两家免费电视台裁员浪接浪,电视广播五月下旬宣布「先减后加」方案,先裁员一百一十人,主要来自工程部及制作资源及统筹科;同时,又分阶段再增聘二百个新职位,近半受影响员工若适合将获优先考虑聘用。这是无綫五个月内第四次裁员,已合共裁走超过四百人。多名立法会议员炮轰无綫无良心,连续四年录得超过十亿元巨额盈利,一边赚钱一边裁员,罔顾企业社会责任,促请政府检讨电视发牌条款,打破无綫一台独大的垄断。而亚视五月中亦裁减三十六名员工,当中二十六人来自新闻部,公司解释是重整频道所致,强调裁员行动「到此为止」。但亚视短短半年间已裁减公司三份一人手,有议员质疑亚视的人手及节目质素是否符合发牌条件,要求政府及亚视管理层交代。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31

十一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2-01

十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1-02

九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10-04

八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9-02

七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8-02

六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7-02

五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6-02

四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5-04

三月传媒记事簿

梁丽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