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9-07-15

未来电子产品越轻越薄

  近年电子书的出现,带来了崭新出版形式的可能。单篇购买甚至影音图书都有机会发展。未来电子产品亦将越趋轻薄,会唱歌的「纸喇叭」、卷轴式的「软性显示器」等多项技术都正在研发中。

   亚马逊Kindle的热卖,点燃电子书的战火。比Kindle更早推出的Sony Reader也推出新机种,并与Google Book Search结盟推出数万本无版权电子书,提供免费下载。而其他各地研发的电子书阅读器,如日本富士通的FLEPia、韩国三星的Papyrus、中国津科电子的翰林电子书等,亦都蓄势待发。

  但这一切可能只是个开始。电子书不过是电子纸(e-paper)呈现及应用方式的一种,未来电子纸可望更多元化,价格也会更平易近人,拥有彩色显示、各种不同的尺寸规格,不仅可在阳光下阅读,还可折叠或伸缩。预计明年正式推出的Plastic Logic电子书阅读器,更舍弃传统常用的玻璃材料,全以塑胶打造,像纸张般可弯曲。此外,运用印刷凸点技术结合电极讯号科技的发音「纸喇叭」也在研发中。尖端科技推陈出新,似乎让现代人生活变得越来越有趣味。

 

 

监控网络虚拟货币及敏感讯息

  虚拟货币在网络流通广泛,引起中国政府的关注。中国文化部、商务部最近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游戏虚拟货币管理工作的通知》,首次明确规定虚拟货币不得用以支付、购买实物或兑换其他企业的任何产品和服务。

  现时内地网络流通的虚拟货币有腾讯发行的Q币、百度发行的百度币等。这些虚拟货币可换游戏装备、论坛积分、各类商品、下载软件、支付广告报酬等网上活动。随着网民人数上升,虚拟货币使用变得越普及。政府担忧非法的线下交易会导致虚拟货币和真实货币之间的转化加剧,冲击金融体制。

  此外,近月除了「绿坝」软件外,中国还有其他的监控互联网措施相继出台。当局开始透过网络寄存服务商,在部份伺服器上安装「安全探针软件」,「帮助」企业客户自动监测是否有低俗信息,并可以即时过滤敏感字眼及停止某些软件运作,包括国内用户常用的翻墙软件。北京亦要求网站要用户以实名登记,严控网吧总数量,并招募万人作「网络志愿者」(俗称「五毛党」,指每篇支持官方立场帖子可收五毛回报),监控所谓不良网站和言论。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1-12

传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