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不尽 — 华语地区独立媒体年报2008/09》

2009-08-17
独立媒体推动民主进程

书名:《草根不尽 — 华语地区独立媒体年报2008/09》
作者:温云超 / 叶荫聪 / 庄廸澎 / 管中祥
出版社:独立媒体(香港)
出版日期:2009年4月

  网络媒体及科技发展一日千里,的确造就了不少组织利用互联网作为发放讯息及进行各种连结的平台;也正因此而成为政府监控的对象,网络成为公民社会与政府角力的场地。这正好标示着近年发展迅速的华文独立媒体(包括大中华,以及亚洲地区的华语媒体)的在地/文化特色。它们亦与近期的大事件中(包括国内「维权事件」、汶川地震所引发的「豆腐渣工程」调查及「六四」廿周年纪念)发挥着奠定性作用。

  《草根不尽:华语地区独立媒体年报 2008/09》正是纪录中国、台湾、香港以至马来西亚四地独立媒体发展编辑成书。「草根」一词,不只英文字 grassroot 的基层意味,更包括多重涵意:书中序言提到,「草根」象征独立媒体作为民间反抗的声音,需在绝处顽强地蔓延;但又警惕独立媒体,一般都是松散,需要靠团结力量,才能发挥一股强大力量,推动社会改革。

  《草根不尽》一书亦强调,独立媒体发展的在地性,从中、港、台及马来西亚的四个部份中,包括当地主流媒体的纵向发展。从历史及政治社会文化角度考虑独立媒体的崛起原因,以及与当地社会运动的扣连。例如国内及马来西亚网络民间社会怎样在大陆政府监控及查察下崛起。从简单的笔触中,报告亦从横向的角度,对不同地方在媒体与社会运动进行跨地比较,例如在香港皇后码头保育运动中,民间记者怎样与台湾部落格的「保卫乐生运动」经验相似。

  《草根不尽》一书的研究及出版,都见证香港(及其他地方)的独立媒体怎样对当地社运及媒体运动的反省。在资源匮乏下,靠大学学生会资金进行研究,这个报告的主要贡献,在于突显近年发展迅速的亚洲华语独立媒体进行初步的纪录、整理及研究,对日后的相关研究发挥提纲挈领的作用。自从 Dan Gillmor 出版《We The Media》一书,提示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媒体,突破现今由新自由主义下主流商业媒体对资讯的垄断及单一化后,独立媒体有助推动在地以及与全球公民社会的连结。尤其在亚洲地区倾向政权中央化的体制下,这类书籍将有助亚洲地区资源共享,并可望负起团结力量,推动社区的民主进程。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