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电视紧握时代脉搏卅年来创造无穷视野

2002-10-15

广播处长朱培庆联同众嘉宾及主持,公布新季度电视节目新安排。
香港电台电视节目同步在香港电台网上广播站(www.rthk.org.hk)直播及提供12个月重温
香港电台电视部今年新季度的口号是「同行三十载并肩创未来」。三十年来,港台电视部为市民提供超过一万小时紧贴社会、以民众关注的题材为主的电视节目,在电视同业的支持下,港台制作可以不断扩大与观众的接触面。

展望未来,港台电视部会继续与市民大众并肩前进,与同业发展更密切的伙伴关系,制作更多有水准的电视节目。


加强服务紧贴社会需要

为了加强港台的服务,电视制作的时数由以往平均每年五百二十小时递增至去年的五百七十三小时,连同有线电视,在三台(包括:亚视、无线及有线电视)播出的总时数已接近一千四百小时;在政府号召各部门紧缩资源情况下,我们会继续开源节流,避免对来年的制作构成太大影响。

节目类型方面,我们由早期较集中炮制公共事务同戏剧节目,至现时提供多元化制作:

■文化方面----港台电视部近年积极参与推广文化艺术节目,为观众带来多个本地及国际级音乐盛事。我们重新担起过去两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的电视制作,转播多个重量级世界知名音乐家的表演,继马友友、李云迪之后,正计划于年底播出另一位著名音乐家傅聪的演出。本地方面,转播香港管弦乐团、香港中乐团的演出,与及报导香港艺术节等活动,已成为每年港台常规的制作。现时,每周亦有介绍本地艺术精英的《香港艺术家系列》。我们更在新季度与影视及娱乐事务处联合制作《我爱梦工场》,节目探讨电影工作者所遇到的种种问题和制肘,从中突显香港电影工作者的专业精神,同时反映出本地电影工业对香港经济的重要性,让观众更全面了解电影的拍摄工作,从而以理解、体谅的态度,支持及协助本地的电影工业。

■教育方面----教育电视以发展成网上学习中心(e-learning centre)为目标,现时的eTV教室提供学生、老师及家长多项学习教材;《上网问功课》节目是新季度全方位为学生解决功课疑难的网上教室:由教育学院一班准老师组成的「网络特攻队」,联同来自各中小学的老师们,会每天为全港学生解决学习上的疑难。配合每周在电视及网上直播的《上网问功课》节目,组成崭新的「多媒体学习」节目模式。同时,为了将教育界的热门话题准确详尽带给观众,我们将原来五分钟的《教育新闻》节目发展为半小时节目,深入报导分析教育界的最新资讯,引发关注及讨论。学前儿童教育方面,今年学年新增十八集的《点虫虫----开开心心学飞》,除了为学前小朋友提供度身订造的节目,更为幼儿教育的老师提供教学支援。

■公共事务方面----除大家熟悉的港台品牌制作:《铿锵集》、《头条新闻》、《议事论事》、《城市论坛》等之外,为配合社会趋势,港台电视部早前曾制作了多辑鼓励市民积极面对逆境的节目。在这方面的最新制作是杂志式节目《『聘』搏新年代》,节目手法平实轻松,一方面希望协助打工一族,另方面促进劳资合作,改善就业环境。

另外,为配合本港人口老化趋势,港台将加强制作以年长观众层为目标的节目,头炮推出以人生成长为主题的纪录片《黄金岁月︾,节目以轻松明快的剧集形式,透过快乐而积极的个案,以记事簿、口述历史、照相簿、美丽的回忆片段、MTV、快乐的现在式及才艺即兴演出∶.带出人生的另一个美丽新国度,让公众人士认识到长者可以继续贡献社会;在个人、社会及经济层面上发挥所长,以快乐而积极的态度,健康地面对人生。


争取时段照顾更广观众群

以科学鉴证为题材的半纪录片式制作《法证如山》可说是港台电视部的创新品种节目。节目得到政府化验所法证事务部、香港警务处以及法医科等专业部门鼎力支持。故事改编自真实个案,各部门的专家和执法人员为模拟片段提供化装和场景布置方面的意见,并现身说法,亲自示范检证、化验、解剖及调查工作。为了将节目情节及内容逼真地演译,我们争取了一个合家欢时段以外的深夜播放时段。事实上,两个商营电视台一直有提供额外的播放时间,让港台制作可灵活地进军不同时段。正如年中亚视提供额外时段播放《狮子山下》是个收效极佳的成功例子。相信今辑深夜在无线电视播放的《法证如山》,更可令港台在灵活的播映时间安排中,开拓新的制作范畴。

为增强制作曝光率,我们不断与有线电视及其他海外媒体商讨,争取更多节目播放的空间。除电视外,我们亦积极拓展其他播放渠道,已达成合作的伙伴有国泰航空公司、M Channel、now.com及Road Show等。

我们承诺会继续利用现有的资源制作更多高质数的节目,以迎合社会需要,与市民并肩创未来。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广播的宿命

文乃扬
2020-04-30

是市场太小还是竞争太少

李敬华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