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掠影

2009-11-12

3D手机屏幕快将面世  

  3D立体技术不仅适用于电视及电脑,即使手机屏幕,同样能支援3D技术,而且甚至可无需佩戴特制眼镜亦可感受到立体效果,在播放影片时享有更逼真的立体感。

   这种新型屏幕名叫Vikuiti,由曾研制iPhone手机显示屏重要部件的美国科技巨头3M公司研制,可适用于智能手机和最大达九寸屏幕的手提游戏机。屏幕另一特别之处,是无需佩戴3D眼镜或是老式的红绿镜片,即能观看立体效果。这项技术未来还可应用于卫星导航装置,展示有立体感的地图。

  3M方面透露,目前已与至少一间手机生产商达成协议,可望在不久的将来会推出3D手机显示屏。而全球最大液晶显示器制造厂之一的东芝公司,亦已与3M签约,合作生产这款立体手机屏幕。

 

 

美学者倡议「保育新闻业」  

  美国报业因网上免费新闻充斥及经济转差,近年持续萎缩,多间报馆纷纷裁员减薪,去年全美有近六千名新闻从业员被裁。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一项报告就倡议,美国社会必须采取行动去「保育新闻业」,以拯救这项重要公益产业。

  报告指出,由于互联网上的广告费便宜,许多网上新闻更是免费,报纸的广告商以及读者不断流失到网上,结果将令报业在监察权贵和大机构上的角色被削弱。负责撰写报告的是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舒德森(Michael Schudson)及《华盛顿邮报》前总编辑唐尼(Len Downie)。他们要求政府、大学及非牟利机构介入,包括建议税局及国会应修改税务条例,容许地方新闻机构以非牟利组织姿态去营运,以减低财政负担,继续为较小的社区服务;亦呼吁慈善机构支持地方新闻报导,并建议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成立一组基金,利用来自电讯公司及互联网供应商的牌照费收入,去嘉许及资助具创意的地方新闻机构。报告亦建议公共电台应将焦点放在地方新闻上,大学则应和专业记者伙拍进行不同的专题报导。

  目前报告的一些建议已在试行,例如由慈善机构资助新闻计划。但另一些建议却甚惹争议,例如由政府「注资打救」新闻业的建议就受到质疑,担心新闻独立会因此而被蚕食。有评论亦认为,新闻媒体应努力寻找开源新模式,而非伸手等救济。

   多份美国主要报章如《西雅图邮报》及《洛矶山新闻》已告停刊;《洛杉矶时报》及《芝加哥论坛报》所属报业集团要申请破产保护;《纽约时报》上月亦宣布,由于广告收入急跌,该报将在今年底前裁减一百个编采职位,而该报去年已曾出现创刊逾一百五十年来首次的裁员,裁减了新闻部一百个职位。

下载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传媒掠影

2010-07-15

传媒掠影

2010-06-14

传媒掠影

2010-05-13

传媒掠影

2010-04-22

传媒掠影

2010-03-15

传媒掠影

2010-02-11

传媒掠影

2010-01-14

传媒掠影

2009-12-14

传媒掠影

2009-10-15

传媒掠影

2009-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