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ISE OF THE CREATIVE CLASS.... and how it’s transforming work, leisure, community and everyday life》

2009-12-14

创意新贵:启动新新经济的菁英势力

书名:《THE RISE OF THE CREATIVE CLASS.... and how it’s transforming work, leisure, community and everyday life》
编着: Richard FloridaBasic Books
出版社:Basic Books
出版日期:2008年

  零八年,理查.佛罗里达 (Richard Florida)发表新作《Who’s Your City? : How the Creative Economy Is Making Where to Live the Most Important Decision of Your Life》,开首即提出三个问题:一、你喜欢你现在生活的城市吗?每天走在街上,你会觉得灵感如泉涌抑或充满压力?你会建议亲朋在此定居吗?二、你有没有想过迁离现居城市?你最想搬往哪三个城市?三、你会怎样比较你现居的城市和想搬往的城市?当你考虑事业和家庭前景时,住在哪个城市,对你重要吗?如果说,愈能聚集优秀人才的地方,愈有机会在全球竞争中脱颖而出,那末,这些城市要具备怎样的条件,才能吸引人才定居?更关键的是,该如何界定「人才」?

  这些问题,佛罗里达早在他第一本畅销书中已开始探讨。《The Rise of the Creative Class : And How It’s Transforming Work, Leisure, Community and Everyday Life》在零二年面世,随即引起广泛讨论。以创意而非收入或财富来划分阶级,最显著的效果是聚焦在「创意」一词。书分为四个主要部份,第一部份,作者参考不同学科的文献,阐述创意的特质和创意经济出现的背景,并在其后三部份探讨创意世代的出现,如何深刻地改变了人们工作、休闲以致社区生活的形态。

  作者本业研究区域经济,他发现,以前人们以为能够吸引大企业进驻,城市自然会吸纳人才,成为发展的动力,但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个别城市的经验和发展轨迹,反映了昔日的成功方程式已不合用。相反,当作者把高科技产业和高水平人才汇聚的地点,跟同性恋和波希米亚人聚集的地点拼在一起看时,竟然找到不少吻合的地方。通过整理和比较不同指标和数据,佛罗里达归纳了三个T,指出要在创意世代突围而出,城市要集齐技术 (Technology),人才 (Talent) 和包容性 (Tolerance) 三大因素,方能激励创意,引发创造力。想成为创意之都,一个提倡包容、鼓励多元的社会,会有较大优势。

  这些论点不是没有可议之处,有批评者对佛罗里达的研究方法和推论提出质疑,无论如何,这两本书揭示了创意新贵看重的,除了人们以为理所当然的金钱回报,人的因素(people climate) 更不能轻视。近年特区政府推动「创意产业」,香港是否令创意新贵感到幸福的城市?不管答案是什么,这两本书应可提供一点启示。

■朱顺慈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
相关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国式公关」

刘书贤
2021-03-31

界与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视新闻老总的管理心法

苏钥机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