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

电台

热门

X
新闻稿 Press Release
RSS
《五夜讲场》文化清谈节目
主持嘉宾轻松探究文史哲
发稿日期:2017-03-30

香港电台电视部一直贯彻公共广播的使命,提供多元制作,让观众有更多的选择。由四月三日起,港台电视31推出每周播放五晚全新文化清谈节目《五夜讲场》,邀请多位于不同领域的人士担任主持,每晚就不同主题天南地北。

其中,《五夜讲场》文史哲系列逢周一至周三播放,内容聚焦文学、历史和哲学,是现时本地电视制作中少有的节目题材,制作团队与主持都怀着同一信念,藉着节目与观众在这些范畴上进行轻松又有深度的讨论:「我们一起清谈哲学、历史、文学,希望节目能带给观众知性上的快乐。文史哲是人文素养的土壤,而人文素养更是价值判断的基础。文学可以让我们看见现象的多种面向,历史就指示出我们身处的时空和过去的关联,哲学则可带我们走出思想的迷宫。」

今日(三月三十日)举行《五夜讲场》文史哲系列发布会,香港电台总监(电视)郑惠芳、综合节目组总监陈曼仪联同《五夜讲场》节目监制罗志华特别答谢一众主持的支持。周一至周三晚节目分别名为「哲学有偈倾」「历史系咁话」「文学放得开」,逾二十位主持聚首一堂,分享节目的构思和内容,他们更分组抽出与各个题材相关的金句,交流如何轻松畅谈「贴地」的文史哲话题。各集节目主持包括:(哲学有偈倾)香港中文大学通识教育部讲师刘保禧、郭柏年、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关灏泉、柏林自由大学博士生杨德立、柏林洪堡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博士生杨俊贤、牛津大学博士生邝隽文、(历史系咁话)香港浸会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谭家齐、历史系一级讲师范永聪、二级讲师罗婉娴、硕士研究生朱维理、中学历史科教师张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博士候选人罗乐然、岭南大学中文系博士曾卓然、岭南大学历史哲学硕士邱嘉露、(文学放得开)诗人、作家、文化评论人邓小桦、艺术评论人查映岚、诗人洪晓娴、文学手稿编辑陆渺、作家廖伟棠、文化评论人朗天、香港浸会大学人文及创作系研究助理教授何建宗,其他嘉宾计有:香港实践哲学学会会长赵子明、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教授刘创馥等。

每集《五夜讲场》为一小时清谈节目,周一的「哲学有偈倾」首集主题为「你知死未?」主持与嘉宾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客席助理教授陶国璋和独立记者陈晓蕾,就「死亡」这课题分享有趣见闻,讨论死亡的意义与「自主」、死亡的伦理、情感(理性、哀伤与恐惧),以至在教学及写作上提出的死亡哲学论说等。而第二集主题为「如果命运能选择」请来艺人黄秋生和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教授吴启超任嘉宾、就「命运」这个课题畅谈戏剧与哲学如何刺激人对命运的思考,如希腊悲剧倾向命运决定性格,莎士比亚戏剧则认定性格决定命运;同时讨论如何处理命运与际遇和因果报应的关系,以至如何看香港的「命运」等。星期二节目「历史系咁话」第一集邀得香港浸会大学历史系教授麦劲生作嘉宾,讨论「边个皇帝最打得」;而第二集则以「史上最强父子档」为主题。星期三的「文学放得开」首集嘉宾是著名填词人周耀辉,就节目名「文学放得开」谈天说地;第二集则会谈大众喜爱的武侠小说。

此外,《五夜讲场》另外两晚节目分别为周四的「讲女时间」和周五的「是男非男」以多角度讨论两性话题。「讲女时间」由陈倩扬主持,而「是男非男」由王贻兴、苏民峰和赵劲皓主持。《五夜讲场》由四月三日起,逢星期一至五晚上11时至12时于港台电视31及31A播放;港台网站tv.rthk.hk及流动程式RTHK Screen视像直播及提供节目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