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

电台

热门

X
新闻稿 Press Release
RSS
香港电台推广「声音的力量」
钟景辉谢君豪应邀声演经典作品
发稿日期:2017-09-21

         为让大众涉猎更多经典文学作品及富本土特色的电影,并透过声音导航,细味字里行间的深意,香港电台文教组推出电台节目《有声好书》及《光影无限Like─电影》,以飨知音。为隆重其事,香港电台今日(9月21日)假香港培正中学举办「声音的力量」记者会,简介节目之余,亦广邀一众参与声演节目的艺人现身支援,畅谈感受。

        是日出席的嘉宾包括∶钟景辉博士、谢君豪、菊梓乔(HANA)、陈明憙、香港电台电台行政及发展组节目总监韦佩文,以及香港培正中学校长谭日旭。会上,韦佩文表示,《有声好书》诚邀名人嘉宾及主持声音演绎经典文学内容,让听众「聆听」经典好书,陶醉于字里行间的深意。嘉宾抑扬有序的声音有助听众闭目也可享受阅读的乐趣,同时开拓个人的幻想世界。港台特别于2013年邀请靓声戏剧大师钟景辉博士声演《有声好书》的首本书目《心无罣碍》(李焯芬着),随后,钟景辉博士再度应邀声演《文化之旅》(饶宗颐着),以及《灵山》(高行健着)。

        及后,大会随即播放各艺人示范声演好书及口述电影的片段。他们各有独特的演绎方法,有生动活泼的、有情深款款的,场面有趣,引人入胜。当中,演戏及旁白经验皆相当丰富的钟景辉博士演绎巴金的作品《亡命》;菊梓乔及陈明憙早前则获邀担任《有声好书》校园推广大使,协助推广阅读文化,并以动人靓声演绎《有声好书》「校园系列」作家何紫的作品,两人异口同声表示声言经验难忘有趣,同时亦可使视障听众一尝透过声音去阅读的滋味。

         《有声好书》(广东话版)逢星期日深夜2时至4时、星期一至四深夜2时30分至4时在港台第一台(FM 92.6 – 94.4)播出;《有声好书》(广东话─精华版)星期五深夜2时30分至6时,在港台第一台(FM 92.6 – 94.4)播出;《有声好书》(普通话版)则逢星期一至五晚上10时至11时,在港台普通话台(AM 621/FM 100.9跑马地、铜锣湾、湾仔、屯门北/FM 103.3将军澳、天水围)播出;港台网站(radio1.rthk.hk)及流动程式RTHK Mine同步播出及提供节目重温。除钟景辉博士外,节目还请来马浚伟声演《徐志摩─中国现代作家选集》;谭耀文声演《朱自清─中国现代作家选集》;孙耀威、郑子诚声演《野草》(鲁迅着);胡琳声演《林徽因─中国现代作家选集》,以及颜卓灵声演《萧红─中国现代作家选集》。

        此外,《光影无限Like─电影》系列将于10月推出「许鞍华特辑」。节目监制夏妙然表示:「适逢许鞍华导演70岁寿辰,制作组特意挑选多出由其执导的电影向她致敬。我们十分荣幸请来鲍起静、谢君豪等于百忙中参与声演节目,纵然谢君豪献出第一次为电影作『口述影像』,但凭借其丰富的舞台演出及揣摩剧本的经验,他的录音表现相当淡定,态度专业,更于短时间内展现高水准效果。」

        《光影无限Like─电影》「许鞍华特辑」一连推出四套许鞍华导演的作品,包括:由邱焱口述的电影《桃姐》(2017年10月1日播出);由谢君豪口述的电影《客途秋恨》(2017年11月5日播出);由彭晴口述的电影《投奔怒海》(2017年12月3日播出),以及由鲍起静口述的电影《男人四十》(2018年1月7日播出)。节目由10月起,每个月的首个星期日晚上7时至9时在港台第五台(AM 783/FM 92.3天水围/FM 95.2跑马地、铜锣湾/FM 99.4 将军澳/FM 106.8 屯门、元朗)播放。

        「声音的力量」记者会由香港电台文教组节目主持夏妙然及张伟基担任司仪。活动盛况将于9月22日(星期五)晚上10时在港台普通话台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