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

电台

热门

X
新闻稿 Press Release
RSS
「香港书奖」开展阅读的旅程
表扬十一本年度优秀好书
发稿日期:2018-06-20

由香港电台文教组及香港出版总会合办的「香港书奖」旨在推动优质阅读文化,表扬优秀中文出版书籍,希望为大众提供高质素的书单,并鼓励出版社出版多元及优质的中文书籍。本届邀得13位来自不同文化范畴的人士担任评审委员,并设公众投票;大会今日(6月20日)举行颁奖礼,公布11本获奖的年度好书,多位名人嘉宾应邀到场颁发奖项。

颁奖礼开始前,大会先播放分别由诗人蔡炎培及廖伟棠,为悼念林燕妮及刘以鬯创作的诗,缅怀两位对文坛贡献良多的作家。无伴奏人声乐团Metro Vocal Group紧接献唱歌曲《是什么让我遇见这样的你》揭开序幕。今届颁奖礼以「旅程」为主题,大会除了将场地精心布置成火车车厢,亦特别制作短片;片中,陈蕾饰演从不爱阅读的中学生,因一次捉弄同学黄溢濠而取走他的书籍后,发现阅读能为她打开精彩缤纷的世界。另外,合办机构代表亦致送纪念品予到场支持的评审委员朱耀伟、余远骋、吴美筠、郑政恒、菜姨姨及叶锦莲,以表谢意。及后,应邀出席活动的颁奖嘉宾∶前立法局主席黄宏发、著名作家昆南、推理小说作家陈浩基、资深传媒人甘国亮、著名艺人张达明、广播处长梁家荣及香港出版总会会长李家驹陆续揭晓及颁发奖项,嘉许应届出色书作。

「第十一届香港书奖」获奖书籍包括(排名不分先后):《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精神史三部曲》、《十年城事:香港剧本选(2003-2012)》、《我从六七暴动到今天》、《念香港人的旧》、《香港地区报──18区文艺地图》、《香港贫穷问题真相》、《香港当代作家作品选集.饶宗颐卷》、《消失物志》、《神》、《微尘记》及儿童少年读物类别之《新邻居,你好?!》。欢迎公众浏览「第十一届香港书奖」网上专页(rthk.hk/11thbookprize),查阅获奖书籍详情。

「香港书奖」自2007年起举办,邀请本地出版界、教育文化相关的专业团体、报刊、书评人及普罗大众提名年度好书,再由评审团及公众从中挑选佳作加以表扬。今届所有获提名的书籍皆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首次出版之中文书籍(包括翻译作品)。早前,评审委员从452本合资格的候选书籍中,挑选了20本好书进入决选并让公众投票。「第十一届香港书奖」的评审委员计有:香港大学现代语言及文化学院教授朱耀伟、世界绿色组织行政总裁余远骋、诗人、作家兼艺评人吴美筠、教育工作者兼自由撰稿人张灼祥、香港教育大学中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总监陈国球、香港教育大学文学及文化学系副教授陈智德、香港浸会大学语文中心一级讲师麦树坚、影评人兼作家郑政恒、岭南大学历史系教授刘智鹏、专栏作家蔡东豪、英华小学创意及出版总监马镇梅、书伴我行(香港)基金会顾问菜姨姨及香港学校图书馆主任协会会长叶锦莲。

「第十一届香港书奖」颁奖礼由港台节目主持王耀祖及赵善恩担任司仪。港台文教组制作的《开卷乐之第十一届香港书奖特辑》,将由6月23日起,逢星期六晚上9时30分,于港台第二台(FM 94.8-96.9)播放,港台网站(radio2.rthk.hk)及流动程式RTHK Mine同步播出及提供节目重温。而首集「颁奖礼精华」将于6月23日提前于晚上9时播出。

附:「第十一届香港书奖」获奖书籍简介及评语